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要闻
数据显示去年多省区主动投案人数增长
  发布时间:2019/2/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记者:毛翔

  2月16日,浙江省纪委监委对外发布消息,绍兴市政协原副主席陈建设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自首,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陈建设早在2004年就已退休,时隔15年后选择投案自首,再次显示了反腐败高压态势和政策感召带来的震慑效应。

  陈建设的事例并非个案。党的十九大以来,一系列动真碰硬的举措彰显了我们党“反腐败斗争不会变风转向”的坚定决心,让许多仍怀揣避罪幻想的违纪违法干部逐渐认清形势,回到相信组织、主动交代问题的正确道路上来。

  多个省区市纪委监委公布的2018年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数据显示,去年一年主动投案人数上升势头明显。湖北省2018年共有106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主动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投案,而往年全省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人数平均仅为个位数。2018年,吉林省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交代违纪违法问题人数同比大幅增长,通化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刚振涛,白城师范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惠洲等步入歧途的党员领导干部迷途知返、主动投案。

  主动投案人数同比增长明显的背后,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刻不停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努力。2018年,河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拳出击,实现了处置问题线索数、立案数、留置人数、处分人数、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人数“五个明显上升”。在震慑效应下,该省共有238人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2018年,湖南省从严查处了一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案件,在纪律法律震慑下,全省投案自首和主动交代问题的人数同比增长5.8倍。

  除了持续的反腐败高压态势,政策感召也是促使违纪违法党员干部主动说明问题的重要原因。去年6月以来,四川省持续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省纪委监委发出《关于限期主动说清问题的通告》,敦促在惠民惠农领域,尤其是扶贫领域存在私自保管代管、违规扣留群众“一卡通”,以及利用群众“一卡通”截留挪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的有关人员,主动向当地纪检监察机关说清问题。截至目前,已有2万余人说明问题。

  记者注意到,部分身处关键岗位的领导干部的投案自首,产生了明显的“示范带动”作用。2018年7月3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投案自首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在手机上看到这条消息后,安徽省凤阳县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史成龙内心受到强烈冲击,而半个月后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铁的投案自首让史成龙明白,“再不自首,可能就再也没有机会了。”2018年8月20日,史成龙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

  去年以来在全国范围内推开的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此为契机,通过宣传监察法、召开警示教育会、发布敦促自首公告、通报典型案例等形式,督促包括6类监察对象在内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抓住机会,主动说明问题。去年4月,江西省修水县纪委监委收到一封反映该县水电建筑安装有限公司管理人员与用电公司职工合伙贪污公司电费款的举报信后正准备核查,该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工会主席兼南崖电站站长等6人便主动投案自首。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县两级监察委员会挂牌运行一个月,就有27人主动投案交代问题。

  对于主动投案、如实交代问题的党员干部,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依规依纪依法进行处理。湖北省去年主动投案的106人中,已有30人受到从轻处理。而对于部分违纪违法人员“假投案”或交代问题避重就轻等情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仔细做好审查调查和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发现并予以严肃查处。广东省四会市非党员干部周林妄图通过“假自首”蒙混过关,最终在工作人员的感召下将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贿赂100多万元的违法行为如实交代,并将涉案款项全额上缴。

  浙江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任何人在违反纪律法律后,都不能存有侥幸心理,而应及时主动向组织交代自己的问题,“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绝不是说说而已,对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来说迷途知返是唯一正确道路,真诚认错改错、悔罪悔过,才能争取得到宽大处理。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