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政 > 社会 >正文 当前位置: 社会

家国清明缅怀英烈 同心汇聚奋进力量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1-04-05
字体: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又是一年清明时,在一座座纪念碑下,在一处处烈士墓前,人们缅怀英雄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奋进力量。

  清明时节,在河北易县狼牙山下,人们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表达哀思。抗日战争中,五位八路军战士在这里与敌人顽强作战、宁死不屈。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地说,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缅怀先烈、致敬英雄的足迹遍布神州大地,他号召全党全社会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2019年,总书记来到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江西于都。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这里有6万多人参加红军,其中为革命牺牲的有姓名记载的烈士就达到了16000多人。在会见于都县的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代表时,总书记动情地说,革命战争年代,江西人民为革命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巨大贡献。
  这个清明,于都县的干部群众来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前,向革命先烈致以崇高敬意。

  家国清明祭英烈。从安徽金寨县红军广场,到陕西照金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旧址;从宁夏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到河南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人们缅怀英烈,表达对英雄的无限追思和深切崇敬。
  在波澜壮阔的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这两天,在特等功臣邱少云家乡重庆铜梁、在杨根思、黄继光等英烈长眠的辽宁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都举行了庄严的纪念仪式。
  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海空卫士”王伟用生命践行着“大好河山,寸土不让”的铮铮誓言。清明期间,人们为烈士献上鲜花,学习他们的英雄精神。

  在“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黄文秀的墓碑前,人们在深切缅怀中汲取前行力量。在脱贫攻坚斗争中,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
  连日来,全国各地消防救援队伍开展了多种纪念活动,深切缅怀在灭火救援战斗中英勇牺牲的消防烈士。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联合退役军人事务部,组织少先队员到全国5000多处烈士纪念设施开展祭扫纪念、讲述英雄烈士故事等活动。
  全军各部队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致敬百年征程”等主题纪念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学习英烈事迹等方式引导官兵感悟革命精神,继承先烈遗志,激发强军斗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