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中国新闻
李克强在“新加坡讲座”发表演讲
  发布时间:2018/11/14   来源:人民网   记者:张慧中、赵益普

  当地时间11月13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新加坡讲座”发表《在开放融通中共创共享繁荣》的主旨演讲并回答现场提问。
  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当地时间11月13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新加坡讲座”发表《在开放融通中共创共享繁荣》的主旨演讲并回答现场提问。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出席,副总理张志贤主持。

  李克强表示,当前中新关系稳步前行,务实合作持续深入推进。2015年习近平主席对新加坡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建立与时俱进的全方位合作伙伴关系。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新加坡各界广泛参与了这一进程,并同中国实现了互利共赢。我此访就是要同新方一道总结经验、凝聚共识、深化合作,推动中新关系迈上新台阶。

  李克强指出,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不确定因素增多。回顾二战结束70多年来,世界和平总体得到维持,贫困人口持续减少,这得益于多边主义、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自由贸易。当前形势下,要坚定奉行多边主义原则,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合作、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原则,坚持世界上的事情由大家商量着办,通过和平协商化解矛盾分歧。中方主张自由贸易,也支持贸易的公正公平,自由是公平贸易的前提,而贸易如果不公正不公平,也是不可能持续的。对全球化进程和自由贸易出现的问题,应以发展的眼光去看待,以推进改革的方式去解决,但不能违背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基本规则,更不能另起炉灶。人类文明发展的方向是明确的,虽历经风雨考验,但只要携手努力,就一定能够共克时艰。

  李克强强调,我此次来新加坡还将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进一步推动中国和东盟关系的发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覆盖世界近一半人口和近三分之一贸易量,是按照世贸组织规则达成自贸协定,有利于地区国家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今年RCEP谈判已取得实质性进展。中方将采取互利、灵活的态度同各方继续推进谈判。希望各方共同努力,在2019年结束谈判,达成全面、现代、高水平、互利的协定。东亚合作离不开和平稳定的环境。当前南海局势趋稳趋缓,中方愿与东盟各国共同努力,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在协商一致基础上,争取未来3年完成“南海行为准则”(COC)磋商,助力地区和平与发展。

  李克强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秉持亲诚惠容理念推进同地区国家的关系。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是中国人民筚路蓝缕、千辛万苦干出来的。今后中国改革的力度只会越来越强、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欢迎新加坡及东盟各国企业抓住机遇,加大对华投资力度。面向未来,中国愿与新加坡携手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打造互联互通、金融支撑、三方合作等平台,促进中新、中国—东盟关系与合作持续向前发展,为促进亚洲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新贡献。

  李克强还回答了现场嘉宾关于中新关系、创新合作、中美关系、中国—东盟合作等提问。来自新加坡各界、外国驻新使节500余人对李克强演讲多次报以热烈掌声。此次“新加坡讲座”由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所主办,“通商中国”协办。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肖捷出席活动。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