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 > 文史博览 >正文 当前位置: 文史博览

第五届郑州市民庆贺“世界诗歌日”“万”系列中国古今诗歌展演大会在郑举行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时间:2021-03-22
字体:

       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记者:向瑞成)3月22日电    鼠去牛来,万象更新。春日迟迟,万紫千红。2021年3月21日下午,献礼建党一百周年系列活动暨第五届郑州市民庆贺“世界诗歌日”“万”系列中国古今诗歌展演大会,在新华书店花园路尚书房热烈开场。本次活动由河南省新华书店发行集团省直书店、河南省中外经典朗诵艺术团、郑州大学出版社、新华书店教育中心、河南青年时报社等著名文化机构联合举办。


       “万”字不仅是数量的表达,而且具有丰富的内涵。千百年来,“万”字在历代诗歌中被大量运用,贯穿于中华文化的延续与发展。本次活动以“万”字为主线,从浩瀚无垠的历史长河中,寻找熠熠发光带有“万”字的诗歌作品。


       宽敞明亮的尚书房一楼大厅,阶梯式舞台上,一首首诗歌变幻成一幅幅历史画卷,异常精彩夺目。古代诗歌、近代诗歌和当代诗歌,组合成三大版块,依次呈现给现场观众。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伴随着悠扬的古筝曲、钢琴曲、小提琴曲,带“万”字的古代经典诗词,生动演绎,彰显出中国民族语言的力量。


       在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历程中,带“万”字诗歌得到了传承和提升,以毛泽东主席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书写了大量反映火热革命生活的诗歌。“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再现出动人心魄的战争场景,同时又体现出伟人们的浪漫主义情怀。


       新时代,孕育了新的艺术成果,“万”字同样走进了现代诗歌中。独树一帜的《郑州景象“万”素描》,是中国诗歌发展史上的创新与突破。该诗歌的每一行全都由“万”开头。全诗四十八行,包括题目在内,共有50个“万”字,充分传承与张扬了中国历代古体诗词中“万”字的独特作用,产生了全新的雅俗共赏的审美效果。老、中、青、少表演者集体登台,采取领诵加合诵的方式,声情并茂、气韵兼备、精神饱满,代表了郑州人民的美好心声,抒发了郑州人民的美好情怀,展示了郑州人民的高雅情趣。他们的惊艳亮相,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和热情赞扬,活动现场热烈气氛顿时引向了高潮。


       本次活动的总策划陆进良、邢艳琦先生告诉记者:“运用经典来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提高市民素质,是一个很好的举措。我们创意发起,将千百年来带有万字的中国诗歌进行专场朗诵,让市民读者深刻感受中国优秀文化宝库所凸显的鲜明特点,激发人们对民族文化的关注和热爱,引导健康阳光、积极向上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建设书香城市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