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港澳台 > 社会法制 >正文 当前位置: 社会法制

香港中学课本修正歪曲内容 鸦片战争部分做了较大修改

来源:环球时报    时间:2021-04-07
字体:

  香港中学历史课本修正歪曲内容,删除以往疑似“洗白”英国挑起鸦片战争内容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叶蓝】香港中学二年级中国历史科今年9月将采用新课程大纲,其中对鸦片战争的部分做了较大修改,删除了以往疑似“洗白”英国挑起战争的种种偏颇。

  据香港《明报》5日报道,该报翻阅3本已送审香港教育局、尚未推出市面的新版中二中史科教师用书,比较对鸦片战争背景的描述,发现有不少变化。报道称,旧版的教科书——现代教育研究社(现代)《现代初中中国历史》提到鸦片战争背景,其中将清朝限制通商、中英贸易谈判失败、英商向中国输入鸦片、清朝林则徐禁烟、虎门销烟等事件全部包括在内,并表示“英国最终决意派兵来华,战争因此爆发”。现代新版教师用书,则将清朝贸易限制及中英交涉等内迁到“西力东渐”章节,并称“虽然英国不满清廷实施多种贸易限制,要求清廷改善通商条件又不果,但这些问题与鸦片战争的爆发没有直接关系”,鸦片战争背景直接由“英商输入鸦片”说起。另一出版商香港教育图书公司(简称“教图”)旧版教科书提到,鸦片战争背景包括清政府采取“闭关自守”政策;今年新出版的《活学中国历史》二下教师用书,同样将清朝贸易限制内容搬离关于鸦片战争背景的章节,战争背景首项为“鸦片危害国计民生”。

  此外,针对相关部分的教学讨论问题,以往的旧教科书也有不少对学生进行引导式提问,导致学生可能树立不正确的历史观。例如,旧版教科书提问:“如果中国当初采取较开放贸易政策,能否就避免鸦片战争的屈辱?”“林则徐的禁烟手法是否明智?”修改之后的新版教科书,则要求学生用图表描述由清朝时由英国输入中国的鸦片数量,或分析不平等条约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中史科教师黄家梁认为,以前有一些观点将鸦片战争称作是“为自由贸易的商务战争”,但历史学家普遍已对此进行反驳。他表示,香港以往受英国殖民统治,教科书太着重“正反辩驳”,将英方不合理观点加进书内,现在则强调中国的观点。

  香港历史书中有关鸦片战争的描述曾引发巨大争议。2019年10月有港媒发现,一份来自浸会大学附属学校王锦辉中小学的中国历史科九年级阅读材料《为什么中英爆发鸦片战争?》声称,鸦片战争源于中国和英国出现政治、贸易体制及司法制度冲突,但只字不提英国大量输入鸦片令中国白银外流、鸦片毒祸令中国人沉沦,反批中国“傲慢”,疑将战争合理化。如今香港教育局已公布通识科改革方案,有香港舆论称,香港近年有一些立心不良、有违专业的教师借通识教育向学生灌输歪理及违法主张。因此,通识科改革要有良好的教学成效,师资至为重要。有媒体建议,香港教育局必须加强对通识科以至全港教师的培训和监管,避免改革后的通识科到学校、教师执行层面又会变了形、走了样,毒害莘莘学子。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