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中国军事
井冈山会师90周年:杜鹃花开 万山红遍
  发布时间:2018/4/28   来源:人民网   记者:孙 超

  井冈山人武部干部帮助群众收割稻谷。
  图为资料图片

  王生茂给学员宣讲井冈山精神。
  图为资料图片

  房屋修缮、道路整修后的坝上村。
  图为资料图片

  井冈山雕塑。
  图为资料图片

  编者按:90年前,从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和朱德率领的南昌起义部队会师起,红色就成了井冈山的底色,也成了井冈人的底色。他们一代代弘扬着井冈山精神,正在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四、五月间,井冈山十里杜鹃长廊,再次以红遍万山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像这样团簇、密集而热烈的红,除了杜鹃花之外,很少有别的山花可以展现。

  如同肆意开放的杜鹃花一样,井冈山的红,从来都不是一种点缀,而是始终充盈着视野,占据着脑海。吃红米饭,饮红米酒,唱红色歌,看红色景……红色,是井冈山90年来一直未变的主色调。

  红色交接

  袁建芳,是烈士袁文才的孙子。1996年,从部队转业的他进入吉安市工商局工作,现在是井冈山干部学院教授。他已为数不清的学员述说历史的细节。

  烈士王佐的孙子王生茂,70多岁高龄,依然坚持红色精神宣讲。王生茂常说:“我从小听着奶奶讲爷爷的故事长大,虽然没见过爷爷,但爷爷的故事我们记在心里,井冈山精神永远支持着我渡过难关。”一位听过王生茂讲课的学员曾在个人博客中这样写道:“在井冈山学习培训期间,有一堂互动教学课深深地感动了我,这就是学员们与革命先辈袁文才、王佐等人的孙子进行面对面交流。听王生茂老人的讲课,每到情深处老人眼中总是噙着泪水,我也好像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被称为“井冈山精神第一宣传员”的毛秉华,曾自费走遍中国多个省份,40多年来义务宣讲井冈山精神。如今他家祖孙三代,都成了义务宣讲员。

  江治华烈士的孙女江满凤是井冈山景区一名普通的保洁员,她每天一边打扫景区,一边为游客义务演唱井冈山老歌。正是经她的传唱,感动了无数人的《红军阿哥慢慢走》,才得以完整保存,后来成为电视剧《井冈山》的配乐。

  井冈山的儿女,以这样的方式,让先辈们的故事不断流传。

  从军报国,是井冈人留传至今的荣耀。井冈山,还保持着征兵工作56年无责任退兵的纪录。

  谢旺喜,土生土长的井冈人。高中毕业后,他选择了穿上戎装。退伍后,又回到家乡。经过层层筛选,他留在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工作,开始讲起了井冈山的故事。他是井冈山年轻一代讲述者的代表。

  让一批毛头小伙子去给党政机关干部讲课,行得通吗?秘诀在于真实,也在于参与。

  “把大家放进当年毛主席和红军所处的环境,让大家体验当年革命队伍所要面临的考验,亲身感受铁一般的革命纪律,这样的宣传教育,效果特别好。”谢旺喜说。

  井冈山有块“雷打石”,毛泽东曾站在这里,向数百名战士讲话,并宣布了三项纪律:行动听指挥;筹款要归公;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这几句朴素的语言,成为红军作风的高度概括,也成为此后响彻大江南北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历史先声。

  在谢旺喜的引导下,学员们白天参观,晚上结合自己工作开分享会,培训结束时又开总结会。在历史的发生地,由井冈人讲井冈山的事,时空交错,与先辈的共鸣深深印在了学员的脑海里。“学员们都说,很少在这样的环境里接受教育,很多学员都流下了眼泪。”谢旺喜说,在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还有很多教员像他一样,都是年轻退伍军人和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

  山乡巨变

  “进农家门、帮农家困、结农家亲”的军民鱼水之情,至今仍在井冈山传扬。1928年井冈山会师后,毛泽东亲手创建了湘赣边界工农兵政府防务处。这个机构,正是如今的井冈山人武部的前身。

  在井冈山茅坪乡坝上村,毛泽东曾在这里居住,至今留有旧居。“红米饭那个南瓜汤哟咳啰咳,挖野菜那个也当粮啰咳啰咳……”杜鹃花节第一天,一群来自南昌的游客,穿着红军军装,围站在坝上村一户农家的圆桌前,高唱老歌。三曲歌毕,大家整齐坐下,吃起了红军套餐。这是坝上村推出的“红军的一天”游的一部分,这让很多游客大呼过瘾,又深受教育。依靠红色旅游的创新模式,村里的群众户均增收两万多元。贫困户吴云月说,去年暑假的红色旅游高峰期,她家光靠红军餐,收入就有1万多元。而就在几年前,这个只有600多人的村庄,虽然拥有好几处红色旅游资源,但村里的房屋破旧、道路失修,都不具备对外营业的条件。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十二五”省定贫困村大仓村,这里的吊脚楼、林家祠是毛泽东上井冈的见证。而在过去,吊脚楼年久失修,四处漏雨,几乎倒塌。

  井冈山人民武装部了解情况后,请来专家为红色旅游指点迷津。让井冈人守着的红土地,变成了有收益的“金饭碗”。如今,大仓村的红色培训开展得如火如荼。

  90年前,井冈山的乡亲们用摆脱赤贫后收获的粮食,支援红军;如今的井冈山,八方资源反哺老区,老区群众艰苦奋斗,数万贫困户已经实现脱贫。2017年初,江西省政府决定,批准井冈山市脱贫退出。这是2016年国务院扶贫办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由国家层面做出的脱贫退出的认定。

  井冈山杜鹃花节,至今已有9届。前不久,在井冈山会师地龙市镇,一场文艺演出拉开了今年杜鹃花节的序幕。远道而来的游客,扶老携幼的居民,又一次被红色旋律所感染。井冈山的杜鹃盛景和百年故事,早已汇合成一个意象,难舍难分。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