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 > 中小学 >正文 当前位置: 中小学

江西玉山:素养比赛促成长 教坛新秀斗芳菲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时间:2021-03-25
字体:

       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江西325日电    一年之计在于春,正值春意渐浓,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发展。323日,江西省玉山县明德小学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了小学语文青年教师素养比赛。


       比赛在仇小颖主任的主持下有序进行。共分五个比赛环节,分别是朗读展示、书写展示、才艺展示、现场教学设计、知识素养现场答题。参加本次比赛的有12位青年教师,担任此次评委的有仇小颖、周飞燕、陈良团、周淑娟。每一项比赛都由评委现场严格、公正地打分,参赛教师全力以赴,积极应战,展现出教师个人基本功和全面发展的综合素养。

       首先进行的是朗读展示,老师们现场抽取一篇课文,稍作准备,进行现场展示。老师们发音标准,情感丰富,或饱含柔情,或音色铿锵,或充满童真。总之,不同课文的感情基调,带给人不同的情感体验。她们用自己的朗读赋予了每一个汉字以鲜活的生命力。

       在书写展示环节中,一首优美的唐诗《枫桥夜泊》,老师们通过潇洒飘逸的粉笔来书写,让人深深领会到汉字之美、语文之美。她们的字,有的刚劲有力,有的秀气隽美,有的端庄优雅,有的自在潇洒,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最夺人眼球的是才艺展示环节。手语表演、独唱歌曲、现场绘画等,选手们纷纷亮出十八般武艺,将新时代语文青年教师的风采展现得淋漓尽致。

       现场备课比赛环节,由现场发一篇《乡下人家》课文,教师不带任何资料,进行教学设计比赛。老师们认真解读教材,精心设计教案,展示了教师扎实的基本功。

       知识素养现场答题,是比赛中最扣人心弦的环节。该环节内容涵盖小学语文教师根据专业要求应掌握和运用的知识及技能,由选手现场抽题,在规定时间里现场作答。知识素养题内容丰富多彩,涵盖面广,涉及中外文学、地理历史等诸多方面,该环节是对选手知识储备和心理素质的双重考验。

       参赛老师面对难题,从容应对,冷静作答,尽显风采。从这些选手身上可以看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语文教师,不仅要掌握扎实的语文知识,具备专业的教学技能,更要不断追求新知,全面提升个人素养,真正成为学生的传道授业解惑者。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只有赛场外的辛勤付出,才有台上的精彩纷呈,才有台上的妙语连珠,才有台上的镇定自若。愿我们的青年教师“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在语文教学的百花园中,如春天的烂漫花朵姹紫嫣红,芳华留香。(王义东  周淑娟)【本网特约】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