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要闻
贵州毕节一村主任让贫困户住8天"速成房"
  发布时间:2018/12/10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记者:佚名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近日,贵州省毕节市纪委监委通报了一起扶贫领域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8天,从选址,到修建,到完工,帮困难群众新修住房……黔西县中坪镇顺河村主任杜正国因在精准脱贫工作中‘创新速度’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创新速度”还受到处分,现在工作中大家不都在比帮赶超吗,“快”了还不好吗?

2018年11月30日,笔者到黔西县中坪镇顺河村实地了解情况。

“房子建在一土坡上,年轻人上下都有些费力;松软的土地上,简单进行了平整(没有挖地基),直接用水泥浇出地坪;空心砖砌的主体墙用力一击就是一个窟窿……”这样质量的‘新房’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谁人敢住!”

中坪镇纪委书记代波还原了这起案子查办的情况。

2017年初,黔西县中坪镇顺河村实施脱贫攻坚危房改造项目,对贫困户不安全的住房进行危房改造。83岁的村民金某一家因家庭困难、住房不安全被纳入精准脱贫户,获得了国家3.5万元危房改造补助款。

但因当时金某年龄大,女儿患精神病,55岁的儿子长期在外打工,家中没有劳动力,到2017年底也没有把安全住房修起来。作为村脱贫攻坚危房改造项目建设监管人员,杜正国在金某一家自身没有重建安全住房能力的情况下,既没有主动帮助解决问题,也没有将这一情况及时向组织汇报。

直到2018年2月初,听说黔西县脱贫攻坚工作要迎接国家检查评估,杜正国才着急起来,急忙向村委会汇报。为尽快让金某一家在脱贫攻坚检查评估前搬进新房,完成危房改造任务,受金某委托,由村委会帮找施工方进行修建,村委会明确由杜正国负责,杜正国找施工方赵某(当地的泥水匠)为金某一家修建房屋。

2月6日,急于求成的杜正国与施工方签订了施工合同,要求施工方必须在2月13日前完成60平方米的房屋修建。

修建过程中,杜正国未认真履行监管工作职责,导致施工方随意选址,违规使用空心砖砌筑地基和承重墙。施工方在修建过程中没有严格按照住房建设标准和要求修建的问题,杜正国没能及时发现。

4月3日,黔西县危改办对中坪镇顺河村危房改造督查,发现施工方给金某一家新建的房屋,存在地基不牢靠、材料不合格、建设质量不达标等问题,县危改办将问题反馈中坪镇。

接到问题反馈后,4月7日,中坪镇纪委立即对该问题进行初查,发现情况属实;8日,中坪镇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同意对杜正国进行立案审查。

“金某家房屋的选址你清楚不?”

“我不知道。”

“金某家房屋有没有开挖地基,基础材料是什么做的?”

“我负责的事务太多,没亲自去查看过,具体情况我不清楚。”

“水泥空心砖不能用于安全住房的修建,你知道吗?”

“知道的,县里有文件规定的。”

“砌筑墙体时,你有没有发现是空心砖,你有没有叫整改?”

“发现的,但迎检在即,没有时间整改,希望赶快完工,好让金某家赶快入住,没有叫整改;当时报着侥幸心理,用水泥把墙体两面都处理过,就看不出是空心砖了。”

……

杜正国积极主动配合调查审查,并主动承认了错误。

脱贫攻坚中推进危房改造工作,是党和政府帮助农村困难群众消除住房安全隐患、解决基本居住安全问题、改善居住条件、提高生活质量的一项惠民利民的好事。

通过审查发现,杜正国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工作中,不把工作抓在前,而是到了临检时才慌忙想法应对,导致8天速成的危改新建房,达不到安全入住条件,成为新危房,把好事办成了“坏事”。

杜正国在这起案子中,虽然他没贪没占,但其却漠视群众利益疾苦,责任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不作为、乱作为,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4月10日,杜正国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问题发现后,中坪镇政府成立整改组,重新选址,严格按安全住房标准和要求重新为金某家修建住房。现在,金某一家已搬进新整改修建的安全住房内。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