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国际新闻
法国前总理: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发布时间:2018/4/2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让—皮埃尔·拉法兰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阐明了中国的重大选择,清晰地展现了中国的雄心与发展方向

  为充分理解当代中国所走的道路,我认真研读了两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主席的书籍清晰阐释了中国的政策,非常重要且发人深省。所有阅读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人,都不会对中共十九大取得的成绩感到惊讶,因为书中已经诠释了几乎全部重大议题,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一带一路”倡议、人类命运共同体、经济新常态、小康社会、多边主义等。因此,对于其他国家来说,中国是一个可预见的国家。从中国身上,我懂得了“好朋友,是可预见的朋友”。

  我对“一带一路”倡议尤其感兴趣。这一历史性倡议将为国际合作和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我认为习主席在书中阐明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其他的则需要我们所有人共同行动。我致力于推动欧洲各经济活动主体积极参与亚欧大陆的建设,将亚欧大陆打造成世界发展和稳定的一极。作为法国政府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特别代表,我的工作之一就是梳理法国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契合的项目、规则和企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阐明了中国的重大选择,清晰地展现了中国的雄心与发展方向。连贯性是中国政策的最大优势,我认为,中国政策主要包含三个方面的特点:

  首先是具有雄心和长远眼光。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很有意义。世界是一个大家庭,地球是我们的家园,我们相互需要,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因此对话是方法,多边主义是政策。保护地球是我们共同的追求,寻求更包容、更高质量的经济增长,应对气候变化,则是相应的具体目标。法中两国在落实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方面是真正的朋友。

  二是务实的项目与行动。“一带一路”倡议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务实框架,每个人都能从中发现自己的利益。目前一些参与机制已经设立,如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这一倡议也将推动法国重视的三方合作。

  三是指引行动的理念和思想。书中的字里行间传递了这样的明确信息:中国绝不会照搬某一政治制度,也不会输出自己的政治模式。中国做出了坚定的选择:借鉴马克思主义并提出中国化的解读,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此背景下,有一点需要被所有希望同中国合作的国家理解,那就是中国的国家治理是建立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基础上。中国将尽一切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对党忠诚是其中法则。西方不应幻想对中国进行渗透。

  中国将积极承担自己的国际责任的意愿也在书中明确体现出来。中国虽然仍面临重大发展任务,但已经逐渐转变为世界的领导力量。中国认为,和平是发展的条件,中国一贯强调合作,而非争取主导。在此背景下,中国领导人开展了密集的外交行动,发起了一系列促进国际对话和交流的活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即将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都服务于具有宏大视野的中国外交。

  法国总统马克龙今年1月结束对中国的首次国事访问回国后,不仅表达了对法中关系的信心,还特别提到了对发展同习主席个人关系的信心。我相信,通过更好地理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体现的中国政策“明晰”和“连贯”这两大特点,法中关系将得到更好的发展。

  (作者为法国前总理)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