当前位置: 教育 > 中小学 >正文 当前位置: 中小学

郑州45中开展“徒步十公里,清明祭英烈”远足活动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时间:2023-04-03
字体:


       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向瑞成)河南电    3月31日早上7时,郑州市第四十五中学操场分外肃穆,8年级8个班的学生们列队肃立,在各班学生代表接过柴校长授予的旗帜后,宣布: 清明远足磨意志 祭扫先烈敬英雄”清明远足活动启动,郑州45中八年级学生将徒步10.5公里从学校走到郑州烈士陵园祭奠英烈。



       7时30分,随着柴校长出发令下,学生们在党总支刘书记和各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迈着整齐的步伐,带着笑容、带着兴奋和激情,高举校旗、班旗、鲜艳的红领巾在胸前格外醒目,在老师、家长的关注中向目的地—郑州烈士陵园进发。


       10.5公里,对于从小身居城市的同学们来说,确实不易,绝大多数同学可能自出生以来都没有走过这么远的路。在校门口,柴校长对记者说:“过去,45中每年清明节都会组织学生徒步祭扫英烈,疫情3年中断了,而疫情3年,孩子们一直没有得到良好的体能锻炼,这次远足活动,就是要磨炼孩子们的毅力,同时也是让孩子们去看看中原英烈馆,到英烈纪念碑扫扫墓,让他们看看为了我们今天的和平生活,有多少仁人志士付出了生命,有多少先烈进行了英勇的艰苦卓绝的斗争!不忘初心,牢记历史!”。



       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家长志愿者们的陪护中,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顺利到达了郑州烈士陵园。今天的烈士陵园,前来祭奠的的人忒多,一个个方队都是胸佩白花庄严肃穆,有机关干部队伍、企事业单位队伍、警察、大学、中学、小学,甚至还有幼儿园队伍,有序的步上英雄纪念碑前祭奠先烈。



       在烈士纪念碑前,同学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凭吊革命先烈,敬献花篮、举行默哀仪式。



       在祭奠仪式上,同学们重温入队诗词,齐颂陈毅元帅1936年冬在梅岭被国民党四十六师围困时创作的《梅岭三章》,体现了革命先辈虽然处在危难之际,但献身革命的决心和对革命必胜的信心却矢志不移,通过诵读这首诗,让同学们知道先辈们为了理想和信仰坦然面对牺牲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努力学习,争做优秀的共产主义接班人的信念。


       学生们将亲手制作的白花放在纪念碑前,表达自己对英烈的缅怀之情。


       “迈入青春门,走进新时代,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将以青春的名义勇敢的搏击青春的风浪。”面对烈士纪念碑,学生们进行青春宣誓。



       在这次远足活动中,还开展了班旗设计、年级专题会、致敬清明(学做小白花、绘画写生)、唱响清明(学团歌、国际歌)、诗意清明(清明诗词鉴赏、经典诵读)等。


       在整个徒步过程中,没有一个学生掉队,一路上,孩子们非常兴奋,虽然对他们来说,徒步十公里虽远,但都热情高涨,一路欢声笑语,文明友爱,这次活动既锻炼了孩子的耐力和心智,同时也让他们了解了新中国,特别是和平的来之不易。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