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港澳台 > 社会法制 >正文 当前位置: 社会法制

“乱港”两案同日开庭 黎智英一案进入结案阶段

来源:环球时报    时间:2021-03-16
字体:

  “乱港”两案同日开庭!黎智英一案进入结案阶段,法官将于今年4月1日裁决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杨伟民】反中乱港头目、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涉及的非法集结一案,15日由其代表律师进行结案陈词。同日,香港被拘捕的47名反对派中的保释复核也进入最终阶段。

  黎智英和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等9人涉嫌参与2019年8月18日的“流水式集会”,被控一项组织未经批准的集结罪以及一项参与未经批准的集结罪,2月16日由香港特区区域法院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开庭审理。审理中,除区诺轩及梁耀忠两人早前认罪外,包括黎智英在内的7名被告均否认控罪。本月10日,裁判官裁定所有控罪表面证据成立,各被告决定不出庭自辩或传召辩方证人作供,案件进入结案陈词阶段。

  据香港东方日报网15日报道,该案当天上午在西九龙法院继续审理,由黎智英的代表大律师进行结案陈词,押解黎智英的囚车则在早上约9时30分抵达法院。法官决定,本案将在今年4月1日裁决。

  15日这一天,另一起涉及反对派的案件也在审理中。47名发起或参与去年泛民“35+初选”(企图在香港立法会获得至少35个席位)的被告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被控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总裁判官苏惠德早前决定批准其中15人保释候审,但律政司随后就其中11人的保释向高等法院提出复核。13日,法官已处理其中5项复核,批准郑达鸿等3人保释,而前议员谭文豪和郭家麒则须继续还押。

  15日,法官继续处理张可森、何启明等4名被告的复核案,最终驳回律政司的保释复核,批准何启明以3万港元现金以及两名担保人共10万港元担保保释外出,其间何不准离港,须遵守宵禁令,每周一、三、五、日到深水埗警署报到。

  全国人大通过香港选举制度改革的相关草案后,黑暴分子与团体纷纷乱作一团。据香港《星岛日报》15日报道,民主党最新宣布,停止参与涉“港独”的团体“民阵”工作,此前已有“街坊工友服务处”、公民党、“新民主同盟”、“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民协”、教协等政党及政治组织公开表明不再参与“民阵会议”与工作。东方日报网称,近日有多名身在海外的乱港分子发起所谓的“2021香港约章”,企图继续鼓动乱港势力。对此,香港理工大学专业及持续教育学院讲师陈伟强批评,签署“2021香港约章”明显违反香港国安法,相信签署人士回港后都会被捕。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