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亚太经济
黄金周长假即将拉开序幕 出行保险怎么选?
  发布时间:2018/9/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王淑娟

  洽 十一黄金周长假即将拉开序幕,又到了一年的旅游旺季。航班延误、行李丢失、意外受伤……保险专家提醒出游者,应提早对旅游保险做统一规划,以便让旅途更安心。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此前发布的《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互联网旅游保险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至2018年,旅游出行保险总体呈上升趋势,酒店取消险、航班延误险等消费体验更强的保险产品更受消费者青睐。

  出境游升温境外游保险销量上涨

  “今年国庆,我们全家要去德国,我已经提前买好了境外旅游意外险。”上海市民黄先生告诉记者,“以前觉得保险可买可不买,发生在别人身上的都是故事,后来真发生在自己身上才知道是事故,所以现在出游我一定会把保险纳入考虑范畴。”

  原来,去年国庆长假期间,黄先生参加了旅行社组团赴外地旅游。旅途中,大巴车停车后突然倒车,导致车厢内前面的一个人压到了黄先生,经医院检查确诊为骨裂。黄先生回忆道,在外地看病,医疗费就花了一万多元,一半左右都是不能进医保报销的,幸好当时出行前投保了个人旅游意外伤害保险,因此在受到意外伤害后,按照流程报案出险,不到一周时间就结案拿到了保险赔偿金。

  慧择旅游险产品专家贺建告诉记者,当前消费者在境外旅游主要会遇到的突出问题和风险,一是盗抢风险。在一些国家中国人多被打上了“多金”的标签,特别是欧洲、美洲更易出现盗抢事件;二是医疗及救援责任。这其中,医疗费用太贵或医疗条件太差是两大主要风险因素。

  记者从多家险企采访获悉,出境游上升带动了境外游保险销量上涨。互联网保险平台“慧择网”的大数据显示,境外出行购买的热门保险产品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保障全面、适合去欧美等发达国家的乐游全球产品;另一类是价格适中、适合去周边国家游玩的乐悠游产品。此外,境外出行的客户考虑到救援服务,会更倾向于选择知名保险机构的产品。

  不过,要注意的是,境外旅游保险也有一些“坑”须防范。比如,跳伞、滑翔等项目在海岛游中消费者经常会体验,但这类项目一旦出现意外,不少境外意外险是责任免除的,并不在保障范围内。

  珠江人寿保险规划师提醒消费者,如果喜欢探险或前往一些安全系数较低的地区,在投保旅行意外险时,应关注保障范围、免责条款和保险生效时间等,避免不必要的理赔纠纷。

  购买酒店取消险并非可“任性”退订酒店

  记者注意到,国庆假期一些险企也对相关产品进行了“创新升级”,以期更好满足消费者的保障需求。

  近年来随着旅游消费的逐年递增,由于退订损失而产生的纠纷不在少数,取消险由此应运而生。比如,平安保险推出的“旅程保障计划”,保障条件是由于被保险人直系亲属死亡、遭受严重伤害、恶劣天气、自然灾害等主客观原因造成的旅程取消。

  再比如,酒店取消险的问世。该保险是专为客人在预订酒店时提供的取消险增值服务,只要客人购买了该险种,由于航班延误、行程改变以及发生不宜出行的情况,酒店取消险都可为消费者提供预付款赔偿保障。

  不过要注意的是,购买了酒店取消险并不是就可以“任性”退订酒店,还要符合保险公司的理赔条件才行。记者在携程上看到,预订酒店付款时携程推荐的“众安因故取消险”,理赔情形包括指定入住人因公务行程变更,且无法继续原定行程;指定入住人因签证被拒签,且无法继续原定行程等。

  险企须提升产品研发水平

  实现业务新增长

  尽管我国旅游保险近年来已加快了发展步伐,但目前整体投保率并不高,市场空间巨大。对于旅游保险的发展,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建议,一方面,险企要提升旅游保险产品的风险管理技术水平。对旅游险市场和旅游险条款进行细分,针对不同的群体,设计出不同的保单,尽可能为所有的游客提供合适的保单,针对团体、散客以及公务旅游等不同类型的旅游特点设计不同的保险条款,确定不同的费率,加强风险防范。

  另一方面,要加强特殊风险领域旅游保险产品的研发。针对特定的旅游项目设计单项保障,对特殊风险基于不同的费率,提供专门的产品和服务,以释放特殊风险相对刚性的购买需求。比如随着人们旅游方式的转变,探险旅游、野外生态旅游、漂流、登山、峡谷旅游等项目已日渐流行。保险公司可设计该类项目的相关保险,将过去不可承保的风险转化为可保风险,在满足消费者需要的同时,也为保险公司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