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书画家
青年才女炽热的水墨乡愁 办微展呼唤盐史文化保护
  发布时间:2018/11/14   来源:中国网   记者:王耀晨

千年盐都自贡,先辈给后人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盐史文化遗存,然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发展,不少珍贵的盐史文化遗存正在与我们渐行渐远。不过近些年来自贡市不少有志之士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和行动,呼唤大家保护和弘扬深厚的盐史文化。

王萱潜心作画

    最近一位在他乡学习研究中国水墨画多年的青年才女回到故乡,在一处盐商老宅里举办了一场特殊的画展,她希望用这样的公益行动,表达自己内心那份炽热的乡愁和对盐史文化的守望。

     位于大安寨天心窝的一座盐商老宅内,布满历史尘埃的宅墙上,已经挂上了一幅幅记录着盐都古建筑、老院落群的水墨画。漫步老屋里,细细品味着一幅幅朦胧写意的画作,似乎感受到作者正在无声地向人们诉说着她对家乡古老盐史文化遗存的真挚心语。

画展现场

    这位正在盐商宅院内潜心作画的青年女子,就是这次特殊画作的主角,她叫王萱,离开家乡多年。从小就对绘画有浓厚兴趣的她,这些年来一直在外地求学钻研中国水墨画,已经研究生毕业的她今年不仅出版了自己的首部画集,而且去年回到家乡后,她就被盐史文化遗存的魅力深深地吸引和打动。一年多时间里,王萱不断地走进家乡的青山绿水,深入到不少已经残缺破旧的老宅院落,用心去感受其中散发出的盐史文化之美。

    “其实自己很想回到家乡来看看自己的家乡美在哪里,我很想去了解她,毕竟根在这里,回来了以后我发现我们这里的房屋古建筑它是跟自然融为一体的,它用竹子编的,它用泥土和的,还有这些木头它融入到山水当中,让我不得不对她产生敬畏感 ,不得不迷恋她,想要去把她的美展现出来。”王萱表示。

    王萱讲,越是和家乡的山水亲近,不断地触摸盐商老宅的一墙一木,她越是被先辈留下的文化智慧深深折服。

展出现场

    “每天我就一个人上山去追寻这些很美好的东西,我想将我学到的东西,我对美的认知,对中国传统文化都融入到我的绘画里,我回来发现我们这些盐商他们是非常有品位,有知识有文化的,你从这么美的建筑里就可以体现我们中国的易经,我们中国的美学,中国的太极,这个房屋里面体现了所有我们传统的文化人类智慧的结晶,我觉得应该要保护她。”王萱表示。

    一年多时间,王萱不断和盐史文化遗存的古宅院落亲密接触着,艺术的灵感也因此不断地迸发,一组记录盐文化建筑院落的系列水墨画跃然纸上。她说自己这一年多时间创作中所思所想地就是作为一个学有所成的青年人,有责任用行动来保护好家乡的文化遗存。

王萱眼中的古寨

    “我想做的就是把她画下来,希望让她留下来,因为这些可能都会慢慢随着时间的流逝,她会变得衰老,被破坏甚至被拆除或者改建……内心是很难受的,很希望自己能够有一份力量做一个可以保护她的工作去守护她。”王萱表示。

    在王萱心中,她一直有一股难以割舍的乡愁,热恋故土的她在这组记录盐史文化遗存的水墨画系列完成后,具有创新思维的王萱便想到自费搞一个网络的微画展,希望用这样的公益行动表达她保护珍贵盐史文化遗存的心声。

    “其实我很希望有人能真正好好的来读懂这些房屋,去掉商业的东西,好好来保护她维护她……所以也是这次我把我的作品 为什么要办这样的一个在微信平台上的微展,而不是说要请人做场展览,因为我觉得我们的中国传统文化哲学是与自然融为一体的,天、地 、人、 神 ,而我的作品她应该跟她们在一起的,是不能分开的,而这么美的建筑,古房屋,我们四川自贡市这样一个地域的一个名建筑我认为他们是相互的。”王萱说。

    腼腆文静的王萱讲,自己的画作还很稚嫩,视中国水墨画为生命的她坦言,自己将不断在艺术道路上追求下去,也将不断回到家乡,用画笔不断地去记录和守望我们珍贵的盐史文化遗存。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