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政 > 社会 >正文 当前位置: 社会

浩然英气涤荡人间:2020年全国公安机关共有480名公安民警辅警因公牺牲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4-04
字体: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题:浩然英气涤荡人间

  新华社记者任沁沁、熊丰

  春天在晴空下盛放,万物洁齐,四野朗朗。

  清明前夕,武汉九峰山,吴涌的墓碑前摆满鲜花。“你从没有离开我们,一直给我们前行的力量。”祭扫的利济所战友轻声告诉他。

  这位武汉硚口区公安分局利济派出所原社区民警,2020年3月22日倒在了抗疫一线,没再醒来。那是51岁的他在抗疫第一线连续奋战的第61天。

  而今,吴涌的儿子吴博明成为警队一员,继承父亲遗志。“您的牺牲对我影响太大,从男孩到男子汉,就在一夜之间。加入警队后,我很想和您比一比,平凡的我是不是可以像您一样伟大。”

  和平时期,公安队伍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一支队伍。躺下是一方基石,立起是一座丰碑,他们是平安中国的铺路石;照万家灯火无悔,守山河辽阔不染,他们是幸福人间的长明灯。

  2020年,全国公安机关共有480名公安民警辅警因公牺牲;近10年,3773名民警因公牺牲;新中国成立以来,共有1.6万余名民警因公牺牲,30余万名民警因公负伤。今年1月至3月,全国又有51名公安民警和13名辅警牺牲,其中最小的仅有23岁。

  鲜血和生命阐释了牺牲英烈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

  牢记使命、忠诚履职,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不畏艰险、奋勇当先,新时代人民警察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无数感人肺腑的先进典型和英雄事迹涌现,新时代的人民警察以大爱写华章,他们身上的忠诚信念、担当精神、英雄气概,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真实写照。

  澜沧江畔,青山不语,草木含悲。“要怕死,如何做警察。”云南省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原四级警长张子权的声音依然回荡人们耳畔。2020年12月15日19时,侦办重大涉疫案件期间他积劳成疾因公牺牲,终年36岁。像父亲那样,他把满腔热血洒在禁毒战场;十年缉毒路,无数次化装侦查,无数次命悬一线,化作舍生忘死的永久定格。

  “海军太累了,现在他总算能好好休息了。”这是战友们对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原副总队长钱海军的告白。2020年5月10日,上海市扫黑除恶专案侦办的第330天,在紧张进行的专案研究会上,钱海军突然手捂胸口,倒在了座位上,手中仍紧紧攥着案卷;经全力救治无效,他的生命停留在50岁。“朗朗乾坤,岂容黑恶势力横行!”铿锵的话语,激励着战友继续前行。

  他们中间,还有“希望一辈子都是片儿警”的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蒲黄榆派出所原社区民警兼第二社区党委副书记刘安,“甘愿不见经传,也要像春蚕一样吐尽一生”的天津市公安局交警总队高速公路二支队京沪高速公路大队原一级警长王军,“这辈子就认定这一行,活一天就要干好一天”的河北省秦皇岛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刑警支队支队长张岩,“天生就该当警察”的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东城派出所原民警李雨阗,“如岭南四月最和煦春风和最暖人阳光”的广州市公安局原政治部主任李世全 ……

  生命为烛,照亮公平正义之路;热血铸剑,维护一方和谐平安;家国清明,涵养浩然英雄气。清明时节万物皆生,人们把思念藏进春风里,化作热爱根植大地。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