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体育
中国男篮离亚运冠军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8/8/30   来源:人民网   记者:杨乔栋

 从亚运会男篮比赛开赛至今,中国男篮除了首场对战菲律宾费些气力外,基本上是打得顺风顺水,一路高奏凯歌,强势挺近四强。从形势上来看,看似距离冠军又近了一步。然而,韩国和伊朗这两大“隐患”依旧是中国男篮重夺亚运冠军的“两只拦路虎”。

雅加达当地时间明天下午,中国男篮将在半决赛中迎战中国台北队。单从纸面实力来分析,中国男篮想要获胜应该不是问题,但也必须做好苦战的准备。然而,对于志在夺冠的中国队而言,这显然已经到了本届亚运会最具考验的时刻。于是,有人发问,中国男篮到底距离亚运冠军还有多远?

有人说,中国男篮在本届亚运会上之所以能披荆斩棘、大杀四方而如入无人之境是因为小组抽签抽得好。身处D组的中国队与哈萨克斯坦,菲律宾同组。而这一组只有三支队伍,因此少打一场小组赛,对体力和心理都有很大的优势。虽然菲律宾的“退赛门”闹剧多少有点让中国男篮闹心,但小组赛第一场就将其拿下,不得不说是大快人心。随后,中国队又趁热打铁,一并战胜哈萨克斯坦,以小组头名顺利晋级。先暂且不论签抽得好坏,中国队在小组赛中的经历也确实收获不少。无论是第一场对阵菲律宾的绝境逢生,还是对战战哈萨勒斯坦时的兄弟齐心,中国队通过实战,确实提高了临场的应变能力,学习了转危为安的方法,既赢得了比赛,也增强了自信。

自信,想必是中国队在前三场比赛中最大的收获。仁川亚运会,中国男篮未能杀入四强,位列第五,此举也创下了中国男篮40年来在亚运会上的最差战绩,一时间,舆论哗然,中国男篮承担了不小的压力,自信心也受到了“重创”。在而后的四年间,中国的篮球事业在改革的浪潮下,取得了焕然一新的面貌:姚明出任篮协主席、男篮队员首次采取“征召”制、男篮国家队分为红、蓝两队的“双国家队”等。而此次亚运会由李楠率领的中国男篮红队出战,其实也是对中国篮球改革成果的一个小测验。

重整旗鼓的中国男篮,志在雅加达亚运会夺冠。虽说不急于证明国家篮球改革创新的成果有多明显,最起码是想把失去的(亚运会冠军)先夺回来。八强赛,中国队“邂逅”东道主印尼队。虽然双方未在亚运会上有过交手记录,但在亚洲杯的四次碰面里,中国队保持全胜。因此,实力和心理双双占优的中国队,即便在印尼“魔鬼主场”的强大压力下,还是以35分的优势胜出,时隔八年,重返亚运会四强。士气再次大振,球队一往无前。

另外,在本届通往亚运冠军的道路上,王哲林和周琦的“内线双塔”依旧是这一支中国男篮队伍里最核心的武器,留洋归来、技术越发全面的丁彦雨航在比赛中的领导能力也日益显现,而阿不都沙拉木在近几场比赛中屡次扮演“奇兵”,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解救球队于水火之中。赵睿、方硕等一批“新人”在亚运会的赛场上也逐渐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令人欣慰。

这也是中国男篮在亚运会上的另一个目的——练兵。中国队现在需要一个冠军来激励自己、激励中国篮球。

诚然,在信心、实力和团队的保障下,中国男篮离冠军越来越近。在接下来的比赛中,无论是中国台北、或是伊朗、或是韩国,中国男篮势必会倾尽全力,顽强拼搏。届时,胜负已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能否带着一颗冠军的心、以冠军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平常心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对待每一个对手。这,对于中国男篮势必有着深远的意义。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