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中国新闻
习近平将出席G20峰会 期待中国方案
  发布时间:2018/11/26   来源:人民网   记者:

  201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10周年。华尔街风暴尚未远去,世界经济又遭遇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的逆风。全球经济治理何去何从?11月30日至12月1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将齐聚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围绕“为公平与可持续发展凝聚共识”的主题,话合作、谋发展,引领新形势下的国际经济合作冲破迷雾。

  犹记2016年的西子湖畔,G20领导人在杭州聚焦“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世界经济进一步释放增长潜力谋篇布局、作长远计。2017年,“塑造联动世界”的汉堡峰会追寻杭州峰会的脚步,延续了放眼长远、综合施策、扩大开放、包容发展的杭州共识。今年适逢G20领导人峰会机制启动10周年,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将继续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贡献重要力量。

  期待中国方案

  当前,全球发展深层次矛盾突出,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思潮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世界经济整体发展面临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G20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的召开别具现实意义。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此前将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速预期下调至3.7%,并警告贸易紧张局势加剧是世界经济面临的主要威胁。如果当前的贸易政策威胁变为现实,将使商业信心下降,到2020年,全球产出可能比当前预测低0.5%。经合组织日前指出,针锋相对的贸易限制可能把世界经济的“软着陆”变成“硬着陆”,2021年全球贸易将下降2%。

  G20作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代表了全球人口的2/3、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90%和全球贸易额的80%。面对时代发展困惑,G20有责任发挥领导作用,展现战略视野,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开拓路径,引领全球经济平稳运行在以开放、公平和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体系中。

  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是连续第六次出席或主持峰会,世界瞩目。南非外交部区域组织司司长大卫·马尔康森表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即将举行,十分期待中国在此次峰会上为世界带来中国方案。

  各国仍然记忆犹新,一年前的汉堡峰会,中国强调G20要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为世界经济增长发掘新动力,使世界经济增长更加包容,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动联动增长,促进共同繁荣,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迈进。各方期待,今年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中国领导人为世界经济企稳复苏、重回增长之路开出新良方。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杨万明表示,习近平主席出席峰会不仅是对阿根廷办会的大力支持,也将代表中国就捍卫多边体系和经济全球化发出强烈信号,就化解世界经济面临的困局提出中国方案,为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风险挑战,实现包容、可持续增长,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重要共识。

  看重中国贡献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G20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的地位迅速上升,成为多方沟通协调宏观经济政策的重要平台。

  “我们要坚持走开放发展、互利共赢之路,共同做大世界经济的蛋糕。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我们应该也能够发挥领导作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按照共同制定的规则办事,通过协商为应对共同挑战找到共赢的解决方案。”习近平主席的话,不仅是一句承诺,更是中国实实在在的行动。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有目共睹。在世界遭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时,中国每年的经济增量相当于贡献了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经济规模,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如今,世界逐渐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持续健康发展的中国经济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定海神针”。

  联合国贸发会议此前发布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同比骤降41%的背景下,中国吸引外资依然逆势增长,成为全球最大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国。IMF10月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也维持了上半年的评估,认为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今年经济增速预期为6.6%。“我相信,未来40年中国依然会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美国南加州大学经济系教授罗伯特·德克勒对本报记者表示。

  “今年以来,中国陆续宣布放松金融投资管制、降低进口汽车关税等措施,还举办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个别国家挑起贸易战的背景下,中国持续扩大开放的态度赢得了广泛赞誉。”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西尔维·马特丽对本报记者表示。

  称赞中国担当

  今年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三大议题为“未来的工作、面向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可持续的粮食未来”。阿根廷方面表示,此次峰会在议程设置和成果设计上充分考虑了2016年杭州峰会成果的延续性,在全球经济治理、政策协调、发展等重大议题上均同杭州峰会一脉相承。

  “我们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坚持走开放融通、互利共赢之路”“我们要加强贸易投资、财金、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把合作蛋糕做大做实”“各国应该坚持开放融通,拓展互利合作空间”……一年间,从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到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再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始终倡导并践行着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理念。

  40年前,中国作出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开启了和世界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5年前,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开辟了各国合作共赢的新天地。“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如今,开放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并为世界带来深远影响。

  德国发展研究院院长迪尔克·梅斯纳尤其认同“一带一路”倡议与G20宗旨高度契合。他表示,“一带一路”建设重视基础设施建设,G20致力于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可持续增长。基础设施建设将为经济增长提供重要支撑。

  大卫·马尔康森表示,近年来,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越来越多的南非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南中双方贸易逆差不断减小。非洲赞赏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对外开放政策,希望与中国共同发展。

  此次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将再次表明中国作为G20重要成员,同各国共创发展机遇、共享发展成果的坚定信念,必将为促进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性增长开辟新空间,注入新动力。

  (本报北京、巴黎、华盛顿、约翰内斯堡、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25日电  记者王远、龚鸣、吴乐珺、李滢嫣、张卫中)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