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要闻
台当局称将限缩领取大陆居住证者权利
  发布时间:2018/9/22   来源:新华社   记者:吴济海、刘欢

        台行政管理机构和陆委会称,对台湾民众领取大陆居住证,必须进行管制,并研议限缩相关民众权利。这一表态,引来岛内舆论挞伐。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受到广大台湾同胞普遍欢迎和肯定。9月正式实施后,台胞申领踊跃。但台当局却刻意歪曲、恶意污名化大陆出台的这项便民惠台政策,对台胞申领居住证进行阻挠。

  台行政管理机构发言人20日称,对台湾民众领取大陆居住证,大方向是“必须进行某种程度的管制”。所谓“管制”,就是在大陆领取居住证的台湾民众回到台湾后,当局如何限缩其权利。目前正搜集意见,以研拟“管制”的程度。台陆委会发言人当天则称,正研拟“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相关修正草案,方向是“建立申报机制,课予申报义务”,并配套相关处罚,以“完善安全管理措施”。

  台当局上述表态,引来岛内各界和舆论挞伐。《联合报》刊发评论指出,大陆发放居住证只是让现在居住于大陆的台商、台干、台生、养老的台胞及其眷属,能享有更完整、妥适的诸多生活便利。持有一张与大陆居民身份证号长度一样的证件,最重要的作用即在避免被排拒于现代生活系统之外,赋予太多政治意涵并不恰当。

  该报评论指出,台当局必须取消这种“冷战”思维,限缩民众权利的做法只是催促人民“用脚投票”,当局将更快失去人心。

  《中国时报》刊发社论指出,民进党当局一贯的立场即要凸显大陆对台的敌意,以让台湾民众与大陆保持距离。民进党因应居住证一事的最好方法是处理好两岸关系,认真建设台湾。

  《旺报》刊发评论指出,大陆居住证最重要功能是便利化,让台胞在陆营商、居住、就医、就业、就学,都能和大陆民众享同等待遇。不管是大陆系列惠台措施或居住证,得利的总是台湾人。

  岛内学者和民意代表也对当局的相关政策取向提出质疑和批评。台湾政治大学经济系教授林祖嘉对媒体表示,据大陆统计,目前已有超过两万台胞申请大陆居住证,可见对于在大陆生活的台胞而言,申办居住证确实可以让生活方便许多。民众都有求学与工作的权利,怎么可以专门针对领取大陆居住证的台湾民众,剥夺他们的权利?

  中国国民党籍民意代表赖士葆认为,对于大陆推出居住证等惠台措施,民进党当局企图以恐吓方式阻止,只会更恶化两岸关系。对一般民众如此肃杀,恐怕到最后会适得其反。

  台湾竞争力论坛学会理事长庞建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进党当局多次声称维持两岸关系现状的“善意不变、承诺不变”,但对居住证进行“管制”的做法,显然与其说法背道而驰,不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此举也阻挡不了两岸民众交流的热络趋势,只会让台湾民众徒增反感。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