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时事新闻
立足实际学雷锋 塑造品德见行动
  发布时间:2019/3/12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记者:李元生 通讯员:徐家福

——雷锋啊我们的好班长


“幼儿养性,童蒙养正”小学阶段是品行养成的关键时期,因此桐柏县城关二小确立了“立德树人,以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经典诵读为特色,以雷锋为榜样,以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主线”的办学理念。强力推进亲近母语、经典诵读、新八德教育,引领全校师生读经典背经典践行经典,提高综合素养和幸福指数;倡导做有良知的教师,办有灵魂的教育;全面开展学雷锋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雷锋出生于19401218日,在解放前历尽人间磨难,7岁就成了孤儿。解放后,10岁的雷锋终于跨进梦寐以求的学校。新旧社会两重天的鲜明对比,让他产生了对党和人民的感恩之情和积极投身新中国建设的满腔热情,雷锋高小毕业就放弃了继续学习的机会,要把自己的所学报效祖国,在毕业典礼上他表达了自己想“当新式农民”“做个好工人“做个好战士”的人生理想。雷锋1957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6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被誉为“毛主席的好战士”, 1962815日不幸因公殉职,年仅22岁。

伟大领袖毛主席于196335日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2018928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了雷锋的第二故乡、辽宁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再次强调: 雷锋是一个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雷锋精神最应该学习的是“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


学习雷锋精神,就要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的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在自己的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半个多世纪以来,全国各地、各行各业都开展了丰富而扎实的学雷锋活动,雷锋精神代代传承、已根植于广大人民群众心中。

“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雷锋光辉而短暂的一生,就是依靠一件件小事,汇集成一个感人的雷锋形象。在今年春期的开学典礼上,我再次带领同学们向雷锋同志学习,学习雷锋同志立志、读书、感恩、节俭等良好品行。

一、立志。雷锋出生于旧社会,成长于新时代。他认为自己的生命、生活是党和人民给予的,因此,立下大志“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我觉得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好”“我们吃饭是为了活着,可活着不是为了吃饭,我活着是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习总书记讲:人在年少时,应当立志气。习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是高不可攀的,雷锋、焦裕禄、杨善洲等就是鲜活的例子。他们一辈子为党和人民奋斗,没有崇高信仰、坚定信念是做不到的。”


志向是目标、方向。人有了目标,就有了方向、有了追求,你就永远在前进,没有目标的人,就失去了方向,永远像浮萍一样无所进取。机会、机遇始终是为有目标有追求的人所准备。

毛泽东主席13岁(1906年秋)作《七绝•咏蛙》:独坐池塘如虎踞,绿杨树下养精神。春来我不先开口,哪个虫儿敢作声?他16岁(1910年)外出求学前抄了一首诗悄悄夹在父亲的账簿里:“孩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旧地重游,《沁园春•长沙》(1925年秋)“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他在《七古•送纵宇一郎东行》:……无端散出一天愁,幸被东风吹万里。丈夫何事足萦怀,要将宇宙看秭米。沧海横流安足虑,世事纷纭何足理。管却自家身与心,胸中日月常新美。名世于今五百年,诸公碌碌皆余子”。

周恩来总理12岁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向。“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不仅是对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传承和升华,也是对以共产主义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体现和拓展,是激励人们奋发努力、不断进取的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从十五六岁到梁家河下乡,七年艰苦的上山下乡生活见证着习主席意志的磨练和信念的树立,在那里,他和老百姓们一起艰苦奋斗,踏上了为人民做实事的道路,到22岁离开时,树立了坚定的志向——要让广大群众过上好生活。

二、读书。  雷锋学习非常刻苦认真,并善于总结,勤于做笔记,从1957年开始写日记,到19628月因公殉职,雷锋的日记本、笔记本共9本,经总政宣传部审查,共选辑121篇,约45万字,于19634月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出版,连同雷锋其他遗物一起,被征集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作为宝贵的精神财富,长期珍藏,也成为对雷锋的“永久纪念”。雷锋在日记中写道: 毛主席著作对我来说好比粮食和武器,好比汽车上的方向盘。人不吃饭不行,打仗没有武器不行,开车没有方向盘不行,干革命不学习毛主席著作不行!

毛主席一生没有离开书,可以说是博览群书,并且勤于做笔记,善于总结,学以致用。

习主席读书,可谓“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他在“梁家河从来没有放弃读书和思考”“他碰到喜欢看的书,就要把书看完;遇到不懂的事情,就要仔细研究透彻”“上山放羊,揣着书,把羊拴到山坡上,就开始看书。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时,就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在“上山下乡”那个年代,整个社会文化生活匮乏,黄土高原闭塞而荒凉,青年习近平却“痴迷”读书,“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

习主席后来回忆道:“我并不觉得农村7年时光被荒废了,很多知识的基础是那时候打下来的。”这种勤奋好学精神,贯彻习主席的人生轨迹。从梁家河的窑洞到清华大学的课堂,从基层工作到治国理政,习主席始终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习主席告诉我们要学之思、学之信、学之行。

往圣先贤们无不博览群书。孔子十五而至于学,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顺,七十随心所欲而不愈矩。

王阳明12岁就表达出读书的唯一目的:成圣成贤,就是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该读书学习的时候不读书,长大之后却发现,自己用几年疯狂的青春,换来了一生的卑微与底层。在学校时间不珍惜读书学习,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分化为不同的层次。

著名作家龙应台在给儿子安德烈的一封信中这样写道: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就,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尊严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我们不能在该读书的时候选择放弃,要在该读书的年纪珍惜和努力。一是要倍加珍惜现在的记忆黄金期,一旦错过,无法弥补。二是要抓住现在最佳的阅读时段,争分夺秒去读书。三是得阅读者得语文,得语文者得高考,因为我们的思维、交流、表达都是依靠语言文字进行的。阅读积累不够、阅读能力不强,你就读不懂题,做不完题,何来的成绩。


三、感恩。  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只有懂得感恩的人,才会懂得付出;有了感恩之心的人,才会担当责任,才能学会自立,才会懂得回报亲人,回报社会;感恩是幸福的真谛,一个会感恩的人,他的心就像清泉一样的纯洁,像大海一样的宽宏,像花朵一样的美丽,而他的步伐一定是坚定而有力的,他的人生注定会过得充实而幸福。雷锋从新旧社会的对比中,深刻地感到自己的生命生活是党和人民给予的,因此充满着对党和人民的感恩之情,并积极投身于新中国的建设。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感恩是个永恒的话题,常怀感恩之心,犹如在生命中点燃了一盏明灯。一个人如果没有感恩之心,永远不会真正懂得感谢老师、感谢父母,不知道如何学习,变得没有目标和动力。一个对老师、父母都不懂得感恩的人,走到社会上同样也不会感谢别人、帮助别人,因此也不容易得到别人的帮助,很可能就成为一个孤立无援的人。

感恩不仅仅是一种心态,更需要具体的行动,对于父母,一声声甜甜的称呼,一杯暖暖的热茶,一句句关心的问候,一点点细微的进步……就是对父母最好的回报。对于老师,一个个鞠躬微笑,一句句精彩的问题回答,一次次认真的作业书写,一首首朗朗的经典诵读,一篇篇优秀的作文呈现,一次次尽心尽力的值日工作,一次比一次进步的学习成绩……就是对老师最大的感恩。

感恩不仅仅是学生的事情,也是我们老师的事情、家长的事情,感恩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一个没有责任感的人,就不会感恩,而一个不会感恩的人,也没有责任感;如果孩子不懂得感恩,那说明教育没有成功,要想让孩子懂得感恩,最好的不是用嘴巴,而是用行动,“行胜于言”,“身教重于言教”,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且是永远不会退休的教师,家长、教师就是学生的表率、楷模。

愿我们所有的师生和家长,常怀感恩之心,常有感恩之行,让感恩成为我们的一种习惯,让感恩成为我们每个人幸福生活的源泉。

四、节俭。 俭以养德。我们只有一个地球,所有资源都是有限的,珍惜珍惜再珍惜! 我们要从节约每一粮食做起。中国人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一年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我国还有一亿多农村扶贫对象、几千万城市贫困人口以及其他为数众多的困难群众。这种“舌尖上的浪费”一定要引起我们的重视,从节约每一粒粮食做起。

我们还要注意水电的节约:水是生命之源,而水资源的短缺和污染却很严重;电是能源,应该节约、减少污染等。希望孩子们从节约一粒粮食,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做起,养成节俭的良好品行。

愿我们全体师生一道,以雷锋为榜样,学习雷锋精神,培养良好品行,打造幸福人生。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