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和大地 >正文 当前位置: 中和大地

宋才发教授家乡武穴市宋巷村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

来源:天下武穴人    时间:2022-05-26
字体:

       从传统的水田种植,到现在的稻虾连作农业生产模式,改变的不仅仅是土地的种植方式,也是顺应市场的一种转型升级。今天,稻虾连作已经成为武穴市宋巷村种养模式的“香饽饽”。据统计,2022年,宋巷村实现“稻虾连作”养殖种植面积超过2500亩,一个千万级的稻虾产业正在蓬勃发展。


       宋巷村位于武穴市石佛寺镇东部,全村10个村民小组,507户,2618人。历史上,宋巷村曾是从梅川到龙坪有名的驿道和驿站,一度车水马龙,商品丰富,市场发达,外来宋巷街居住、经商的商户曾达500多户,作为历史上一个小集镇,宋巷村文化底蕴深厚,商业氛围浓郁。

       如今的宋巷村仍然是苏天一、孙福二、王胜祖、董山等九村商品集散地,人口达2万多人,京九铁路穿村而过,村两委紧紧依托区位优势,着力打造“稻虾一品村”,搞活市场流通,让村民走上了生态致富路。


       “稻虾连作,是一个生态产业,小龙虾对水质要求很高,所以基本不施化肥和农药,其次小龙虾的粪便还能给土地提供很好的肥料,实现稻种得好、虾养得壮,通过构建稻虾连作和共作系统,可实现水稻每亩单产500600公斤,小龙虾每亩单产120150公斤,亩均收入在6000元以上。”宋巷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孙志刚说。乡村要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稻虾连作,不仅实现了农户增收、更实现了农业增效。“水稻田变稻虾共生田后,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的新型种养模式,不仅提高了农田复种指数,还为农户带来增收创收,铺就农村振兴路,助力群众小康富裕。”


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孙志刚

       目前宋巷村户均5亩稻虾,为了稻虾获取高产高效,村两委以垸组为单位,请来稻虾养殖专家巡回到各垸向村民宣讲稻虾高产高效技术,又组织党员干部包户包畈,到田头现场解决稻虾养殖中出现新情况、新问题,亩均虾增30公斤,稻增100公斤,增收2000元。

       “稻虾养殖,虾在水田里觅食游动,吃一些浮游生物,减少喂养饲料,又可给稻田松土通气活水,农民免除翻耕,直接播种水稻,秸杆还田,免除燃烧,同时龙虾排放的粪便可以给水田增肥,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又保证了老百姓的米袋子,丰富了菜篮子,还保障了养殖户的钱袋子,一举多得。”稻虾养殖大户舒兆松尝到甜头,兴奋地说,“稻虾养殖,我们没有施肥,没有喷洒农药,虽然产量低点,但是无公害、纯绿色产品,加上宋巷街客流量大,消费者抢不上手。”


       近年来,在村党支部、村委会强有力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宋巷村稻虾连作产业发展如火如荼,一个民风淳朴、文化底蕴深厚、生态环境优美、市场经济活跃的“武穴生态村”正徐徐展开。2021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8558,在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宋巷村坚持党建引绿色发展,以稻虾养殖种植产业为抓手,取得一个又一个荣誉,多次被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两违”治理优胜单位、全市“清洁村庄”、综合目标考核优胜单位等荣誉称号。


       青山不墨千年画,绿水无弦万古琴,孙志刚表示:下一步,宋巷村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走稻虾产业发展之路,同时,引进光伏发电项目,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在此基础上加大投入力度,对宋巷街人居环境进一步改造,道路扩宽刷黑,街边绿化美化亮化,整体提升宋巷新集镇形象,把宋巷村打造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新农村。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