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中国军事
郑和舰的而立之年
  发布时间:2018/11/23   来源:解放军报   记者:陈国全 段江山 孙伟帅

郑和舰是中国海军指挥人才的摇篮。3万多名学员在郑和舰“淬火”后走向深蓝大洋。 刘征鲁 摄

在东部某海域,郑和舰正破浪前行。该舰的诸多岗位上,活跃着海军多所院校的各专业学员。此次远航,是他们踏入海军指挥员方阵的第一步,也是郑和舰航行第31年。

在驾驶室内,该舰舰长高正龙目视万里海疆,仿佛看到海军指挥员方阵壮大变强的航迹。

随我国首艘训练舰郑和舰出航,记者得到这么一组数字:服役31年,14次走出国门,出访过美国、俄罗斯、意大利等6大洲的29个国家,累计航行了43万多海里,是名副其实的“外交大使”“海军大使”。

另一组数字似乎蕴含着更加气势磅礴的图景:服役至今,3万多名学员在郑和舰淬火后走向深蓝大洋。我海军现役水面舰艇指挥军官中,每3人中就有2人曾在郑和舰上实习。

郑和舰作为我海军指挥人才的“摇篮”,这3万多名指挥员的从军轨迹,无疑是郑和舰航迹的延续。从这个角度来看,郑和舰人才建设的航迹遍布全海军,触及全世界的主要海域和水道,既连接着过去,也通往未来海战场。

三十而立。作为我国首艘训练舰,郑和舰在而立之年,早已成就斐然。郑和舰立于训练舰之首,也立于海军初级指挥人才建设的最前沿。它无愧于中国“军校第一舰”的美名,也当得起海军授予的“功勋训练舰”荣誉称号。

“两军对垒,首先是精神的对决,从郑和舰走出的指挥员必须是精神的强者”

新一轮的远海实习开始了。一声汽笛鸣响,从郑和舰桅杆上滴下几滴黄色污水,弄脏了信号旗。

信号班班长侯英凯顿时警觉起来。他带着几名战士爬上桅杆,查明是桅杆顶部管路里淤积的少量锈水,这才松了口气。他们在几十米高的桅杆上高空作业,将管路内部擦拭得锃亮。

这种严谨作风,让随舰实习的200多名海军学员深受触动。

郑和舰扬帆起航的地方,就是曾发生了甲午战争的旅顺港及其附近海域。甲午战争不仅让中华民族沉痛了一百多年,也引发了数代人长久的反思。

“当年甲午战争为什么失败?未来海战如何才能取胜?”历史的警钟长鸣,时时叩响郑和舰官兵及学员心中的“胜战之问”。

“两军对垒,首先是精神的对决。”郑和舰舰长高正龙历数当年北洋水师官兵作风之散漫、精神之萎靡,时时训示舰员和学员引以为戒,不断锤炼昂扬的精神和严谨的作风。他说:“从郑和舰走出的指挥员,必须是精神的强者。只有经过爱国精神和过硬作风的全面锤炼,学员们才能在未来海战中胜出。”

在郑和舰上采访,记者发现整艘舰崭新而整洁,丝毫看不出这艘舰已经是31岁的“高龄”。威严的舰容舰貌背后,是舰员们长久保持下来的严谨作风和良好精神状态。而在高正龙看来,郑和舰的这种精神特质都起源于首任舰长留下的“烙印”。

郑和舰首任教练舰长冯缵枢曾是海军最年轻的舰长。他24岁时,就担任了成都舰舰长一职。郑和舰入列后,急需一名经验丰富的舰长来带领全舰走向大洋。将近花甲之年的冯缵枢不辞辛劳,来到郑和舰任职。

“花甲舰长”冯缵枢将毕生心血倾注于郑和舰,为海军人才建设趟出了一条新路。临终前,他亲笔写下遗言——“舰听我的话,我听党的话,保卫海疆保祖国”。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背后,是冯缵枢对党和国家最深厚的忠诚和热爱,还有对胜战、对培养打仗型指挥人才的不懈追求。他铸就的精神高峰,成为融入郑和舰官兵和学员血脉的红色基因。

“爱国是对军人的基本要求,出访外国,更能让学员们体会到祖国强盛、民族复兴的分量。”郑和舰政委孟建林介绍起数次出访的经历——

郑和舰访问马来西亚时,参观人数超过1万人,人们排起400多米的长队,让官兵们深刻感受到祖国的伟大和军人的自豪;

在新西兰,一位70多岁的华侨拄着拐杖上舰参观。他泪流满面地向国旗鞠躬的瞬间,让很多官兵明白了祖国二字的含义……

强烈的爱国情怀,最终都内化为郑和舰官兵刻苦钻研、严谨务实的训练作风和治学作风。

在填写航海日志的考试中,学员李作虎把5链错记为8链。被教员发现后,他的考试被判为0分。

李作虎不服。教员毫不客气地回应:“3链的误差足以导致一场败仗,别忘了甲午海战的教训!”

教员的话如一记重锤,李作虎顿时面红耳赤。

在剩下的航程中,李作虎知耻后勇,加班加点地学。在最后的考核中,他一举夺魁。

“海军学员如同幼年‘鲨鱼’,需要千锤百炼才能闯荡大洋”

学员王育才顾不上擦额头的汗,只能全力测算、绘图。

“我舰受不明电磁信号干扰”“无GPS、无北斗导航信号,改用路标定位确保航行安全”“规避不明障碍物”……西太平洋某重要海峡水道,郑和舰正开展海图作业考核。一条条“高危”信号不断传来,随舰实习的海军学员感到“战斗硝烟弥漫”。

“这个考核太‘烧脑’,不过很带劲!”参加完考核,学员王育才都快虚脱了。这样紧张的训练和考核,是郑和舰随舰实习学员的常态。

“远海和重要海峡水道,才是未来海战最可能发生的区域。”高正龙舰长谈道,“在这些海区组训,设置复杂的战场条件,可以大幅提升实战化训练质效。”

在郑和舰,这种近似实战的演训和考核场景,曾在托雷斯海峡、台湾海峡、钓鱼岛海域、马六甲海峡等地屡屡上演。

郑和舰是学员对接部队的关键环节,不仅关系着他们能否迅速适应基层岗位,也关系到海军战斗力建设。

郑和舰一直在寻找提升训练质效的最佳途径。为了缩短学员从院校到基层舰艇岗位之间的距离,郑和舰探索出了混编统管的训练模式,把学员轮流编入舰上的不同部门,嵌入岗位 ,与舰员一起值更,参与舰上的各种部署,使学员在实战化训练中摔打,迅速成长为合格舰员。

那年11月,郑和舰遭遇强劲的西伯利亚寒潮。

“当时的浪有六七米,舰体横摇达28度。”说起当时的场景,傅寒野依然记忆犹新。虽然学员们全都出现严重晕船症状,但他们依然坚守岗位。很多人把呕吐袋挂在脖子上,继续开展各种操作。

“海军学员如同幼年‘鲨鱼’,虽说都是千挑万选的青年精英,但多数没有经历多少挫折,也没上过战场,需要千锤百炼才能闯荡大洋。”在谈到人才培养时,郑和舰政委孟建林对记者说。

一次,郑和舰在某海峡与一支外军舰队不期而遇。外军舰机对郑和舰抵近侦察。郑和舰舰长高正龙按照战备要求迅速采取应对措施,并要求随舰学员测定外军舰艇的运动要素,进行舰艇机动绘算和战斗航海作业。当天晚上,他又组织学员剖析外军舰艇性能,探讨未来海战的制胜办法。

采访中,记者在高舰长的电脑中看到,应对外军反侦察部署、取证部署、防空部署等方案一应俱全,学员和舰员的职责分工、具体战位以及组织流程一目了然。

“这些年,郑和舰常态化执行出访和远海实习训练任务,被外军舰机跟踪监视很平常。”高正龙解释说,“不过这些免费‘陪练’越多,实战味道越浓,学员成才越快!”

“大国海军的军官应该把世界装入心中,有纵横四海的眼光”

海军学员胡樱芝感觉全身都在发抖,汗水顺着衣角淌到了甲板上。而她依然咬紧牙关,猛收小腹,一个接一个地做着仰卧起坐。现场爆发出阵阵加油声。

在郑和舰组织的这场“海上吉尼斯”体能竞赛中,韩国海军特战队员余振善在各个课目上,都对她紧追不舍。

在胡樱芝看来,这已经不是两个选手之间的较量,而是两国海军精神的对决。就在她感觉全身都快要被撕裂的时候,比赛结束的哨音响起,胡樱芝被战友扛了起来——赢了,她以绝对优势赢得了竞赛。

在郑和舰,与各国海军的交流和较量从未停止。记者在郑和舰上看到了一摞特殊的毕业证,上面印刻着外国海军学员的名字,他们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印度、巴基斯坦、日本等18个国家。

在与各国学员的交流中,郑和舰的学员真切地感受到了未来竞争的压力,也激发出全舰官兵更大的好胜心。

采访期间,一本《出访官兵启思文鉴》引起了记者的兴趣。翻开目录,《外军舰艇的设计特点》《外军女舰员管理调研报告》等文章令人耳目一新。

女学员曲研诺告诉记者,这些调研报告被逐级上报,报告中有的意见建议已经被装备生产单位和部队采纳、应用和推广。

“海军是战略性、综合性、国际性军种。大国海军的军官应该把世界装入心中,有纵横四海的眼光。”海军某训练舰支队政委宣连军与郑和舰结缘20多年,在舰上当过战士,任过枪帆长、舰政委。他对记者说:“郑和舰就是拓展学员国际视野的关键平台。引导学员在放眼世界的过程中找到能为我所用的经验和规律,才能真正催生战斗力。”

记者了解到,郑和舰服役不到两年,就于1989年代表人民海军首次访问美国珍珠港。近年来,郑和舰每年都走出国门,航迹遍布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的主要海区和港口,让学员的视野伴随着郑和舰的航迹,向远海大洋延伸。

“通过出访,把学员带到国外开阔视野,直观感受外军发展建设的现状,在比较中外差别中强化使命感、责任感,寻找强军之策,这是郑和舰育人的核心要义。”宣连军政委总结到。

“长风波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如今,郑和舰培养的学员已经成为海军各条战线的中坚力量。郑和舰这艘老当益壮的“功勋舰”,还将活跃在世界大洋,与戚继光舰、邓世昌舰等训练舰艇一起,肩负起海军人才培养重担。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