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港澳台 > 涉台新闻 >正文 当前位置: 涉台新闻

国台办:美杂志有关报道蓄意歪曲事实 居心邪恶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时间:2022-05-06
字体:

  据台媒报道,美国《外交家》杂志刊文称中共对台立场不连贯也不一致,中共关键草创时期的立场把台湾人视为独特的民族,曾表示支持台湾争取“独立”。对此,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5日应询表示,美国杂志有关报道蓄意断章取义、歪曲事实,企图误导台湾民众和国际舆论,居心邪恶。

  朱凤莲指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改变不了的事实。1895年日本帝国主义以侵略战争手段强行攫取台湾及澎湖列岛,使台湾同胞在日本殖民统治下悲惨生活了50年。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之日起,始终为实现民族解放、国家统一而不懈奋斗。上世纪20年代,积极支持台湾同胞奋起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斗争。九一八事变后,进一步提出台湾的命运与中国革命的命运息息相关的主张。1936年,刚经长征到达陕北,就率先提出“立刻召集全国抗日救国代表大会”,讨论并决定包括对日绝交宣战、收复失地和公开宣布中日间的不平等条约完全无效等政策。这清楚无误地表明中国共产党主张废除《马关条约》、收复台湾的态度和立场。1937年5月15日毛泽东会见美国记者尼姆·韦尔斯时指出:“中国的抗战是要求得最后的胜利,这个胜利的范围,不限于山海关,不限于东北,还要包括台湾的解放。”1943年6月17日《新华日报》发表题为《台湾,回到祖国来!》的社论,全面系统阐述中国共产党关于台湾回归祖国的政治主张,严正指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表示“只有加强团结,只有积极参加祖国的抗战,获得彻底的胜利,才能将日寇驱逐出台湾,回到祖国的怀抱”。1945年8月,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取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台湾随之光复,重回祖国怀抱,其后由于中国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1949年以来,尽管海峡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朱凤莲表示,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正告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在祖国大陆日益强大的今天,搞对抗、谋分裂,不过是痴心妄想,只能是死路一条。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