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教育
再过几天就要开学了 这些“收心大法”get一下?
  发布时间:2018/8/22   来源:钱江晚报   记者:阮飞霞

还有十多天就要开学,孩子们的暑假作业都做完了吗?马上可以见到好朋友了,是不是又有点期盼呢?

  资料图:郑州一小学的学生们参加开学典礼。 张云 摄

昨天,记者从教育部门得知了下学期日历,下学期同学们在学校上学的时间有98天。

下半年,杭州中小学生们怎么安排上课和放假呢?

根据通知安排和国定假日安排,推算一下,接下来学校里放假节点安排如下——

开学时间:9月2日学生报到注册

中秋节3天:9月22日、23日、24日

国庆节7天:10月1日——10月7日

秋假:3天,一般在11月

元旦节3天:预计12月30日、31日,1月1日

2018学年放寒假时间:2019年1月28日学期结束,1月29日起放寒假。

2018学年第二学期开始时间:2019年2月20日学生报到注册。

这样算来,下个学期,时间一共是149天,满打满算,同学们在学校里上课的时间一共有98天,比去年少了13天。因为2018年春节是2月16日,而2019年春节是在2月5日,学期结束相对早一些。

知道了开学日期,那么从今天算起,暑假就真的只剩下12天了,小朋友们要抓紧时间做作业,收心了。这里给家长们送上一套“收心大法”。

●大法第1式:模拟开学节奏

暑期很多孩子的生物钟可能会紊乱,开学后,怎一个“困”字了得。

建议:提前帮孩子调整好心态和作息生物钟,模拟开学节奏,营造收心环境。暑假放纵的节奏就让它快速成为过去时,开学前几天要按孩子平常的作息时间起居,按时准备一日三餐,早睡早起,调解生物钟,适应开学后的“时差”变化。

特别要注意家庭氛围,不在家里组织娱乐活动,让孩子感觉假期已经渐渐远离。逐渐减少孩子看电视、上网、出去玩的时间,和孩子商量安排一个合理娱乐时间表。此外,还要让孩子保持一定的体育运动,防止心理疲劳。

●大法第2式:多聊学校话题

从闲散的暑期到紧张的学习节奏,孩子们面对学业可能会比较吃力。

建议:跟孩子多谈谈上学期的学校生活,帮助他回忆开心的事情,比如,孩子要好的小伙伴、某个孩子非常喜欢的老师,或者孩子上个学期有进步的事情。家长也可以让孩子给好朋友打个电话,谈谈心,唤起孩子对校园生活和同学友情的向往,让孩子怀着迫切的愿望回到学校。

●大法第3式:宣泄不良情绪

反应慢,产生紧张情绪可能也是孩子们在开学后存在的一个问题。

建议:在开学前,可以跟孩子谈谈心,暗示孩子具备其他人不具备的优势,以缓解孩子内心的脆弱和不安,强化其在学校里曾经有过的正面的、积极的、带有快感的情绪体验;帮助孩子宣泄个人的不良情绪,以愉悦的心情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中去;让其明白,上学期成绩优秀与不优秀已经成为过去,大家又重新回到了起点,本学期情况如何,主要看谁最先调整好心态,最先进入良好的学习状态。

●大法第4式:制定家庭计划

也许有些孩子还会出现不想学习的心理。

建议:从假期的无序到新学期的有序,过渡的关键是要有一个详尽的学习计划,让孩子有章可循,有追赶的目标。

这样做既可以让其感到奋斗有了目标和方向,又帮助养成了有计划做事的习惯,同时还树立起了孩子的自信心,消除假期后的失落感。

作为家长也不妨制定自己的家庭计划和学习计划,不仅可以借机拓展孩子的知识面,同时也让孩子感觉到家庭的学习氛围,让其觉得“不仅我一个人在学习,我并不孤独”。

  资料图:小学生上课做作业。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大法第5式:允许缓冲阶段

这可能是最严重的毛病——心在外面玩“野”了。

小学生的生理和心理都很不成熟,特别是四年级以下的学生,他们还有明显的逆反心理。

长假过后,儿童的心理反差大,如果不注意调节就容易出现情绪障碍,比如不爱学习等;但因为孩子年龄毕竟太小,他们自身难以控制和调节这些问题。对于孩子状态的回归,家长不可操之过急,允许他们开学后度过一段缓冲期,慢慢适应新学期的生活。

学正小学徐老师建议说,收心工作中,这些雷区一定要避开:

雷区一:假期中,孩子很多方面都处于松弛状态,如果突然承载过多压力,容易导致孩子情绪低落,甚至有抵触情绪,对开学产生恐惧心理。

雷区二:家长强行遏制孩子的一切娱乐活动,孩子可能产生抵触、逆反情绪。

雷区三:严厉责骂孩子。有些孩子适应开学的时间长,若家长一味地严厉责骂,只会激化矛盾,还可能把“坏孩子”的意识植根于孩子内心。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