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中国军事
我军实战化军事训练迈入新时代坐标系
  发布时间:2018/9/28   来源:解放军报   记者:刘建伟 赵雷

  沙场演兵。      张坤平摄

  陆军首次组织5类新型作战力量大比武;空军歼-20战机首次开展海上方向实战化训练;海军航母编队首次穿越岛链,在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作战演练;火箭军常态开展“天剑”系列演训,组织全型号连续发射、联合火力打击……如果标绘一幅新时代中国军队练兵态势图,坐标之广、场次之多、阵势之大、要素之新,可谓前所未有。

  从海洋到天空,从平川到高原,官兵披坚执锐、浴火淬剑,正是全军和武警部队深入贯彻习主席关于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场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练兵备战看得最重、思考最多、叩问最严。我军多年不打仗了,还能不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这是统帅最为关注的问题。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的第10天,习主席带领新一届军委一班人走进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强调:“从我做起,从军委做起,强化备战打仗导向,提高打赢本领,抓实备战工作,带领我军真正做到能打仗、打胜仗,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统帅的足迹深入部队演兵场,激励全军将士扛起强军兴军的如山使命,焕发练兵备战的似海激情——

  全军官兵向习主席看齐,向中央军委看齐,在大江南北座座军营持续兴起练兵备战、谋战思训的热潮。纵览全军演兵场,从空中第一跳、第一飞到陆地第一枪、第一炮,再到出海第一潜、第一艇,处处可见指挥员打头阵、做示范的身影。说起这些年来的“训练之变”,三夺“金头盔”的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蒋佳冀深有感触:“跨区演练、自由空战、体系对抗如今已成常态,每一次起飞都是打仗!”

  全局之变,大势之兴,我军实战化军事训练迈入新时代坐标系,一系列重大改变由此生发:

  大练兵、大演习——朱日和,一个塞北小镇。当年,红方六负一胜的演习战报震动全军后,部队连年在此开展实兵对抗演习,全军实战化训练模式实现了新突破。仅2013年至2016年间,全军就开展200多场军兵种部队跨区基地化训练、100多场联合专项训练、近百场军兵种互为条件训练。

  大运筹、大战略——着眼军事训练内容体系的整体重塑,近年来,军委出台《关于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意见》《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暂行规定》,颁发新修订的军事训练条例和军事训练大纲,从顶层设计上科学规划军事训练的蓝图、路线图和施工图,形成涵盖各军兵种、各专业系统的训练体系架构。

  大视野、大格局——这几年,中国军队的军事训练“朋友圈”越来越大,从“东方-2018”战略演习、“国际军事比赛-2018”,再到“和平使命”系列、“雄鹰”系列、“突击”系列等重大联演联训活动,见证了中国军队走向世界一流的新足迹、强军兴训的新成就。

  又是一年秋风劲。从今年起,陆军新兵训练全面推行“先训后补”模式,实行机构化统一组训,时间由以往的3个月延长至6个月。中国军队战斗力的最新 “因子”将接受前所未有的实战化洗礼,而他们身处的雄师劲旅,正沿着“按实战要求去训练,按训练去实战,训练与实战达到一体化”的方向步履铿锵、奋勇前行。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