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亚太经济
河南临颍:用好身边典型案例,清除扶贫领域“毒瘤”
  发布时间:2021/1/12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记者:李元生 通讯员:张付庆 薛新耀 褚朝阳

“扶贫领域干不干净关乎脱贫攻坚工作的成色,绝对不能出现腐败,这次街道纪工委把案例送到乡村,为基层防腐打牢了基础,对于我们基层扶贫人员来说意义重大。”河南省临颍县新城街道扶贫办主任陈伟杰说。

“扶贫是党中央的大事,也是我们工作的重事,亲自听他们讲述自己在扶贫领域违规违纪的案例,震慑的作用更为明显,感觉比读到、看到反面案例更为真实,也更能够听到耳中,记在心里,并将廉洁作风落实到工作中……”临颍县新城街道颍北社区居委会主任赵占业说。

为进一步抓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巩固提升“阳光漯河”建设成果,以严格的责任追究倒逼推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和作风保障,临颍县新城街道办事处纪工委特别重视“扶贫领域以案促改乡村行”工作,用“身边人”“身边事”给基层党员干部送去了一堂堂廉洁教育课,为“关键少数”敲响了廉洁警钟。

本次活动,临颍县新城街道党政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各村(居)党支部、扶贫领域相关部门党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干部、基层党员全部参与,形成了上下一条线、齐头并进共学习的局面。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没有禁区,我们会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让廉洁之风全面覆盖。”在“扶贫领域以案促改乡村行”活动中,大家集中观看了《利剑高悬惩腐打伞——漯河市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典型案例警示录》,纪录片中曝光了包括临颍县在内的漯河市多个地区自2015年以来党员干部违法违纪问题的7件典型案例,以“身边案”教育“身边人”的警示作用,确保廉洁思想入脑入心,为建设“阳光漯河”进一步清除了“关键少数”思想中的“毒瘤”。

“这些反面素材告诉我们,那些身处高墙中的‘阶下囚’,曾经名利场上的‘座上宾’,在刚走到岗位时,也有远大的抱负,也有为民办事的初心,但走着走着就忘记为什么出发,忘记了来时路,仔细分析他们沦陷的过程,多数是因为具有侥幸心理和从众心理,没能坚守底线,我们要引以为戒。”

“贪污腐败无小事,即使是一个红包、一次接受宴请,也是违规违纪,也不能够被允许。做扶贫工作,无论大事小节,我们都要牢记廉洁要求,牢记初心,经受考验,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这也是建设阳光漯河的内在要求。”观看了典型案例警示录后,党员干部深有感触,案例警示作用十分明显。

这次扶贫领域“以案促改乡村行”专项行动,深刻结合了新城街道实际,筛选出一批符合实际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确保扶贫领域典型案件100%纳入警示教育教材,主题突出、明确、涉及面广,把问题导向贯穿行动始终,确保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新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孙耀平指出:“以案促改”真正落到实处,不仅在于“听”,更在于“改”。临颍县新城街道办事处纪工委坚持以“案”为基础、以“促”为关键、以“改”为目标,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把问题查摆作为“以案促改”的重中之重,既要紧扣“三问三看”要求,又不能就扶贫领域剖析而剖析,真正把工作摆进去,把个人摆进去,确保问题查出一个、改正一个,把贫困群众意见最大、最不满意的事情,最希望办的事情作为整改重中之重,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本次“以案促改乡村行”专项行动后,临颍县新城街道办事处纪工委共查摆剖析问题5个,进一步拧紧了刚性约束的螺丝扣,清理了党员干部思想中的“微生物”,进一步推动了党员干部思想从“不敢”“不能”到“不想”的深层次转变,为促进“阳光漯河”五大板块的规范提升奠定了扎实基础。

一直以来,临颍县新城街道办事处纪工委十分重视扶贫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并将扶贫领域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作为助推“阳光漯河”建设的头等大事、要事来抓。“以案促改乡村行”专项行动只是临颍县新城街道纪工委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新城街道纪工委紧盯扶贫领域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不断丰富扶贫领域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的形式,灵活党员教育方法,持续、常态化开展党纪法规学习考试、观看警示影片、通报典型案例、听受处分同志现身说法、民主生活会等多重形式的廉政教育活动,借助多种活动,让党员干部真正学进去、做出来,而不是摆花架子、做表面工作。新城街道纪工委通过一系列活动,切实推动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防腐机制。

“扶贫领域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做好,是对单位负责,更是对贫困群众负责。让案件说话,让警示入心,推动以案促改工作走深走实,是我们不变的目标。现在脱贫攻坚已经进入了收官之际,‘阳光漯河’工作也依然如火如荼,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相关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彻底清除扶贫领域的‘毒瘤’。” 临颍县新城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孙耀平表示。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