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旅游
异龙湖水清又清 石屏美景等你来
  发布时间:2018/8/10   来源:七彩云南   记者:佚名

石屏群山环绕,自然有水,有水就会有水集地,异龙湖产生了,那也是自然的事。

在百花香的七十二湾中,水也催生了自然生态的海菜腔。渔夫船稍歌一曲,惹得多想听几声。海菜腔的歌声极具穿透力,直扬湖面,穿入云霄。

在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中,口授的笔书的,表现各异。于是,有关水的史载、俚语、民间故事盛满了异龙湖。

水,是很能产生诸多文艺情愫的东西的,诗酒辞文,有悲有喜,有娱有愁,自古亦然。

从记事起,便一直对水有着太多的缘结,村边的河水一直在悠悠地淌,田野里也总关着满满的水,蓄满了水的故事。

既然生命源于水,恐怕谁也不会拒绝水的勾联吧?

流年的岁月里,我们一直在河边、湖畔旅行着,脚步一直被那棵河边的垂柳招引,骨子里也就有了水的沉淀,不曾在记忆中遗失。

异龙湖的光与影把人的思绪引得一片纷然,就去看看她的秀,她的水吧。

一直固执地喜欢湖面上飘来的风,追逐天边的云霞,把碎乱的思绪放逐在扑面而来的那一面湖水中。

家离异龙湖并不远,这个条件本身就有些得天独厚,对异龙湖自然司空见惯了,但一直没有烦腻,因为有这面湖水,每天都可以有了好心情。

心灵就像木栈道上蹦跳着的麻雀,自由地扑棱一下翅膀,在自由的天空下翻飞一阵,自由地呼吸清新的空气,蓝天里有最动听的呼唤。

一向要求不高,心里就很容易满足了,只要有空,可以随时直面享受这湖水的风韵。

异龙湖湿地公园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成就了它与众不同的美。南面为葱葱荫荫的钟秀峰,西方是新古呼应的石屏城,北部屹立润泽秀意的乾阳山,东面遥望烟波深处的坝心村落。   

异龙湖,这一片宽广无垠的淡水湖泊,在云南,和她的其他八个姐妹隔空遥望,在高原的群山中呼应,曲应乐和,盛产悦美的诗章。   

视线里的异龙湖,谁会想到在好几年前,是有些褴褛模样的,本来如一个清秀俊美的姑娘,却生了一场多年未遇的气候病痛,旱魔让她头发散乱,精神萎靡,面容上是一层厚厚污垢,就连梳妆一下的水都干涸了。今天的她,已销魇除魔,终于打扮得楚楚动人了,在一片和谐的自然美中,湖水终于又满了,清澈了,湛蓝了。   

这一面的湖水犹如临水照花的伊人流下的珠泪,点滴中倾诉着清澈的来之不易,妩媚中带着酌人的蛊毒,以她独有的温度和曼妙风情吸引了众多的人潮涌动,络绎不绝。游人们也任疲惫的身躯徜徉在她无垠的怀抱中,享受它轻柔温润的抚摸。

日光湖岸,潋滟诗画,栈道横越,阐今释古,人群从早到晚,一直熙熙攘攘,或点或簇,不曾停息,湖客或凝神看看远方,或休闲地走走花丛小道,惬意是写在每个人的笑容里的。内心的渴慕,来自湖水的魅力牵引。

天气晴好,日光下的湖水,波光粼粼中闪动着跳跃的妩媚,风乍起,吹皱一镜湖水,是谁在古琴上弹奏着流淌的情思?

伫立于宽广的水边,远眺平阔的湖水,我聆听她的心声,掀起翻涌的思绪,她一定懂每一个临水之人。

我一直想,万物皆有灵性,花鸟鱼虫,皆是互通的。这一处绝好的清澈湖泊,终得在阵痛之后,与人类和谐共存,在人类的呵护中把最完美的姿态呈现给了人类,历练为一位成熟的美妇,珠光愈加粲然了。

在她清澈深阔的水体里,生长着众多的精灵般的水中生物,鲤鱼、鲫鱼、花白鲢鱼都快意地生活着,大大小小,在水藻里穿梭,鱼影投在水草丛上。只要不惊动它们,你可以看见它们的腮一张一合,一忽而钻入深处,再寻迹不到。

水藻草生长得有些旁若无人,它们梭子状的身体,出落得肥美丰腴,在湖水里开启了浩荡的集会,挨挨挤挤,也不嫌挤得燥热。不过旋即哑然失笑,人家在清凉的水里拥挤,还会嫌热么?

水藻草们任由阳光弥撒,缕缕金色水纹透过它们的褶隙,显得通透润泽,任由水蝇在里外出没,让鱼们捉捉迷藏。这面湖水馈赠给人的礼物,是没有边际的。“投之以木瓜,报之以琼瑶。”一旦用心爱上了她,她便投以嫣然。

漫漫的日光下,点点波光掠影中,忘情的心与湖水浓情一片。

又到了荷叶开始勾引眼睛的时候了,它们舒展地铺陈在水面,绿绿的荷容,叶脉毕现,纵横交织成一片网状,把复杂的叙说简单化了。有的孑然地显出水面,卷容掩面,羞以示人,青涩豆蔻少女一般。  

炫目的繁花到来还有些时日,偶尔的一朵荷花开得有点羞涩,是华章即将上演的前奏。

雨水的脚步有了一些提速,荷叶上的珍珠就可见了,滚滚落落的,有粗有细,密密地绵布,泛着光,把晶莹留给了眼睛。

我嗅到了带着些许水腥味道的碧蓝湖水的原味,纯正原生态的浓烈包围了我。

极目远眺,白云、蓝天、山脉、湖水已然连成一线,层次是婉转着的,这幅山水画是素雅的,有佳人在水一方吗?

湖水令人静思冥想,想法千奇百怪,显得有些魔幻吧?眼睛,在这一面碧蓝的湖水中洗涤,也随着水更清澈了。

一路上涌动着明媚的神采,人们的心儿飞扬了起来,遂忍不住欢唱几声,断续的声音在远处的树荫里传扬,或者应和着秧鸟的鸣啼声音,回荡在野旷天低树,直抒对这面湖水的情怀。

趁着兴致正高,登上了湖里的小岛,豁然开朗间俯视足下风景,山水相伴,刚柔相间,和美的人间景象让每个人胸中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

岁月静好,人在景中,景在心中,此情此景应为天上所有,天上哪知我们也已欣拥。

看着一面湖水,竟有些痴狂眷恋。本来夜晚的不佳睡眠令人产生倦意,而现在却湮失了。

清澈碧蓝,已经是湖水的主调。这方的如画美景,其实虽已来过数次,却还是割舍不去心头对它的脉脉深情,一再地步入她的领地,不肯回还。

湖水的无限胸怀,不疾不徐,不嗔不怨,美韵绵薄,使得身体一阵慵懒。尽管已经熟视无睹,终没视觉上的疲劳,心理上是愉悦的。

“一门三进士,对门两翰林”,石屏的人文传奇,一定和这面湖水是有确然的联系的。

无风的时候,白云吵吵嚷嚷地,唱着歌谣在天上奔跑,跃动着,互相嬉戏推搡,它们太忘乎所以了,没一刻停歇,但乐极并没有生悲,一不留神,纷纷跌入湖水,依然在平静的湖水里吵弄。异龙湖成了一块硕大的舞台,在这块背景为蓝底的锦布上,絮状的云,或跳跃,或漫延,或者隐匿无踪,平静中酝酿着热烈。游人们也是不甘寂寞的,在啧啧不断的讶异声中,早揽云入怀。他们也是湖水中的云的陪衬,物我两忘。

水葫芦鸟从不远处的水里探出头来,欢愉地扇了扇翅膀,迈着急促的碎步,在水面上留下几点一线,串起点点波。它们也迷醉这摄心的景么?

青青山影也倒映于湖面,山光水色,融为一体,温顺相拥。

凉风低拂过水面的时候,水上顿时会出现一条瞬间即逝的狭长的银色薄箔,微波顿起,银色薄箔被轻轻拉扯,日光细碎地铺满湖水,一波波地消了,又长了。

异龙湖,她不是躺在地球表面上的一颗眼泪么?她静静地躺在明媚的日光下,轻舞着曼妙婀娜的身姿,无声无息地流淌在心头,悠远而绵长……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