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旅游
全国仅12城入选!西双版纳荣获2018美丽山水城市称号
  发布时间:2018/12/26   来源:云南日报   记者:李喜翠 黄芳

近日,2018美丽山水城市正式发布,在这份“美丽山水城市”名单中,西双版纳州成为今年云南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哪些城市获得了这项荣誉?

南宁、梅州、南京、海口、宣城、三亚、延安、绵阳、绍兴、西双版纳、常德、林州。(排名不分先后)

这份榜单的含金量有多高?

“美丽山水城市”专题宣传活动是一场发现美、倡导美的大型宣传活动,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组织开展,由《中国生态文明》编辑部具体实施,铁汉生态支持,旨在寻找和宣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山水城市样板。

据了解,2018美丽山水城市纪念证书是画家郑平海先生为每个城市创作的水墨山水画,量身定制,独一无二。

成为“美丽山水城市”需要哪些条件?

据主办方有关负责人表示,城市之大美,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美在真实,那些历史名城,千百年来生生不息的精神内核,就是山水与城市相互成全、相互成就;二是美在多样,单一的系统难生存,也不是美;三是美在整体,城市山水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存在于更大生态系统,山水城市的美,也是由更大空间的美共同构成的。

在云南,有这么一个地方,来了就不想离开,这个地方就是神奇美丽的西双版纳。

西双版纳热带雨林里的野象

美在鬼斧神工的天然奇景

西双版纳州被誉为“绿色家园”“北回归线上的绿色明珠”。

它拥有动物种类2000多种(占全国的四分之一)、植物种类5000多种(占全国的六分之一)。

它是我国生物多样性聚集区、物种基因库、森林生态博物馆,是全球25个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地区之一,入列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联合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圈成员。

因此,当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稀缺的公共产品和资源时,西双版纳成为了国内外游客亲近自然、享受天然氧吧、追求健康环境的热点目的地。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是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位于云南省最南端的勐腊县境内,是一个集科学研究、物种保存、科普旅游为一体的独立科研机构,园区占地16000多亩,收集了世界热带地区的13000余种植物,栽培在38个专类园,是世界上户外保存植物最多的植物园,成为我国热带植物种植资源保存和研究基地。

西双版纳野象谷

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中国唯一能安全看到亚洲野象的乐园,野象谷有亚洲象种源繁殖中心、亚洲象生态观测区、野生动物观赏区、民俗文化展示区、百鸟园、蝴蝶园等景点。

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

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以“北回归线保存最好的热带雨林、孔雀文化、僾尼人文化、综合性民族文化”为主题特色,融汇了独特的原始热带雨林自然风光和迷人的民族风情。

西双版纳热带花卉园

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内保存热带花卉、热带经济植物1000多个种类的近7000份种质,是集科研、科普、爱国主义教育、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等多功能为一体的主题植物公园。

望天树景区

西双版纳的奇迹---望天树热带雨林主题公园位于云南西双版纳勐腊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西双版纳州、老挝、泰国、缅甸等“金四角”国际社区的核心,也是地球上同一纬度地区唯一一片绿洲。

茶马古道景区

西双版纳是普洱茶的源头,茶马古道的起点。景区有中国首条全实景的茶马古道,中国普洱茶科研基地。游客在这里能够体验古街的昔日繁华,马帮驿站的喧嚣,感受普洱茶文化的博大精深。

美在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

上苍的神奇造化,孕育了这方神秘风情。翻开这部“绿色词典”,融入民风民俗彩绘的“南国傣乡”,神秘风情瑰丽多姿。

千百年来,在这片神奇美丽的土地上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族历史文化、传统习俗和生活方式。多彩的民族节庆,奇特的婚恋习俗,绿树翠竹中的村落神韵,引人入胜。

西双版纳基诺山寨

全国唯一一个全面集中展示基诺传统文化的保护区、是了解基诺文化最重要的窗口,这里以自然村寨为依托,集中展现浓郁的民族历史文化、神秘的原始宗教文化、古朴的生产生活方式、独特的民居服饰文化及秀美的自然风光。

西定布朗族生态博物馆

位于西双版纳州勐海县西定乡的章朗村,具有良好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丰富的有形遗产和无形遗产,是原始宗教文化、佛教文化、民族民间文化和古老茶文化等多元化的交汇区。

橄榄坝傣族园

橄榄坝是西双版纳傣族的主要聚居区之一,澜沧江由北向南横穿坝子中心。橄榄坝平坝中分布着80多个村寨,户户种田,家家种果,村村有胶园,寨寨有林木,登高远眺,一座座傣家木楼和佛寺佛塔深藏于各种热带林木之中,走进村寨,榕树、大青树等乔木遮天蔽日,郁郁葱葱,地上绿草茵茵,花团锦簇。正如诗人曰:“一日作客橄榄坝,夜夜梦回傣族园”。

美在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

来到西双版纳,怎能错过可口的傣味。

西双版纳的傣味菜在云南菜系中独享盛誉,以糯米、酸味以及烘烤肉类、水产品为主,配以野生植物香料,具有独特的民族风味。

西双版纳美食尽在夜市,如菠萝饭、香竹饭、蟹肉圆子、酸蚂蚁蛋、包烧鲜鱼、卵石鲜鱼汤、香茅草烤鱼和烤鸡、煮小包谷、油炸青苔等,游客可边品尝风味佳肴边观赏入夜的美景。

美在对自然资源的珍惜

大自然赐予的禀赋让西双版纳享受着“生态红利”,但同时也在促使人们深思,如何珍惜这良好的生态,让这份幸福感更为持久。

2004年西双版纳州被环保部命名为“全国首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2008年西双版纳州确立“生态立州”战略,将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调整为“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弘扬生态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启动了国家生态州创建工作,确立了率先建成生态州的目标。

多年来,西双版纳坚持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生存之基、发展之本,把“生态立州”列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六大战略之首,提出在全省率先建设生态州的目标,并制定了“六大生态文明建设体系”和“三大生态经济体系”加以实施。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