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时事新闻
不忘初心重奉献 坚守兰台谱华章
  发布时间:2019/6/24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记者:李元生 通讯员:曹全岭 王利生 张付庆

“轩副局长工作认真,亲历亲为,县志近800页、几十万的文字校对,1个月之内加班加点完成;虽然身体不适,但工作上却从没放松过。”河南省临颍县档案馆副馆长邓林如是说。

“他经常指导、参与我们的工作,亲自审核校对,长期带病坚持工作,看着他弯着腰,跟个小老头似的,我们心里都不得劲。”档案馆副馆长杨晓丽告诉记者。

“老轩耐住寂寞,坚守兰台,一边吃着止疼片,一边伏案工作,春节期间在家又把86万字的县志扫描稿审了一遍……”临颍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中心主任崔瑞锋谈起这个话题,两眼湿润!


他们口中的老轩、轩副局长名叫轩志伟,197011月出生,历任漯河市临颍县政府办公室秘书、副科长、科长、临颍县史志档案局副局长。20193月机构改制后任中共临颍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中心主任科员。因多年积劳成疾,脊柱严重弯曲,成了“罗锅腰”。

19907月,轩志伟参加工作,在县供销社工作一年,在县政府办公室伏案16年,又到县史志档案局坚守12年。1999年,他身患“不死的癌症”——强直性脊椎炎至今,脊柱严重弯曲变形,剧痛难忍,他以顽强的毅力与病魔抗争,吃药止痛,坚守岗位。三十岁时就已经两鬓斑白,如今腰椎僵硬,不能仰视,不能扭头,当年身高一米七五的帅小伙,如今成了“罗锅腰”,亲朋好友为之惋惜。而轩志伟却说:“我是农民的儿子,是党培养了我,干好党交给的工作是我的本分。只要不退休,只要不倒下,就得坚守岗位,这样我的心里才踏实。”

29年来,轩志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由于他的主导,临颍县政务信息工作跨入全省、全市先进行列,全程参与了《临颍县志(19862005)》的编纂。他编写的政务信息、志鉴书稿及新闻稿件达600多万字。

爱岗敬业,推动全县政务信息工作跨入领先行列

19907月,轩志伟从河南省供销学校毕业,被分配到县供销社工作。199110月,轩志伟通过笔试、面试、政审等环节,被选招为临颍县政府办公室秘书。他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通过刻苦学习公文写作知识和信息写作技巧,逐渐适应了政府办公室的工作节奏,成为一名合格的秘书,文字水平和综合素质不断提升。

轩志伟爱岗敬业,乐于助人。在综合科工作的几年里,他经常主动要求除夕之夜值班,为的是让别的同志与家人团聚。有一年除夕之夜,大雪纷飞,外面响起了过年的鞭炮声,他正准备泡方便面吃,一位家住县城的副县长顶风冒雪给他送来了饺子和炒菜,让他趁热吃,轩志伟感动得热泪盈眶,更坚定了干好工作的决心。

1997年,轩志伟到信息科主持工作。他发现临颍县政府办公室的政务信息工作在全省全市处于落后位次,查找原因,主要是没有建立信息员队伍、上报的信息条目少且质量不高。为彻底扭转这一被动局面,他主动向领导建言献策取得支持。随后甩开膀子进行了一系列举措:开办全县政务信息员培训班,邀请省、市有关专家授课,系统讲解政务信息的写作知识和技巧;带领信息科的同志们到部门、乡镇进行调研,及时发现工作亮点、热点和难点,收集整理后分类上报;每周至少编辑三期《政府工作快报》,及时反映全县工作动态,既送达县领导,又下发各部门各乡镇负责人,实现了上情下达、下情上报。通过一年多的努力,临颍县的政务信息工作一步跨入省市先进前列。

随后的日子里,轩志伟整天忙着采编报送信息,晚上加班成为常态。由于过度劳累,19995月,他感觉腰椎僵硬疼痛,如同针扎,早上起床腰弯不下去,穿裤子都成了难题。实在忍不住了,只好到县医院看病,医生建议他到省里检查,经省人民医院抽血化验,他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椎炎。按照医生的话说,这是一种严重的骨病,又叫“不死的癌症”,目前世界上都没有什么特效药可以根治,只能经常吃止疼药抑制疼痛,而且不能久坐。为了不影响工作,轩志伟根据医生的处方,一次买几个疗程的药物,一种药装一个小箱子,一买就是十几箱,为便于服用,干脆全部放到办公室,同志们心疼地说他是名副其实的“药篓子”。靠着这些药物的支撑,轩志伟没有耽误过一天工作。据统计,他上报的信息被省市领导批示达25条,他编辑的《政府工作快报》达1500多期,涉及的信息约9000多条,为领导、专家科学决策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县政府办公室连续多年被命名为省、市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迎难而上,推动临颍县信息化进程

20036月,为适应改革开放需要,加快信息化建设,临颍县政府决定建立《中国临颍网》,把这项任务交给了县政府办公室,由信息科具体承建,并要求务必于2004年元月建成。当时信息科只有两名同志,平时还要收集、整理、上报、下发政务信息,工作压力很大,这些问题还能咬牙克服,最关键的问题是大家对建设互联网网站一窍不通,无从下手。面对这种状况,轩志伟下定决心克难攻坚,带领大家认真浏览新浪网、人民网等知名网站网页,查看各级栏目设置,认真学习,反复讨论,很快拟定了临颍网建设方案,初步设立了县长致辞、临颍县情、临颍新闻等10多个栏目,报请县政府领导后从县联通公司借调两名专业网络技术人员参与筹建。轩志伟虚心向他们学习网站后台操作技术,带领大家熬夜苦干,饿了就啃方便面,困了就抹清凉油,每晚只睡四、五个小时,通过6个月的艰苦努力,终于在200411日正式开通《中国临颍网》,按时完成了县政府下达的工作任务。从此,临颍县有了自己的互联网域名和门户网站,对宣传推介临颍和招商引资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在临颍县信息化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耐得寂寞,坚守兰台

促使《临颍县志》和首卷《临颍年鉴》顺利出版

20075月,轩志伟被提拔为临颍县史志档案局副局长。此时,他的强直性脊椎炎更加严重,腰更弯了,疼起来经常是满身大汗,夜里不能平躺入睡。再加上经常吃药伤了胃,身体的消化和吸收功能大大衰退,体重锐减到一百来斤。医生和家人都劝他赶紧外出到大医院治病。但是,当时二届县志的编修工作即将启动,而方志股只有一个老同志,局里严重缺乏具有相关专业文字功底的人员。面对两难局面,他再一次选择了工作,托人到省人民医院又买来几个月的止疼药,就开始投入到二届志书的编纂工作中。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地方志事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修史修志,让轩志伟对新时代史志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干劲更足了。就这样,从收集汇总入志资料、编写评审稿、完善送审稿及审核校对印刷稿,他全程参与。多年来,他常常孤独地面对厚厚的稿件,看了一篇又一篇,改了一遍又一遍,不知用了多少纸张,也不知用了多少支圆珠笔。有时因为久坐,神经受到压迫而头晕脑胀,恶心呕吐,即使如此,他仍无怨无悔,凭着对党的忠诚,默默坚守。201812月,二届县志出版在即,为了不出现差错,他坚守郑州审稿一个月。2019年春节期间他在家加班加点,完成了县志最后一遍校对工作,终于使86万字的《临颍县志(1986-2005)》顺利出版发行。与此同时,轩志伟还担任《临颍年鉴(2017)》的主编,这也是新中国成立后临颍县的第一卷年鉴,共32万字,该年鉴和二届志书同时于20192月印刷成书。


临颍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中心主任崔瑞锋动情地说:“志伟分管档案、地方志两项工作,都比较繁琐,复杂,都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和法律性。他和我们的一名同志一起没日没夜地编辑,2019年元月1号 ,几经修改,32万字的年鉴完成。”

“他热情周到,心细,很有耐心。2018年他做好了比较叫响的工作,除顺利编纂出版县志和年鉴外,还带领同志们完成了全县一万多名退伍军人信息查阅登记工作,没有出现差误。”


29年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轩志伟获得了30份各类荣誉证书、称号,有河南省政务信息工作先进个人、漯河市政务信息工作先进个人、漯河市优秀共产党员,临颍县十佳公务员,临颍县对外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提及今后的工作目标,轩志伟眼中再次闪耀出斗志:“回顾近30年的工作,虽然我做出了一点点成绩,但与时代楷模张富清老英雄等人相比,实在是微不足道。我觉得一名党员干部的能力大小、水平高低、能否吃苦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时时刻刻对党忠诚,体现出责任感和使命感,有担当,能奉献!今后,我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为契机,以张富清等楷模为榜样,以更加饱满的热情积极工作。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