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大地栏目组
杨绍凯:做一个公道正派的审计人
  发布时间:2018/10/12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记者:李元生 通讯员 张付庆 王利生

自参加工作以来,河南省临颍县审计局干部杨绍凯就一直奋战审计工作第一线,20年的工作生涯,磨砺出了爱岗敬业用心实干,百折不饶的刚韧秉性,他在担任审计局财金股长期间,“本级审”审计项目曾连续五年获得全市优秀审计项目。公道正派的作风、公而忘私的信念,深深地感染着与他接触过的每一个人。他说过,人是要讲点精神的,要干一行爱一行,做一个有责任、有良知的人。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1997年,杨绍凯从进入审计战线工作起,就把读书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境界和一种追求,持之以恒,一以贯之。工作之余,伏案苦读是他常做的事。为提高业务水平,高标准搞好审计,他不辞劳苦,加班加点,看案卷,学法规,钻电脑。在日常工作中,他更是谦虚求教,向老前辈、向同事学。辛勤的汗水换来丰硕的果实,他任财金股股长期间,预算执行审计项目曾连续五年获得全市优秀审计项目。撰写的多篇论文被省市审计刊物采用,但他并不满足,而是不断钻研,不断创新。审计工作由于专业性强,审计报告一般人不易看懂。他就对报告内容、形式进行大胆改革,使报告内容在保持客观真实的基础上,更加简洁明了,通俗易懂。2017年向县人大常委会汇报的财政同级审工作报告,不仅反映了去年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还披露了去年审计工作中发现的其他单位存在的一些突出的和普遍存在的问题,为人大强化监督、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了依据,促进了财税部门进一步规范管理。 


2016年初,杨绍凯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开展“挂乡驻村联户”活动要求,主动向组织要求到王孟镇王孟东村任第一书记。


王孟东村原来是全镇各项工作落后的软弱涣散村、脱贫攻坚重点村,绕村老寨河杂草丛生、垃圾遍地,大街路灯过半不亮、小巷多数就没有路灯,是全镇唯独一个没有文化广场的村,村内多条道路坑洼不平、与周边道路断头待修,贫困群众是攀比埋怨,党员群众是怨声载道,时常到县镇反映问题,是县镇挂名的落后村。


    杨绍凯进村以后,并没有急于开展工作,而是发挥审计工作的职业习惯,把进点走访、摸清问题原因作为第一件事。通过走访座谈,摸清村里的情况后,听取了原驻村书记、局党组和镇党委等多方面的意见,结合该村实际,拟定了总体的工作计划和分类的实施方案。比如,针对村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杨绍凯提出了“落实制度、不搞创新”的工作思路,召开村“两委”干部会及村全体党员会,规范了“三会一课”制度,健全了党的组织生活。在工作中,他注意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发挥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村党员微信群,组织村干部和党员开展学习和义务劳动,动员有带动能力的党员结对帮扶,合力攻坚脱贫。同时,按照“阳光临颍”的要求,坚持村务公开制度,村内的财务和大小事情及时向群众公开,真正实现了党员群众广泛参与民主管理,使百姓气顺心平,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升了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影响力。


针对基础设施落后问题,杨绍凯实施了“外引内挖”,就是内部挖掘潜力,发动本村党员群众捐资出工修建了活动广场解决燃眉问题,外部向镇里、局里、县里有关部门申报相关项目解决长远问题。2016年,该村自筹资金近5万元修建了文化广场,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了20套健身器材、3公里的道路修建项目和投资400多万元的“美丽乡村”项目。

在美丽乡村项目实施的几个月时间里,杨绍凯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年迈的老父亲需要陪着看牙病,也是推了几次才抽空去了医院。施工期间,杨绍凯给工程方提出建议10多条,现场整改10多项。杨绍凯还组织村里5名党员代表成立了监督小组,专门负责“找茬”,杨绍凯给监督小组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争取个项目不容易,我们一定要把质量保证住。2017年,王孟东村打通断头路2条,新修道路近5公里,新安装太阳能路灯68盏,整治荒沟近10亩,配置垃圾桶 56个,新植绿化树553株,新增绿化面积800平方米。

王孟东村位于镇政府所在地,群众收入相对较高,但是仍有个别群众因病、因残造成家庭贫困,在当地属于脱贫任务较重的村。2016年,杨绍凯作为该村的脱贫责任组成员,与其他责任组成员一道,按照识别程序认定了贫困户1446人。之后,根据村帮扶计划,杨绍凯只分包3户贫困户就可以了,但是他执意逐户走访了全部贫困户、逐户了解致贫原因、逐户制订帮扶措施,用杨绍凯自己的话说,不能让每一个贫困户掉队。

在逐户落实上级的扶贫政策之外,杨绍凯还注意调动各界力量参与扶贫,注意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引导形成了大扶贫格局。在“端午”“重阳”“春节”等传统节日期间,动员审计局机关党员干部到敬老院慰问老人,送去生活用品。夏收秋收农忙季节,杨绍凯组织审计局志愿者到王孟东村进行帮扶。贫困各有原因,但大多数贫困户不光是物质上的贫困,还有精神上的贫困。贫困户文德成光棍一个,身体状况还可以,但是好吃懒做,挣一个花两个,什么活儿都不愿意干,杨绍凯主动找其谈心,消除内心疾病,直到杨绍凯就近给其找到了一个镇区环卫公益岗位,有了稳定收入,杨绍凯才放了心。五保贫困户张丙利,无儿无女,生活困难,但是有磨面的技术,苦于无场地、无资金,杨绍凯主动协调,帮助其在镇上开一个小磨面坊,让其有了稳定收入,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另外,在走访贫困户过程中,杨绍凯了解到多数贫困户还是固守原来的生活习惯,一个冬天都不洗澡,连镇区的浴池都不愿去,也舍不得去,便协调镇区商户志愿者在2018年春节前开展了“干干净净过大年”活动,为每户贫困户都免费送去了几张浴池澡票,一位去过浴池准备过年的五保贫困户逢人便说,不是杨书记,他活这一辈子也不可能去浴池呀!

如今的王孟东村环境优美、道路宽阔、乡风文明、大街小巷新装了太阳能路灯,绕村寨河游园绿树成荫、亭台古香,村民广场器材齐全、环境优美,俨然一幅文明和谐的美丽画卷,王孟东村还被评为2017年度的市级文明村、县级生态村。

20183月份,根据省审计厅工作安排,杨绍凯与同事们一道进驻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郾城区开展扶贫政策措施落实与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审计期间,他带领同事制订了内容翔实审计方案,通过审前调查,结合实际情况,确定出三项工作重点:重点审计扶持对象是否精准,看扶持对象是否真贫,真贫困户是否得到扶持,充分利用贫困人口信息、财政资金拨付信息、残疾人员信息、民政低保信息、车辆登记信息、危房改造信息等大数据信息进行比对,追踪核实贫困状况,受扶持情况等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重点审计资金使用是否精准,资金是否精打细算,每一分每一厘用到贫困户身上,首先沿着扶贫资金流向,全过程审查扶贫资金分配和拨付情况。重点检查资金投向是否符合规定, 是否真正用于扶贫,资金是否足额拨付,是否截留、挪用、滞拨、套取等违规问题,其次重点调查到户增收、金融扶贫、六改一增及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重点审计扶贫成效是否精准,是否从实际出发,是否解决贫困户实际问题出发,重点查看扶贫项目是否出成效。如“六改一增”、“扶贫车间”、“村级集体经济”等项目实施标准是不是高,是否产生效益帮带贫困户。

三个月的扶贫审计,杨绍凯向漯河市审计局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扶贫审计报告受到市局领导的充分肯定,所撰写的三份审计专报受到市领导签批,向郾城区政府反馈审计意见22条,引起区政府高度重视,促进问题整改22项。

审计监督,是权力更是责任。杨绍凯深知,在审计过程中,时时刻刻维系的都是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他常说,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杆秤,我们审计人员在行使着人民赋予的权力,更要对得起自己良心的这杆秤。在组织实施审计项目中,始终坚持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带头做到,凡是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在被审计单位和群众心目中树立了严于律已,清正廉洁的形象。

杨绍凯的同事于春红告诉我们,在工作中,杨绍凯不仅仅停留在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如何进行处理处罚上,而是从规范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出发,依据查证的内容采取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针对不同单位存在的不同问题,对财务管理内控制度及财政财务收支作进一步规范,提出合理、可行的意见及建议,将审计服务寓于审计监督之中。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杨绍凯先后获得河南省食粮挂账审计工作先进个人、临颍县优秀共产党员,漯河市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和河南省优秀驻村第一书记等诸多荣誉。

“杨绍凯同志不仅是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的践行者,更是审计战线的标兵,在工作中,他严格要求自己,不怕苦、不怕累,认真负责,用真诚、真心、真情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信赖和好评。”县审计局局长许文斌说。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