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旅游
陆客不去 台游览车业者日子难熬
  发布时间:2018/11/23   来源:人民网   记者:柴逸扉

“你以前是跑陆客团的吧?”

“是啊!”

“怪不得好像见过,我之前也是开游览车带陆客的。”

……

上述发生在两位客运大巴司机间的对话,如今在岛内已不鲜见。由于近两年大陆游客赴台人数大幅减少,“新南向”政策的补充效果有限,岛内游览车业生意大不如前。除了苦撑度日者,其他的业者为了生计,或寻找新岗位,或变卖游览车,甚至有的还负债“跑路”。

就像岛内观光业者所说,陆客都不跑台湾来了,游览车还能往哪跑?

负债千亿元不得已“跑路”

“蔡英文上台两年多,我们公司已经亏损了4.5亿元(新台币,下同)。日子真的不好过。”江其兴是台湾今喜游览车公司董事长,前不久他在公开活动中表示,自己的游览车公司原有128辆游览车,300名员工。但随着近两年多陆客来台人数的减少,江其兴的游览车已出售百余辆,公司规模大减2/3。而台湾中南部像他这样减缩公司编制的业者不少,大家都“死要面子撑着”,经营得很辛苦。

不只如此,十数年从事导游工作的苏诚告诉记者,由于2008年之后陆客赴台人数激增,一些人看到商机,于是转向投资游览车行业。他们有的压上了全部家当,向银行贷款几千万甚至几亿元,一下子购进数百辆游览车用于接待陆客团。现在生意不好,但这些业者还得还贷款,压力非常大。“他们背的债那么重,怪不得有的人要‘跑路’。”

根据台交通部门公布的调查数据,2017年底全台共有游览车1.61万辆,较2015年底减少146辆,为近十年来首度减少;平均每辆车年收入减少7.5万元。台湾游览车公会全联会秘书长陈日中表示,过去专做陆客的游览车多达3000辆,如今陆客不来,许多公司不得已倒闭,或转做其他领域。

佣金不再有只好另找路

曾几何时,接待陆客团的台湾游览车司机收入令人羡慕。“他们虽然底薪不高,但是都有旅行社给的小费。假如能带团客到特定精品店、伴手礼店参观购物,司机们还可以获得相应的佣金。”苏诚说,赶上陆客团多、景气好时,这些司机月入可高达十多万元,少说也有七八万元。

“但如今陆客团不来,‘新南向’旅客消费能力又低。司机们少了小费和佣金后,每月只剩两三万元底薪。日子没法过。”陈日中说,出于生计的考虑,许多开游览车的司机都转去开公交车,虽然工时长又辛苦,但在固定排班的机制下每月还是有五六万元的收入保障。其他人有的去当客运司机,有的去开出租车,有的去开大货车,纷纷另谋生路。

苏诚表示,转行开出租车或商务车的司机如果手上有导游执照,还可以接待个人游旅客,算是找到一条不错的出路。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那么幸运。“有的游览车司机已经四五十岁了,没有精力和心思再去转换跑道,考取证照。有的人转去做公交车或客运司机时,还会面临这些行业老员工们的排挤,被认为是‘抢饭碗’。”

到处是寒冬春光何时现

尽管11月的台湾还没有经历寒流袭击,但对于观光业来说,早已是寒冬来临。除了游览车业情况惨淡,岛内与观光有关的各行各业都不太景气。

比如以前陆客到台湾玩喜欢去垦丁,但现在垦丁大街人气不再,大部分时间处于空荡荡的状态。原先生意火爆的一些民宿、饭店,如今也都祭出优惠以吸引顾客,但住房率并不见提升。同时,大部分陆客团去垦丁前都会在高雄过夜,所以之前高雄的夜市、饭店也都因此受益。但如今,高雄的许多饭店都没人住,反倒挂在不动产中介待售的已经有不少。就连当地的一些珠宝店,也由于生意惨淡而将300名员工裁减至仅剩20人。

类似的例子不一而足,在台湾各个县市、景区都有发生。

“在这种情况下,台当局还异想天开投入资源来开拓‘新南向’国家的市场。可是,‘新南向’国家的旅客不仅消费力低,就是总人口数也比大陆少不少。现在潜在游客几乎开发得差不多了,但跟少掉的陆客比还是差一大截。照这样下去,台湾观光业的春光真的不知何时才能显现,所以业者们能苦撑的都在苦撑,撑不过去的都已经倒了。”苏诚这样告诉记者。

岛内舆论认为,想要破解这一难题,最根本的还是要两岸关系的大环境得到改善。而改善大环境的通关密钥,就在于台当局需接受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