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时事新闻
学雷锋,见行动,做新时代雷锋人
  发布时间:2019/3/14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记者:李元生

阳春三月,学雷锋活动伴随着春风如约而至,桐柏县城关二小全体师生正如火如荼的投入到“学雷锋,见行动”的活动中。此时,有幸迎来雷锋杂志社领导莅临我校实地观摩。


310日,《雷锋》杂志社编辑部宋绍甫主任、彭强主任亲临城关二小检查指导工作,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恒、副部长杜福建,宣传部宣传科科长王涛,县教育局常务副局长顾哲、基础教育股副股长高涛等领导陪同,参与了桐柏县城关二小创建雷锋学校检查工作。


宋主任和彭主任从二小西校门进入学校,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显示屏上的红色大字“创建雷锋学校 弘扬雷锋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对立德楼西墙体上醒目的毛泽东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这几个鎏金大字端详称赞,然后详细观看了学校文化墙、雷锋宣传栏、雷锋事迹介绍和学校以“德”命名的各栋教学楼上的主体文化,最后他们关注到各个班级黑板右上角的版面,版面内容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誓词和新八德行动誓词”,在副校长李艳梅的适时汇报中了解到,城关二小新八德教育及每天的上课礼学生都要按版面内容进行宣誓。


之后,领导们来到会议室听取了学校工作汇报并观看了在创建雷锋学校工作中做出的系列活动专题介绍。


首先,校长徐家福同志就城关二小的办学理念和到抚顺参观学习的感受做了简要汇报。他说:我校于2013年就确立了"立德树人,以经典诵读为特色,以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主线,着力培养厚德博学,知行合一的优势人才"的办学理念,广泛而深入地开展了优秀传统文化、亲近母语和新八徳教育,孩子们的行为习惯和道德品质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灵中得到生根发芽,学校先后被中华儿慈会、省儒学文化促进会评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学校"被南阳市委宣传部、南阳市教育局评为文明标兵学成、文明学校,分别被南阳市读书协会、南阳市教育局评为书香单位。


徐校长还讲到:经过县委宣传部、县教育局的推荐,受到《雷锋》编辑部的邀请,能够到抚顺市参加"全国新时代雷锋学校创建培训会"非常激动,特别是亲临雷锋纪念馆,沿着2018928日习总书记参观的路线进行观看学习、聆听了李强馆长报告受益很大,又看到《雷锋》杂志社的老将军、老同志们忘我地去研究雷锋经历、挖掘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身体力行地弘扬、践行雷锋精神,看到哪么多的雷锋号学校、机关、车站,看到哪么多的雷锋纪念馆、博物馆的发起人、组织人,看到哪么多的雷锋志愿者,年轻人精神饱满、充满阳光、一身的正能量,年岁已高的老同志,仍然精神矍铄……


这一切的一切让我感动着、思索着……我想,这就是雷锋精神的传承、弘扬,正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正是我们培养孩子们良好品行的好榜样……行动!


副校长李艳梅做了详细汇报:桐柏县城关二小是革命苏区一所百年公立学校,创建于清光绪三十一年(公元1905年),长期以来非常重视学生道德品质行为习惯教育,并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受到全社会广泛赞誉。20181022日,徐校长参加“全国新时代雷锋学校创建培训会”回校后,立即召开班子会议,传达会议精神,并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创建雷锋实施方案,召开全体教师会议,安排部署落实,力度大、见效快。


一是确立以雷锋为榜样,着力培养小学生良好品行的办学理念。

“幼儿养性,童蒙养正”小学阶段是品行养成的关键时期,因此我们确立了“立德树人,以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经典诵读为特色,以雷锋为榜样,以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主线”的办学理念。强力推进亲近母语、经典诵读、新八德教育,引领全校师生读经典背经典践行经典,提高综合素养和幸福指数;倡导做有良知的教师,办有灵魂的教育。

二是领导重视,齐抓共管。

校长徐家福同志担任雷锋学校创建领导小组组长,德育处、少先队、教导处、政教处全体负责人为小组成员,每次活动,大家共同策划和组织,极大程度的发挥了德育工作的综合效能。逐步建立健全用雷锋精神育人的管理制度和评价体系。

三是活动丰富,成效显著。

1、隆重举行创建活动启动仪式,徐校长发表重要讲话,发出热情号召,师生积极响应。201812月底,我们举办了“创建雷锋学校,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特色办学成果展示活动;20191月,我们申报了市级“学习雷锋示范学校”。

2、通过家委会、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把雷锋精神教育延伸到社区与家庭,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生态教育,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雷锋精神的育人内涵。我们坚持开展“红领巾小手拉大手”志愿者活动,每周都要组织少先队员带动家长,深入社区,清洁家园,从小培养孩子们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意识。

32018年寒假“雷锋在行动”实践活动成效显著。教育同学们“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在寒假里自觉践行雷锋精神,让雷锋之花开放在每个角落。开学第一周,我们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假期读书汇报活动(好书伴我成长读书交流会)和假期学习雷锋实践活动汇报会。同学们在总结中得到鼓励、得到提升。

4、今春期开学典礼,徐校长以“弘扬雷锋精神,培育良好品行”为主题做了重要讲话;35日各班召开“学习雷锋,从我做起”主题班会,让同学们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说说自己的感受、打算。

5、启动雷锋记者站,培训小记者,引导他们发现、宣传身边的小雷锋,用实实在在的事例激励同学们人人争做时代新人,做雷锋精神的传人。我校在创建过程中把学习雷锋精神和传统文化教育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密切结合。止目前,我们学校这些活动开展的扎扎实实,有声有色,各级段各班级“学雷锋,见行动”蔚然成风,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校风校貌在原来的基础上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立德树人,厚德博学,知行合一。


张部长听取汇报后介绍说“城关二小是我县教育系统一面旗帜,在学校德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中,开展了很多扎实有效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全县得到广泛赞誉。”宋主任、彭主任实地查看、听取汇报后,高度肯定,“城关二小的办学理念站位高、目的明确,在创建雷锋学校的过程中能把学习雷锋精神和传统文化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学雷锋活动开展的扎扎实实,成效显著”,并表示一定要把城关二小的做法做好总结。


领导们的肯定是对我们的最大鼓励,今后在创建雷锋学校的实践活动中,我们将牢记“学习雷锋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建设道德高地”“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读圣贤书,立君子品”。努力打造学习雷锋、亲近母语、经典诵读、新八德教育深度融合的特色教育,办有灵魂的教育,做有良知的教师,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新时代雷锋传人。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