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时事新闻
走进群众心坎里的“亲民”所长陈青民
  发布时间:2019/6/13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记者:李元生 通讯员:许 乐 张付庆

他们是基层司法所长、人民调解员、公证员、社区矫正工作者、法律援助律师、普法志愿者,他们在矛盾纠纷一线,为群众解愁烦、化干戈,在群众最急切、最茫然之际,及时送去法律帮助和情感慰藉。

他们岗位平凡、经历平凡,只是在对待群众诉求时多一份尽心尽力,完成手头工作时多一份尽职尽责。他们的故事,如你我,没有惊天动地,不是跌宕起伏。

然而,新时代的舞台属于每一位脚踏实地、不懈努力的平凡人。他们凭借着对平凡的坚守和付出,对事业的忠诚和担当,使自己和所在岗位变得重要,成为群众离不开的“热心人”“贴心人”“解惑人”。他们用对司法行政事业的满腔热忱和无限忠诚,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在新时代点亮了属于自己的坐标,他们是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

(一)依法公正调解  化解纠纷排解


在河南省临颍县繁城镇,村民们无论是遇到法律难题,还是心里有解不开的疙瘩,都愿找她说说;派出所民警出警时,常会喊上她,一起化解纠纷。她就是繁城司法所长陈青民,群众亲切称她为“亲民”所长,称呼中不仅是“亲”“青”的谐音巧合,更饱含群众对她的信赖和尊敬。

2017年底,年过六旬的周某从襄城县赶来,向陈青民咨询如何讨回彩礼。周某的儿子与家住繁城镇的李某订婚,前后共送彩礼14万元,不料女方反悔,婚事未成。“我家条件不好,14万元对老农民来说是个大数,能不能让女方返还一半。”说到心酸处,周某掉下眼泪。陈青民详细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向周某表示会积极想办法。

老人离开后,陈青民把这件事记在心上。她和当地村干部多次走访女方家,在不懈努力下女方同意返还5万元。因近年彩礼纠纷增多,陈青民有很深的调解体会,理解农村娶亲不易。面对5万元与周某预期之间的差距,她决定再试试。陈青民再次来到女方家,与女方家属谈了近两个小时,最终女方对返还彩礼加1万元。

一周后,陈青民组织双方在司法所会面,女方家长现场兑现6万元。周某感慨地说:“没想到陈所长对我一个外地人的事这么上心,不愧是‘亲民’所长!”


陈青民说:“我的工作就是将小矛盾化解在基层。群众大大小小的事,在旁人看来或许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只要能第一时间解决,就不会让事态扩大,就会和谐邻里关系。反之,往往是一些小矛盾没及时解决、日积月累,使双方怨气积多,最终酿成大祸,这会给当事人带来很大经济损失和伤害。”

(二)践行治本安全观  引导矫正对象向上向善

社区矫正是司法所的一项职能,通过社区服刑人员在社会上接受改造,避免监禁罪犯带来交叉感染,引导社区服刑人员在亲情的帮助下深刻悔罪,在解除矫正后更好地融入社会、奉献社会。

繁城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面临不小压力,该所工作人员介绍,全县16个司法所中,繁城司法所矫正对象较多,最多时达到55人,然而司法所工作人员有限。同时,繁城镇经济活跃,监管的社区服刑人员家庭条件普遍良好,且社会关系复杂,监管难度大,“每逢社区服刑人员集中学习,司法所内就停满车辆,能把这些服刑人员管教得服服帖帖,陈所长确实下了一番功夫。”


“陈式三问”是这番功夫中的一项。每逢接收社区服刑人员,陈青民先向其家人了解情况,在与社区服刑人员本人交谈时,会询问“这件事怎么发生的?”“你自己怎么看?”“下一步有什么打算?”。深入交谈中,陈青民对社区服刑人员的思想症结进行开导,向其普及相关法律知识,讲解应遵循的社会道德。

针对社区服刑人员的学习教育,陈青民不断尝试新的讲课方式,丰富讲课内容。该所引入多媒体教学,用课件形式生动地讲解热点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方针,组织社区服刑人员走上讲台谈心得。她还组建学习微信群,定期推送学习资料,随时解答学员的咨询。


全县脱贫攻坚中,陈青民分包马井村4户贫困户,她将扶贫工作发送到矫正对象微信群中,陈青民和村干部帮扶村民脱贫的举动和贫困户艰难的生活场景,深深地触动了学员们的心灵。20171017日,“国家扶贫日”之际,一名学员在微信群中提出向贫困户捐款的建议,其他人员随即积极响应。最终,40名社区服刑人员自发捐款2007元。

治本安全观的核心是通过对社区服刑人员的全方位管理教育,确保其解除矫正后融入社会正常生活,成为守法公民,最终向社会输出“合格产品”“放心产品”。陈青民用宽而有度、严中带慈的监管教育方式诠释了治本安全观,四年来繁城司法所先后接收社区服刑人员144人,矫正对象无一人脱管、漏管,无重新违法犯罪现象发生。

(三)播撒法律种子  把法治理念厚植群众心中


30年的基层工作实践使陈青民深刻体会到,一些群众不学法、不懂法导致法律意识淡薄,是造成民间纠纷发生的根源。而最有力、最有效的措施就是通过持之以恒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普及法律知识,让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每年开学之际,当地司法所和派出所会联合到中小学校上法制课,一场场校园法治讲座,在青少年心中播种下了法治种子,激发了在校师生和家长的学法自觉。

为壮大和提升普法宣传队伍和人民调解员队伍,繁城司法所建立了村、镇两级矛盾调解联动机制,培训调解人员、法治宣传人员200余人次,为当地的稳定和谐尽责出力。

“干就要干成,干就要干好”,凭着这股不甘落后、勇于争先的劲头儿,陈青民带领全所人员把司法行政工作干出了成效、干出了金杯和口碑。有人曾问她:“为了工作而忽视了家庭,虽然荣誉得很多,但是你觉得值吗?”她说:“如果为了荣誉,不值得。但是为了老百姓喊我那句‘亲民’所长,值得。”


人物档案

陈青民,2010年担任临颍县司法局繁城司法所长。九年来,她全身心投入到人民调解、社区矫正、普法宣传等工作,个人接待调解咨询2000余件,走村访户摸排矛盾400余次,现场调解纠纷300余件,荣获“全市首届十佳司法所长”“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员”“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等称号,她用对群众的真情实意诠释出一名基层司法所长的职责担当,筑牢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