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国际新闻
白宫出招吓阻移民 美墨边境面临大考
  发布时间:2018/11/23   来源:新华社   记者:吴昊 刘阳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21日证实,白宫已授权美墨边境美军可以采取必要手段保护美边防工作人员,其中包括展示或使用武力、群体控制、暂时拘留和粗略搜查等。

分析人士指出,边境美军“扩权”主要是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大规模骚乱。而墨西哥国内民众对移民队伍的到来持不同态度,使得墨政府面临多方压力。

【新闻事实】

目前,美军已经在美墨边境上部署约5800人的军力。

20日晚间,美国白宫在一份给国防部的备忘录中要求,部署在美墨边境的美军士兵同时负责保护美边防工作人员。根据这份备忘录,白宫扩大了美军职权,授权美军可以采取必要手段保证美边防工作人员安全,其中包括展示或使用武力、群体控制、暂时拘留和粗略搜查等手段。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21日证实了这份备忘录的内容,称美军据此可以“做得更多”。马蒂斯同时说,美军将严格按照美国法律规定,不在美国境内进行民事执法活动,包括搜查、逮捕或没收等,即便在制止暴力过程中抓捕移民,也会在“数分钟内”移交给边防部门。

另据墨西哥媒体报道,墨西哥国家移民局和联邦警察21日在南部恰帕斯州逮捕至少600名中美洲移民。这些移民因拒绝向墨政府提交避难申请或申请移民签证,不具备在墨停留的合法手续,因此遭到逮捕并被送往相关移民机构。

【深度分析】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中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秘书长王鹏说,非法移民一直是美国与墨西哥、美国与中美洲国家关系中的热点问题。美国政府针对此次移民潮一直展现强硬态度:从向边境派出数千名军人到放宽边境美军使用武力,都是事态不断升级的表现。此次移民人数众多,边境美军“扩权”主要是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大规模骚乱。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中美洲移民向美国提交避难申请的数量相对处于饱和。受边境警力增强和不安全因素影响,非法越境前往美国的风险将增大,预计将有很多移民最终停留在墨西哥边境城市蒂华纳。

墨西哥国内对移民队伍的到来持不同态度。这些来自中美洲的移民从拿到申请排号、等待叫号到提交申请、等待评估结果,要在边境停留很长时间。虽墨政府已为移民提供了大量食品和物品支援,但当地民众担忧移民的到来可能给当地治安和社会福利等方面造成不利影响。

【即时评论】

此间观察家认为,即便强硬手段能短期奏效,就长远而言,只要贫困和暴力犯罪等在中美洲乃至拉美地区大面积存在,涌向美国南部边境的非法移民潮便难以阻断。

解决当前移民问题,需要相关国家共同参与、开展地区性对话,从短期和长远角度寻求共同解决方案。但现有针对中美洲国家的地区发展方案,大多从长期角度以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为目标,短期内收效甚微。

各方应尽可能为中美洲移民提供合法合规的流动渠道,如为临时劳动者提供人道主义签证、推动建立移民家人团聚机制等。

【背景链接】

10月中旬以来,数千名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等中美洲国家民众穿越边界进入墨西哥南部。他们通过步行、搭便车等方式沿着墨西哥西部北上,11月中旬陆续抵达墨西哥边境城市蒂华纳和墨西卡利。

据墨西哥媒体报道,目前这支大篷车队伍已超7000人,后续还有多批队伍跟进。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希望寻求通过合法途径进入美国,其中包括许多妇女和儿童。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