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亚太经济
美国自己也开始疼了
  发布时间:2018/8/4   来源:人民网   记者:张 红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当地时间8月1日发表声明称,美国政府考虑将对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提高至25%。由于关税或提高,因此有关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税政策的公众评议的最后期限从8月30日延长至9月5日。美国政府官员表示,他们将征求商界对10%和25%两种关税的意见。

  在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以两个“奉劝”回应美国拟提高关税的举措:“第一,我们奉劝美方端正态度,不要试图搞什么讹诈,这对中国不起作用;第二,我们奉劝美方回归理性,不要一味意气用事,这样最终会伤害他们自己。”

  

  企业很受伤

  “10%已经是坏的,25%更加糟糕。”美国“政治”网站2日说,白宫拟增加关税令科技、化工等行业感到震惊。美国信息技术工业委员会2日用“不负责任、适得其反”形容政府的最新举措。美国零售联合会发表了愤怒的声明,称此轮加税是在为“鲁莽的贸易政策加倍下注”,提高关税意味着在伤口上撒盐。

  事实上,对于美国政府执意发动贸易战,美国国内多个行业都怨声载道。

  “我们需要一个更大的冰箱,因为特朗普的贸易战让卖不掉的肉制品堆积如山!”近日,美国《洛杉矶时报》的报道称,美国政府发起的贸易战导致海外买家对肉类的需求减少,而国内肉厂供应量却激增,近12亿公斤的肉积压在仓库里,许多工厂表示“欲哭无泪”。《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也指出,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最近数周,美国对华猪肉出口销售量为零。

  美国大豆种植户也是一片哀号。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大豆的60%销往中国市场。而最近几个月,对贸易的担忧令大豆价格下跌约15%,年利润缩水8%至10%。在印第安纳州西部种植5000英亩玉米和大豆的农民布伦特·拜博尔说,这场争端已经损害了他的农场,重挫农业经济。

  美国高盛集团警告称,由于出口收入下降和美国公司投入成本增加,贸易战将使美国多家公司的收益降低15%。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康明斯公司是美国肯塔基州哥伦布地区最大的重型机械制造商,由于受到特朗普关税战的巨大冲击,该企业已经开始削减订单、取消扩张计划。康明斯首席执行官莱恩巴格说,一方面,特朗普的征税政策将导致康明斯生产成本增加;另一方面,关税战所针对的国家必然会进行报复性处罚,最终受伤的依然是美国企业。

  美国的港口也受到了影响。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报道,随着白宫扬言要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更高的关税,港口经理正准备迎接发货取消和失业的可能性。对中国商品加征任何幅度的关税都将对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管理的328个正式入境口岸中的众多口岸构成影响。2017年,有超过505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抵达这些口岸。此外,每年有130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和大宗商品通过这些口岸流向中国。

  民众很心慌

  “现在,贸易战已经伤害了一些特定群体的利益。对于消费者而言,这一切已经开始带来负面情绪。”家在洛杉矶的美国人詹姆斯对本报记者说,“我想这里没有人希望打贸易战,提高关税不是解决贸易争端的办法。”

  道理很简单,由于关税推高厂商成本,高昂的代价将最终通过供应链传导给美国消费者。如今,这一切已经露出苗头。美国商会主席托马斯·多霍诺认为,关税“开始对美国企业、工人、农民和消费者造成损害,因为‘美国制造’依赖海外市场,而征税措施推高了价格。”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北极星工业公司已经提高了其船只、摩托车、雪地摩托车以及其他休闲车辆的售价,以抵消该公司预计要支付的4000万美元关税成本中的1500万美元。关税也开始对杂货店顾客产生影响。可口可乐公司近日说,由于成本上涨(包括运费和塑料及铝价格上涨),它将采取罕见的措施,年中在北美市场提高汽水售价。

  《今日美国报》网站则直白地指出,随着美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摩擦加剧,预计美国消费者可能成为损失最大的群体。分析人士预测,美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冲突将导致25万个工作岗位流失以及每个普通家庭的开支平均增加210美元。“如今,工资涨幅非常有限,每一美元都很重要。物价上涨意味着消费者手上能够花在其他地方的钱变少了。”美国个人理财网站银率网首席财务分析师格雷格·麦克布赖德认为,物价上涨也会影响到消费者信心,“普遍存在的关税问题将会对经济产生不利影响”。

  “一场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贸易战已经爆发,美国家庭左右为难。”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首席执行官马修·谢伊说:“美国消费者离感受到贸易战的全面影响又近了一步。这些关税对保护美国就业没有任何作用。它将抵消税改带来的好处,推高各种产品价格。”

  更令美国民众担忧的是,不仅物价会上涨,就业或许也将成为问题。牛津经济咨询社经济学家格雷格·达科最近在一份研究简报中说,如果美国对来自中国的另外4000亿美元进口商品征收10%的关税、而中国对所有美国进口商品征收25%的关税,到2020年,美国的GDP损失累计将达到1%,美国的就业岗位将减少70万个。

  舆论很着急

  挑起贸易战,美国特朗普政府的目标很明确,特朗普的选举利益是重要一点。然而,分析指出,随着美国中期选举临近,贸易战带来的物价攀升及失业率上涨,可能会成为共和党面临的政治阻力。市场分析人士及经济学家也警告称,美国已经加征的关税和其威胁要加征的关税,将在未来几个月对经济逐渐显现影响,这种影响可能在选举期间达到峰值。

  各方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为特朗普中期选举的前景蒙上阴影。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最近披露了英国金融机构的最新预测:在美国将进口关税提高约10个百分点的情况下,3年贸易额下降将令美国GDP下挫2.5%。如果全面贸易战爆发,对美国经济增长的打击会翻倍,因为各国央行提高利率后,商业投资水平下降,企业借贷成本上升,引发的恶果将是一场灾难。

  美银美林的经济学家警告称,特朗普的贸易战扰乱全球供应链,削弱商业信心,增加不确定性,会将经济“推向全面衰退的悬崖”,并危及美国的经济扩张。

  美国《政治报》网站报道称,贸易战可能会导致美国经济放缓,而经济是共和党对选民最有力的卖点之一。

  “我是共和党的坚定支持者,但我感觉,当前政策是基于观点而非数据。我们的零件大多来自中国。我对前景不甚乐观。”康明斯的一名员工如是说。

  《先驱电讯报》则警告说,因贸易战受损的人的耐心很快就会失去。美国农民不想要救援,他们想要像贸易战开始前那样做自己的生意。

  《华尔街日报》2日称,随着接下来的关税将向中国占据主导地位的领域蔓延,美国将难以找到其他替代进口选项,因此更难遏制进一步的通货膨胀。“政治”网站说,美国的关税清单越长、税率越高,距离其初始目标就越远。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