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国际新闻
日本众院选举党魁大论战:安倍小池力推“修宪
  发布时间:2017/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佚名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本定22日举行的众议院选举将于10日进行提名,参选的八个政党党魁日前展开大论战。基于朝鲜半岛局势吃紧,首相安倍晋三也顺水推舟,大力主张为了让安保更实际,应当在宪法内加入“自卫队”。部分政党批评这一主张是要让二战后的和平宪法变成有名无实的“死文”。

日本主要参选的八个政党——自民党、公明党、希望之党、立宪民主党、日本共产党、社民党、维新党以及心党的党魁,8日出席了各大媒体主办的政策论战。在擂台上,隶属保守的自民党、希望之党、维新以及心党都属于“修宪派”。

安倍在论战中指出,“在朝鲜半岛局势之下,安保法制让自卫队与美国有了更紧密的合作”,认为在和平宪法内明记自卫队宪文,“能避免将来参于美军的活动时,会引起法律界一些不必要的限制”。

“希望之党”党魁、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也附和称:“与时并进的进行修改是应该的。”但她也提醒安倍“应当留意的是透明度问题”。报道称,这句话是在提醒安倍,他的前内阁女防长稻田朋美就因漏报自卫队的维和活动时爆出了“军部不透明”的问题。

安倍后来补充,“有关增加的内容是可通过跨党讨论,而且也会在自卫队宪文内明确日本国防受到文官统治。”

报道指出,安倍和小池在“修宪”上基本上不存对峙,两人有时还在论战中露出“夫唱妇随”之态。

自民党在2012年的众议院选举时发表的“修宪”草案中,提出“要保有以首相为最高统帅的国防军”。今年5月,安倍在宪法纪念日拟定目标,表示要在2020年完成“修宪”。为了让执政同盟公明党能接受他的主张,决定放弃之前修宪草案中的“国防军”,改成加入“自卫队”。

对于安倍的“修宪”主张,立宪民主党、日本共产党党和社民党都举起反旗。日本共产党党首志味和夫在论战中指出:“和平宪法里规定,不保持战斗力,不容许交战权。加入自卫队条文,实际上就是在封杀和平宪法中的精神,将宪文变成一条死文。这就是要让自卫队无限制能在海外行使武力。”

根据日本公共电视台NHK在8日民调,日本民众中认为有必要修宪的民众目前为43%,不赞成者为34%。NHK也公布过去民调,显示最多人赞成的是2002年,那是美国发生恐怖袭击后的隔年,支持修宪的有58%。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