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大地栏目组
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脱贫路上的老黄牛
  发布时间:2018/9/21   来源:人民网   记者:张 枨

  在兴安盟五道河农牧专业合作社,隋维钧(右)在查看水稻成熟情况。
  本报记者 张 枨摄

  “脚下没泥,心里没底。”自2014年底担任兴安盟盟委委员、行政公署常务副盟长以来,隋维钧每年深入基层时间超过200天,走遍了全盟56个苏木乡镇、847个嘎查村和1500多个自然屯,“兴安盟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我总感觉肩膀上的责任沉甸甸,松懈不得。”  9月中旬的兴安盟,金灿灿的水稻弯下了腰。隋维钧驱车穿过稻田,来到突泉县突泉镇兴隆村进行实地走访调研。这个有着147户的小村庄,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49户。

  对症施策,脱贫找到有效抓手

  内蒙古兴安盟地处内蒙古东北部,是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所辖6个旗县市有5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847个嘎查村有90个深度贫困村,110万农牧民有10.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

  在隋维钧组织推动下,2016年初,兴安盟创新出台产业扶贫、住房保障“两挂车”和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活救助“三张网”的政策措施,为脱贫找到具体可行的有效抓手。

  在突泉县突泉镇兴隆村,隋维钧与63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侯树明老两口拉起了家常。老两口体弱多病,家中缺乏劳动力与资金,房屋年久失修,全靠种5亩地维持生计,人均年纯收入只有2700多元。

  “过去家里是石头泥抹墙的危房,下起雨来屋里没法待。”说起自家的屋子,侯树明逐渐话多了起来,“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去年贫困户危房改造,政府补贴了1/3费用,我们也住上了亮堂堂的新屋子。”

  随着“两挂车、三张网”扶贫政策的实施,老两口还获得了人均1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我们也干不了啥重活,就用这2万元买了两头毛驴,去年卖驴驹就挣了1万多元,如今我们老两口也正式脱贫了。”侯树明笑道。

  在兴隆村隔壁的东城村,身患心脏病10多年的贫困户王海,住院20多天花了不到700元,个人承担部分不到10%。村里还为他办理了家庭医生服务和慢病签约服务,每年还有2400元的生活救助;47岁的贫困户张海顺,女儿读高中每年能获得3000元的补助,未来如果考上大学还将获得1万元的补贴……

  近3年来,兴安盟4.85万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了增收致富产业,9.04万农牧户搬进了新房,4.2万名贫困家庭学生不再为学费发愁……

  走基层、搞调研,督促解决实际问题

  在扎赉特旗好力保镇五道河子村,一场现场办公会正热火朝天地进行。村党委书记杜文义提出希望提高农业保险理赔额度等请求,相关企业代表则提出了地域品牌推广等问题。面对每一项请求与问题,隋维钧都认真聆听,不时用笔记下,再一一进行解答,部署相关部门研究解决。

  “隋盟长经常走基层、搞调研,发现问题后研究制定相关政策解决问题,再到基层督促落实。”兴安盟扶贫办主任陈延成说。

  兴安盟是水稻产区,2014年底隋维钧下乡调研,发现当地每家每户都用自家大缸对水稻种子浸种催芽,由于药剂配比不准确,往往导致幼苗发芽慢、成活率低。

  经过多方调研走访,隋维钧提出建设工厂化浸种车间,以标准化药剂配比,进行科学育苗,使水稻产量与质量得到大幅提高。现在全盟6个工厂化浸种车间可提供90万亩的标准化育苗。在此基础上,隋维钧还提出推广水稻种植的全程机械化,如今兴安盟基本实现了全程机械化插秧、收割及田间管理。

  “隋盟长是学农业出身,对农牧业十分有研究。”兴安盟农牧业局副局长王学阁介绍,“过去水稻种植在水肥农药等方面没有相关标准。在隋盟长推动下,我们今年启动实施种植业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了相关标准,现在仅水稻种植一项全盟农牧民年人均多增收130元。”

  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自己的终身追求

  “作为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自己的终身追求。”这是隋维钧对自己的要求,他时刻把群众的事情挂在心上、抓在手上。

  2016年7月,一次出差途中,隋维钧从飞机上俯瞰,本应绿油油的稻田却提前变黄了,他立刻意识到旱情的严重性。隋维钧一下飞机便直奔农田查看旱情,并联系农牧业、气象、金融等部门,现场办公研究抗旱。经过多方协调筹措,共筹集了抗旱资金1.5亿元,解了农民的燃眉之急。

  “2016年的大旱,我们合作社都绝产了,种下的玉米颗粒无收,大家别提多着急了。”科尔沁右翼前旗额尔格图镇图门嘎查村民顾连国说,“大旱导致牧区也缺乏饲料,隋盟长就把大伙聚在一起,让我们把玉米按照青贮饲料卖到牧区,同时政府给予补贴,既帮助我们降低了损失,也解决了牧区饲料紧缺的问题。”

  今年春季,在甜菜种植的关键时候,当地一家产业化龙头企业遭遇了资金瓶颈。得知情况的隋维钧,立即深入企业一线现场办公,创新推行“合作社+银行贷款+企业订单+联盟服务+抵押担保+种植保险”的联结带动模式,帮企业成功融资,破解了甜菜产业发展中资金紧张的难题。

  扎赉特旗胡尔勒镇查干珠日和嘎查的包壮子一家,是隋维钧的扶贫结对帮联户。经过多次走访,他发现包壮子老两口缺乏脱贫致富的资金和办法,但却有养殖的意愿和经验。经过他的大力协调,包壮子老两口不仅学习到了生猪养殖技术,还通过产业扶贫资金获得10只猪仔。同时,隋维钧自费购买了黏玉米、茄子、辣椒等种子,让其发展庭院经济,今年7月他还自费为老两口买了一头母牛。去年,包壮子一家收入2万多元,实现脱贫。

  2017年底,兴安盟全盟贫困人口由2015年底的10.5万人减少到4.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9.5%下降到4.4%。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