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教育
学了小语种如何在工作中化作大优势?
  发布时间:2018/9/28   来源:人民网   记者:郭艳艳

2018年约旦女足亚洲杯比赛期间, 杨盾(右)担任了中国中央电视台的翻译志愿者。图为他在用阿拉伯语采访当地观众。

小语种虽然“火”了,但是应该看到,这种“刚需”的整体需求规模仍不稳定,其就业局限性依然存在。

正视小语种的就业局限

学习小语种的海归就业时,存在哪些局限?

最大的局限,仍来自于语言专业学生自身的“通病”——只会外语。小语种语言的应用范围虽然很广,工作岗位渐多,但许多语言专业学生并不能立刻上手。

“除了语言,其它都不会。如果以后从事的工作跟语言无关,我基本上算是一个废人。”谈及自身发展的局限,中山大学阿拉伯语专业的谢军笑着说。对此,在意大利佩鲁贾外国人大学学习意大利语言和文化专业的郝睿认为,就传统就业领域而言,纯语言类专业的学生在就业时的选择仍很有限。“就业方向主要就是小语种教师、翻译等工作。有的朋友回国想要参加公务员考试,但能选的职位特别少。”

德国海德堡大学德语语言文学和英美文学专业的王辛佳认为,如果在以小语种为母语的国家就业,则学习小语种的外国学生和当地人相比,并没有语言优势。“比如,对于我们文科生尤其是学语言的学生来说,在德国的就业选择就比较少。”

那回到国内就业,总有优势吧?王辛佳接着分析说,除了传统选择,比如去高校当教师或进入培训机构当教师之外,对小语种有“刚需”的大企业其实尚未形成需求的规模效应。所以回国就业时,语言能力并不能完全转化为人才优势。“以在华德企为例,在上海,全球知名的德国制造业企业能够提供的职位中,很少对德语水平有硬性规定。所以单纯的语言类专业毕业生在国内选择工作时,还是十分受限的。”

学习西班牙语专业的象象(化名)的看法也相似。他认为国内对于西班牙语的人才需求量“太小”,而学习该语种的学生人数却在增加,这也成为相关工作岗位竞争加剧的重要原因。光电信息与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小高(化名)目前在一个中德合作的“2+2”留学项目学习。她先在上海理工大学学习两年,如今在德国雷根斯堡继续学业。她也认为,从目前就业形势来看,小语种人才不像以前那样稀缺了。她的判断是,得要学习“更冷门小语种”才会避开竞争,握有优势。

精益求精,发挥专业优势

面对这些局限,小语种专业的学子该如何发挥独特优势?结合自身经历,王辛佳认为,小语种毕业生在就业时,最大的优势还是在“语言”上。

“我在德国找工作时发现,企业招聘文科学生时,很大程度上考察的就是语言运用能力。所以对于在德国找工作、专业就业面并不是很广的毕业生来说,德语表达能力至关重要。”王辛佳说,“在国内亦是如此。目前中德两国合作已经走上快车道,我认为德语在中国会越来越受重视。德企对于员工的德语水平要求也会随之越来越高。”

王辛佳认为,“假如德语通行度越来越高,国内市场在未来会需要较多非常专业的口译、笔译人才。现在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在英语、法语之外,已经公开招聘德语会议口译专业教师,计划开设德语语种。这是非常积极的信号。”

郝睿的判断是,小语种专业的优势在于“个人的语言水平”。“水平一般的人,在就业时谈不上具有什么优势。学习小语种的学生,基础扎实、口语表达地道十分重要。”

许多语言专业的学子在接受采访时候一致认为,语言运用能力是基本功,也应该成为他们区别于其他专业人才的地方。所以学习小语种专业的学生应该打好基础,在语言的学习与运用上多下功夫,把一门语言学精学细。

“如果以后要从事翻译工作,那最好持续读下去,学习不要间断。因为无论是笔译还是口译,都对专业基础和水平有很高的要求。”象象说道,“其实,除非以后从事的工作完全与语言无关,否则大家都要努力迎合当代交往需要,提升自己的外语水平。”

“说话地道”很重要。小高在德国留学时发现,在国内学习的德语,只能算“教科书式”语言。她打比方说:“国内学习的德语就像是标准普通话,没有错,大家也都能听懂;德国人在交流时使用的就像方言,有许多约定俗成的说法,而这些说法在国内课堂上很少能够学到。”

“用普通话表达没有错,但是外国人听起来会觉得怪怪的,因为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不会这么用,只会在书面表达中使用。”

郝睿在意大利读硕士的时候,同班有来自国内意大利语本科毕业的同学。她发现,这些同学在词汇量和语法上具有明显的优势,但口语不够地道。“语言环境是非常重要的。”郝睿说道。

毕业于阿拉伯语专业的杨盾认为,学习小语种的人,也需要同时学好英语。“无论跟哪个国家的人做生意,英语都很重要。虽然在制定商业合同的时候,会准备英语和阿拉伯语两种文本,但如果产生纠纷,却要以那份英语的合同为准。”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