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中国军事
天山雄鹰:巡航在冰峰雪岭间
  发布时间:2018/11/14   来源:解放军报   记者:钱晓虎

  上图:直升机翱翔在帕米尔高原上空。于光彤摄

  引 子

  作为一名军事记者,我曾经无数次设想去南疆边防采访:去看看喀喇昆仑的巍峨冷峻,领略帕米尔高原的雄浑壮美。

  机会终于来了。深秋时节,经上级批准,我获准跟随新疆军区某陆航旅一营运输直升机组,飞赴帕米尔高原边防进行例行巡逻。

  雪山逶迤、蓝湖静谧。机翼下,终年不化的雪峰折射着太阳光芒,一条条蜿蜒崎岖的边防线,仿佛镶嵌在“帕米尔女神脖颈上的项链”,蜿蜒在人迹罕至的冰峰雪谷之中。

  眼前的一切,不禁让人遐想——空中翱翔的陆航雄鹰、亘古遗存的雪岭冰川,以及驻守在帕米尔高原的座座哨所,将在生命和飞行的双重“禁区”里,年复一年地演绎怎样的边关传奇?

  ●巡航高度:海拔4600米

  穿越老虎口峡谷

  “开车!”寒意阵阵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某机场,1号机长张胜健向2号机长张江林伸出大拇指。铁翼飞转、机声隆隆,漫天沙尘中,两架战鹰拔地而起,呼啸着飞向远方。

  舷窗外,一侧是浩瀚无垠的戈壁滩,另一侧是连绵起伏的群山,帕米尔的苍黄色调与天空的纯净蔚蓝,形成鲜明的对比。狭窄的机舱里,发动机重复着单调的轰鸣声,高频的机械振动令人心跳加速。

  “快看,雪山!”40分钟后,航电技师贾玉干的一声提醒,让人顿时来了精神。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视野前方出现连片雪峰。

  美景窗外独好。此刻,记者却感到阵阵心悸和胸闷……那是猝然来袭的高原反应。记者下意识看了看仪表——飞行海拔已攀升至3800多米,机舱温度降至冰点。

  “前方就是老虎口。”飞机攀升至海拔4600米,沿着蜿蜒曲折的峡谷继续飞行。突然,飞机颠簸得愈加厉害,机长张胜健神情冷峻,一手紧握操纵杆,与前方直升机拉开飞行间距。

  “老虎口”因地形似“虎口”得名,峡谷垭口海拔4300米,气流复杂多变,给飞行带来极大挑战……机舱内,航电技师陈福,扯着嗓子向我们介绍。

  翻开“航行图”,记者注意到,“老虎口”左侧雪山,海拔都在7000米以上,右侧超过6600多米,两侧雪山的高度均已超过直升机的最高“升限”。更让人揪心的是峡谷的宽度,最窄处仅容一架直升机通行。

  在帕米尔高原驾驶直升机,时刻考验着飞行员飞行技术。

  直升机紧挨着雪山峭壁飞行。我们乘坐的1号直升机,受气流影响急遽下降数十米,继而上升后又再次下降……直升机如一叶扁舟在风浪中飘摇。

  “高原高寒地区极限飞行,对我们来说是家常便饭。”几天前,记者在采访一营营长高岩时发现,他的记录本上清楚记录着“极”“险”“难”等飞行训练“关键词”——

  全面展开山头斜坡、狭小平台等特殊场地机降;改进夜间外吊挂、滑跑起降、机降突击等新课目;探索空地指挥、戴夜视镜飞行等训练……

  为了不让生命禁区、飞行禁区成为制约打赢的“盲区”,他们加大高原高寒地区飞行训练强度。在这些被称为“生命禁区”和“飞行禁区”的地方,遍布着“刀尖舞者”的飞行航迹。

  一次,一营两个机组飞越冰川雪山、转场阿里,在海拔5800多米的某山口,突遇罕见气流,局部气象瞬间恶化。

  机组人员凭借过硬技术,两架直升机成功迫降高原,化险为夷。

  ●巡航高度:海拔5600米

  凝望“冰川之父”慕士塔格

  穿越老虎口,气流逐渐平缓,飞行变得平稳,我们悬着的心渐渐安定下来。

  舷窗外的风景,令人叹为观止:飞机左侧,有着“冰川之父”之称的慕士塔格峰巍然屹立。

  穿梭在冰川林立、沟壑纵横的巡逻空域,机长张江林无暇欣赏这壮美风光。他紧盯飞行状态仪表,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张江林说,这一带的空中涡流是直升机的“天敌”,稍有不慎就可能酿成大祸。

  这条巡航线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高寒缺氧、气候恶劣,对于旋翼式直升机来说,是“飞行禁区中的禁区”。在一营官兵心中,这片空域是必须征服的“战场”。

  “挑战它,征服它!”张江林用简短的几个字表达了肩头的使命。远远凝望慕士塔格峰,这位常年翱翔高原的“帕米尔雄鹰”,眼神里写满坚毅。

  “常年飞行在高原、大漠和雪山,遭遇浮尘、雨雪、扰流等是常有的事。”张江林说,“高原极限飞行并不可怕,关键是要胆大心细。”

  前不久,在沙漠边缘的一次跨昼夜训练中,训练空域一场暴风雨突至。天色顿时黯淡下来,全营按时起飞。在他们内心深处——打仗不可能挑选天候,备战就要全时段进行。

  张江林的话也是有底气的。

  去年,一名边防哨所战士突发疾病,生命垂危。张江林机组奉命执行前出救援任务。直升机刚飞入山谷,气流就开始乱窜,天空不时有雪块坠落。

  “风吹雪”天气,是高原飞行的棘手难题。时间紧迫,张江林叮嘱副驾驶密切观测山体飞雪,自己聚精会神驾机全速通过山腰。

  眼看就要冲过险隘,前方突然有大块积雪掉落,张江林沉稳操作、小心避让,抓住一个瞬间钻出雪雾……最终他们安全降落在哨所空地,及时将病人运送到救治点。

  在副驾驶乔宇眼里,飞越慕士塔格峰见证着他和战友的点滴成长。

  自上世纪90年代首条航线开辟后,陆航官兵就将征战“世界第三极”作为一种荣耀,先后30多次勇闯“空中禁区”喀喇昆仑山脉腹地,在海拔5000多米的“世界屋脊”阿里高原安全飞行4000多小时,开辟出数十条新航线。

  ●巡航高度:海拔4300米

  俯瞰丝路机降塔吐鲁沟

  历时数小时,终于完成空中巡逻任务,我们沿314国道向南飞行。

  从飞机上俯瞰,蜿蜒的中巴友谊公路上,各种货车、大客车络绎不绝;大型太阳能发电站整齐排列,牧民定居点鳞次栉比……今天,这条古老丝绸之路焕发出新的活力。

  “这些货车大都是去红其拉甫国门的。”张江林说,如今只要来帕米尔高原的游人,都会去红其拉甫口岸一睹国门的巍峨和雄伟。

  帕米尔高原古称“葱岭”,是中原地区通往南亚的丝路古道。

  有人用几个“最”字,形容红其拉甫口岸的“无限风光”——祖国最高跨境公路、最惊险翻山走廊、边境最繁忙口岸之一。

  “常年飞行这条航线,感受国门开放开发,见证边疆繁荣发展,我们内心无比自豪。”在“80后”机长张胜健眼里,一次任务就是一次洗礼,一次升空就是一次守防动力的加注。

  “每次经过边防连队,机组都会低空盘旋,表达对坚守在高原边关战友的崇敬。”

  如今,“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更为这条航线增加了新的魅力。张胜健说:“其实,我们乘机巡逻雪域山巅,最大的底气就是蒸蒸日上的国力。”

  “塔吐鲁沟到了!”从红其拉甫向东,直升机沿着叶尔羌河谷飞行,几十分钟后,飞机降低速度,渐渐驶入一个山坳。

  机翼下,边防连队官兵向我们兴奋地挥手……

  飞机还未停稳,官兵们就大步跑了过来,就像见了亲人一样开心。一箱箱过冬物资被快速搬下直升机。

  “直升机送来了物资,更送来了温暖!”某边防团助理员史旭说,以往大雪封山后,物资补给费时费力,如今上级定期派直升机空运补给,方便快捷,驻守偏远边防哨所保障条件已大大改善。

  “这些年,我们参与的急难险重任务越来越多。”张胜健说,他所在的新疆军区某陆航旅,已先后参与阿勒泰、伊犁雪灾救援,库车抗洪,汶川、玉树抗震救灾等任务。

  在驻地群众心中,他们就是“天山雄鹰”。

  尾 声

  归航。一路向北。

  由于支流的汇入,叶尔羌河的水量渐渐变大。在雪山融水的滋养下,两边河谷地带的植被顽强生长。

  雪线渐渐退去,暗黄色的帕米尔高原露出浑然沧桑的本来面目。当热闹的城镇再一次映入眼帘,我们有了恍若隔世的感觉。

  傍晚时分,两架直升机安全降落在塔什库尔干某机场。走下舷梯,遥望天边的慕士塔格峰和不远处的县城,机长张江林长出一口气:“又一次有惊无险的航程!”

  晚饭时,张江林和女儿视频通话。因考试成绩不理想,视频那头女儿委屈得掉眼泪……这个驾机翱翔帕米尔高原的汉子,一时无言,脸上满是愧疚。

  无愧使命,却亏欠家庭。这对“天山雄鹰”们来说,已是常态。

  营长高岩的儿子今年8岁。两个月前儿子过生日,高岩却在生日前一周带队飞赴千里之外的高原地区参加军事演习。“8年了,没陪儿子过过一个生日!”这看似轻描淡写的话语,着实令人揪心。

  一次冰川之巅的巡航,对于这群“天山雄鹰”来说,或许普通得不能再普通,可短短几天的相处,我们的内心和灵魂都被崇高涤荡。

  相顾无言,唯有军礼传情。

  十几个小时后,我们回到繁华都市。而他们,为了边防稳固、为了祖国和平、人民幸福,还将继续坚守在高原边陲,守望空天,日复一日巡逻在冰峰雪岭之间。

  敬礼,亲爱的战友!敬礼,可敬的“天山雄鹰”!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