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国际新闻
特雷莎梅执政生涯面临最大挑战
  发布时间:2017/10/9   来源:新华社   记者:佚名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上任已一年有余,然而过得并不顺利。“脱欧”进程缓慢、财政政策遭疑、恐怖袭击频发、大火处理欠妥等都给她带来巨大压力。此前就面临下台危机的特雷莎·梅,在英国“脱欧”谈判进入关键期之际,又再度传出遭党内“逼宫”的消息。有评论称,这将是特雷莎·梅执政以来,党内领导权面临的最大挑战。

这一次,她能挺过去吗?

资料图:英国首相特蕾莎·梅

资料图:英国首相特蕾莎·梅

首相生涯将到头?特雷莎·梅面临党内“逼宫”?

本月4日,特雷莎·梅在保守党年会上发表演说时,对举行提前大选,致使保守党失去议会多数席位表示道歉。然而,这场演说却被英国媒体称为“最尴尬的政治演说之一”。梅在演讲期间,台下不时传出阵阵咳嗽声,还有喜剧演员冲上台给她递上一封假“解职信”。而她身后的标语字母脱落,令场面有些难堪。

这场演说后,有关保守党内“逼宫”首相的消息再度传出。此前,梅在党内的威信已经有所减弱。今年6月,突然宣布提前举行大选的特雷莎·梅未能如愿稳固其执政地位,保守党反而失去议会多数党地位。此后,保守党内部始终有“特雷莎·梅应辞职谢罪”的呼声。

除选情不顺外,保守党政府被指责在“脱欧”谈判中不力,其削减公共开支的财政紧缩政策屡遭质疑,政府权威也受到挑战。特雷莎·梅还被指在恐怖袭击预防、伦敦大火后续处理上的表现都欠佳。

按英国媒体的说法,以这场演讲为分界点,“逼宫”计划由地下摆上桌面。曾于2012年至2015年担任保守党主席的沙普斯6日透露,已有30名议员支持“逼宫”,包括5名前内阁大臣,但还没有凑足发动“政变”所需的48人。

沙普斯说,支持“逼宫”的30名议员中,既有“脱欧”的支持者,也有反对者。虽然他们一致同意让特雷莎·梅“下课”,但并未提出合适的继任人选。

爆料人遭质疑!特雷莎·梅不乏有力支持者

曝料议员联名要求特雷莎·梅下台的沙普斯曾任英国国际发展大臣,后来因员工传出霸凌丑闻而辞职。沙普斯曝料后,推特上立刻出现嘲讽他的推文。网友暗讽他曾使用假名,特意误导他人。

沙普斯在接收采访时表示,这份希望特雷莎·梅下台的议员名单早在党大会举行前就存在,是唐宁街“求他”不要在党大会之前公布。

保守党议员沃克说:“唐宁街10号一定很高兴跳出来曝料的人是沙普斯。沙普斯有很多才能,唯一不会的就是服从党,我真的认为现在不是捣乱的时候。”

特雷莎·梅并不乏有力支持者。被视为接任首相的热门人选之一、内政大臣安伯·拉德6日在媒体上撰文表示,英国目前正处于“转折点”,需要稳定,特雷莎·梅应该留任。

环境大臣迈克尔·戈夫当日也公开维护梅的保守党领袖地位。他对英国广播公司说,特雷莎·梅是“很不错”的领袖,拥有广泛支持,因为“绝大多数保守党下院议员和内阁全体成员都支持她”。

执政以来最大挑战?特雷莎·梅能挺过去吗?

特雷莎·梅当地时间10月6日对传言做出回应。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特雷莎·梅被问到被逼下台的问题时表示,国家目前需要的是沉稳的领导力,这是她正在做的,而且她有内阁的全力支持。梅说,她日前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发表的“脱欧”演说,给谈判带来“真正的动力”,下周她还将向议员报告设立能源费用上限的计划,将能帮助一般劳工家庭。

今年8月,特雷莎·梅也曾公开表示,她不是“逃跑者”,有关她将提前卸任的报道“站不住脚”。她说,自己将带领保守党参加下届大选,并强调担任首相是她的“长期”职责。

在反对党工党上月底举行的年会上,工党领袖科尔宾表示,工党“已经成为政治主流”。今年6月大选结果公布后,科尔宾说,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丢失议会席位,失去民众信任,梅必须辞职,为工党领导的政府让路。

6日,《独立报》旗下一家媒体说,特雷莎·梅的政治前途虽然还没有进入“末期”阶段,但现在已处于“重症监护”状态。

分析人士认为,特雷莎·梅最终能否下台,既取决于选民和工党的压力是否会进一步上升,也与保守党内的博弈息息相关。为了遏制内讧和避免工党渔翁得利,保守党内的大佬们也不希望特雷莎·梅立马走人。

英国利物浦大学政治学教授乔纳森·汤奇也表示,特雷莎·梅目前不会下台,原因有两个:一是特雷莎·梅目前仍致力于英国“脱欧”谈判;二是目前没有合适的替代者。

有评论称,如果特雷莎·梅离任,最有可能接任的是现任外交大臣约翰逊。但约翰逊却在推特上写道:“我仍然支持特雷莎·梅。让我们继续干下去。”由此可见,谁能成为特雷莎·梅的接班人,也将成为英国政治舞台上的又一“看点”。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