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诗书画院
一批尘封史料或改写画史
  发布时间:2017/9/15   来源:文汇报   记者:李婷

  王原祁手稿“题设色大痴巨幅李匡吉求赠宛陵郡守佟青岩”。(上海博物馆供图)

  清代画坛几乎被“四王”的创作与理论统领了,其中成就最高的当属王原祁,近代书画大师黄宾虹、吴湖帆等均受其影响。

  上海博物馆研究员凌利中最近出版的论著《王原祁题画手稿笺释》引发了学界的广泛关注。这部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书将王原祁亲笔题画手稿300年来首次“原大彩印”(按原作1:1彩印),并对其进行细致的梳理和笺释,发掘出一批鲜为人知的史料。它们不仅是研究王原祁绘画理论和创作的重要资料,也为“四王”乃至中国文人画史研究提供了全新的视角。

  两字之删,脱漏重要画史

  什么是题画手稿? 它们为何如此重要? 凌利中告诉记者,古代的文人画家喜欢在画作上题跋,这些题跋通常也包含了大量与美术史和文化史研究相关的信息。题画手稿,通俗地说,就是画家在题跋前打的草稿,最大程度地保留了作者本意。

  据透露,之前关于王原祁题跋的书有两本,一本是道光二十四年(1844年)的《麓台题画稿》,一本是1934年出版的《王司农题画录》。在对王原祁题画手稿研究中,凌利中发现了不少在这两本书上看不到的信息。这有可能是编辑中无意识的笔误造成的,也有抄录者故意为之。

  比如,在《王司农题画录》中有一条题跋:“题设色大痴巨幅李匡吉求赠”,在手稿中却是:“题设色大痴巨幅李匡吉求赠宛陵郡守佟青岩”。《王司农题画录》 的信息,让人以为是王原祁的学生李匡吉问王原祁要这张画,而事实上这张画不是他学生要的,是要赠给宛陵郡守佟青岩。

  后人编辑时故意回避的内容就更有意思了。比如题画手稿的第一条中有以下内容:“余前于华亭司农处获一寓目”,《麓台题画稿》《王司农题画录》则都把其中的“华亭”二字去掉。“华亭司农”即王鸿绪,康熙十二年进士,精鉴藏,他收藏过许多画史上赫赫有名的巨迹,比如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卷。凌利中认为,隐去了“华亭”二字,或许是因为王鸿绪的名声不好,后人不希望人们知道王原祁曾与其有过交往。

  别出心裁,围棋、医术入画理

  王原祁题画手稿,吴湖帆曾鉴定过,其日记里有他于1938年看了这件东西的记录,称“真而可玩”。手稿入藏上海博物馆后,谢稚柳作题签“清王原祁题画草稿册”。“该真迹浮出水面,不仅具有校勘学上的意义,也为判断相关传世作品真伪提供了最直接的原始依据。”凌利中说,王原祁师承董其昌及祖父王时敏之学,受康熙恩宠,他的作品是后世作伪的集中选择。近年来,王原祁书画是拍卖场上热门拍品,伴随着这部题画手稿的影印出版,真真假假的“王原祁款”画作将露出真面目。

  王原祁不仅创作水平高,也是“四王”中最有理论高度的,其观点常为研究者引用。通过他的手稿,研究人员发现:王原祁的山水画理论颇有特色,涉及到很多其他领域。比如,他与当时的姚文侯、邹元焕等围棋国手多有交往,有几条画论里专门谈到围棋,认为“积小块为大块”等具有创造性的精辟画理,与“以一当十”之棋理相通。

  此外,王原祁结交很多杏林高手,他认为用药和画理也有相通之处。比如,他在手稿中写道:“余惟画家之倪、黄,犹药中之参、苓也。朱君善用参、苓,写以赠之。”业界专家指出,这些内容在以往的史料中鲜少提及,对理解王原祁整个的画学思想及其来源,是很好的补充。

  此次出版的《王原祁题画手稿笺释》还附了王原祁祖父王时敏的十则题画、诗文序跋手稿,这些材料也是第一次公布,它们显示:王原祁家族曾关涉清代五大文字狱之一的“一柱楼诗案”。

  代笔是书画鉴定中最为复杂的问题,传说,与王原祁同为“四王”之一的王鉴也有代笔人,其中一位叫朱令和。根据王时敏的手稿,朱令和确有其人,且与王鉴关系密切。研究人员找来目前所见的朱氏惟一的一件山水画册,发现其风格与王鉴十分接近。这条手稿,为研究王鉴的代笔真相,提供了一条重要的线索。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