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旅游
云南:来一场“旅游革命” 彻底整治旅游市场
  发布时间:2018/8/12   来源:人民网   记者:李发兴

游客在普者黑景区游玩。(人民网 李发兴 摄)

 云南省针对旅游产业存在的突出问题、面临的严峻形势和难得的发展机遇,决定来一场“旅游革命”,对传统的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和发展模式进行根本变革和创新,破解长期积累下来的问题和深层次矛盾,彻底整治旅游市场,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云南旅游业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开始,先后经历了起步发展、加快发展、支柱产业建设、旅游“二次创业”和旅游强省建设5个重要发展阶段。

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和丽贵说,总体上看,云南旅游业起步早、力度大、发展快,在旅游目的地打造、旅游景区建设、特色旅游产品开发、旅游品牌营销宣传等多个方面开创了先河,走在了全国前列,一度成为中国旅游业发展的领跑者和排头兵。

“十三五”以来,云南旅游业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又面临着传统旅游产品转型升级缓慢、新业态培育不足、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滞后、旅游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不高等突出问题。

和丽贵说,一段时间内,云南旅游投诉居高不下,旅游投诉量在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上占全国旅游投诉总量的60%以上,排名处于全国前列,“不合理低价游”普遍存在,各类欺客宰客、“零负团费”等违法违规行为屡屡重演,云南旅游市场一度陷入“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在“不合理低价游”的畸形经营模式下,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合法合规经营的企业难以生存,这已成为云南旅游之殇。

游客在石林景区游览。(人民网 李发兴 摄)

去年以来,云南省针对不合理低价游的旅游乱象,一手抓旅游市场整治,一手抓产业转型升级,全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已经形成压倒性态势。“原来铺天盖地、乔装打扮的低价游基本没有了,原来普遍存在、明目张胆的强制购物现象基本没有了,原来居高不下、此起彼伏的旅游投诉大幅下降。”和丽贵介绍,但个别经过伪装、具有隐蔽性的“不合理低价旅游团”仍偶有出现,变相安排购物和有违诚信的欺诈行为还时有发生。

旅游业是云南省支柱产业,按照“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的发展目标和“云南只有一个景区,这个景区叫云南”的全域旅游理念,要把云南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就必须重建良好市场秩序、重构旅游诚信体系、提升旅游供给能力、完善旅游管理机制。

7月24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旅游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在8月2日召开的全省推进旅游革命动员大会上,省长阮成发对推动“旅游革命”作了全面动员和部署:要走出旅游市场“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怪圈”和打破旅游市场乱象积累形成的“破窗效应”、推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全面促进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必须乘势而上,以更坚定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来一场“旅游革命”,推动云南旅游业全面转型升级。

在深化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方面,《意见》提出,要根除“不合理低价游”,依法严厉查处发布、销售“不合理低价游”产品,组织、接待“不合理低价游”团队,签订“阴阳合同”逃避检查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旅游团队运行监管,旅行社接待旅游团队须制作和填报电子行程计划书,载明团队运行路线、停留地点和时间信息,告知团队全体游客,上报统一管理平台。同时,严厉打击涉旅违法犯罪行为,在全省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发挥公安、旅游、工商、税务等职能部门作用,对涉旅违法犯罪行为进行“高压严打”,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加强公、检、法、司等部门沟通协作,对涉旅违法犯罪活动快侦、快破、快捕、快诉、快判。

游客在选购旅游商品。(人民网 李发兴 摄)

在构建云南旅游诚信体系方面,《意见》提出,制定和完善旅游产品业态、旅游要素设施、旅游公共服务、产业运营管理、市场监督管理等领域的云南标准。建立由规范指数(政府评价)、品质指数(专业评价)、体验指数(游客评价)构成的旅游企业诚信评价体系。对在云南省开展旅游经营活动的旅行社和导游、旅游景区、旅游餐饮企业、旅游住宿企业、旅游汽车公司等涉旅企业开展诚信评价,形成优胜劣汰机制。

在提升旅游供给能力方面,《意见》提出,打造一批品牌旅游目的地和高品质旅游景区,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完善自驾旅游线路服务配套,加快汽车旅游营地建设,提升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功能,制定出台优惠政策措施,引进和培育知名品牌旅游企业,以“一部手机游云南”建设为抓手,提升旅游智慧化水平。

在重构旅游管理机制,《意见》提出,加强行业自律管理,强化属地管理责任,构建旅游投诉快速处置机制,建立健全“1+16+129+X”(“1”“16”“129”分别为省级、州市级、县级旅游市场监管综合调度指挥中心,“X”为涉旅企业)旅游投诉处置工作体系,强化旅游综合监管考评。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