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中国军事
我们在战位报告丨“东极哨所”官兵卫国戍边记事
  发布时间:2020/12/10   来源:新华社   记者:王经国、刘小红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

守卫祖国东极——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连“东极哨所”官兵卫国戍边记事


  东极哨所组织勤务综合演练,官兵们进行雪地巡逻(11月4日摄)。新华社发(李宝成 摄)

  初冬,祖国东极黑瞎子岛。

  下午4时刚过,夕阳便落下地平线,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连“东极哨所”笼罩在夜幕和浓雾中。

  突然,一阵急促的警铃响起,划破江岛的寂静。

  “259/6号界碑附近,有可疑人员企图穿越国境!”接观察哨上报,指挥员迅速判明目标方位,抓捕小组兵分多路围捕……这是近日“东极哨所”官兵边境守防演练的情景。

  2016年5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东极哨所,健步登上30米高的东极哨所哨楼,察看执勤设施,询问执勤情况,在观察情况综合登记本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领袖与士兵心连心的感人场景,对哨所官兵来说,倍感亲切,催人奋进。

  近年来,哨所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扎根边防,卫国戍边,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国土,被誉为“东极卫士”。

  东极哨所的“色彩”

  位于抚远三角洲的黑瞎子岛,地处祖国版图最东端。每天清晨第一缕阳光从这里照进祖国。

  一年中,岛上多半时间是冬季。皑皑白雪、金色朝阳、鲜艳国旗共同构成哨所色彩。

  “我们代表祖国迎接朝阳!”自2008年10月14日登岛履行防务以来,哨所官兵便在这片土地上戍守边关。

  “登岛之初,没水没电没路没营房,为在沼泽遍地、荒草丛生的岛上,以最快速度建起营盘,官兵手抬肩扛绳子拽,硬是把数百吨建材从船上卸下,再运到营地。”连长房利伟说。

  “10小时抢运水泥360多吨,48小时架通跨江光缆,7天修出岛上65公里简易公路……30天后一座简易营盘拔地而起。”首批登岛接防的四级军士长任光福,对官兵创造的“奇迹”至今记忆犹新。

  东极哨所官兵迎着朝阳举行升旗仪式(11月4日摄)。新华社发(李宝成 摄)

  哨所最神圣的时刻,就是在祖国第一缕朝阳中升起国旗。

  黑瞎子岛回归,四级军士长王鲁彬升起了岛上的第一面五星红旗。为了升好第一面国旗,他在湿地上模拟岛上环境,练习升旗4个多月。

  2013年,黑瞎子岛遭遇特大洪水,全岛被淹,官兵们每天坚持划船涉水升起五星红旗。

  “官兵们珍视脚下站立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次迎接朝阳、升国旗,都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课。”政治指导员王阳阳说。

  东极哨所的“数字”

  东极哨所官兵在恶劣天气下开展体能、技能训练(11月4日摄)。新华社发(李宝成 摄)

  东极哨所,有许多有温度的数字。

  30米高的哨楼,共有171级台阶,代表黑瞎子岛的面积171平方公里;国旗台二层底座面积10.14平方米,代表10月14日登岛接防的历史时刻;学习室棚顶79颗星,象征着黑瞎子岛离开祖国怀抱79年……

  一组组具有特殊含义的数字,时刻提醒官兵铭记历史、忠诚戍边。

  有形的数字,激发了官兵无限的戍边热情,他们心中形成众多数字:1号重点观察目标距离哨楼450米,从连队奔袭到江边需要2分钟,从营门口到259/4(1)号界碑大约1860步……每个数字都是他们精武强能、卫国戍边的见证。

 东极哨所官兵清理界碑上的积雪(2017年11月15日摄)。新华社发(李宝成 摄)

  登岛接防当天,全连官兵振臂高呼:“卫国戍边,不辱使命!”先巡逻再扎营,在界碑前留下中国军人的第一行脚印。从那时起,哨所立下一条不成文的规定:巡逻必到界碑前,一步都不能少。

  在连队哨所,每名官兵都有专属编号,为了让自己的编号闪闪发光,大家拼力争先创优,涌现许多“边防通”“神炮手”“武状元”。在上级组织的各类考核中,全连始终在旅里名列前茅。

  下士罗锐原本体能“垫底”,凭着不服输的劲儿,他逐渐成为哨所“新星”。今年旅里比武竞赛中,罗锐勇夺多项桂冠,被评为旅“军体之星”“体能之王”。

  “我是哨所第329名战士,只有守好岛,才能对得起这个数字。”罗锐说。

  东极哨所的“变化”

 东极哨所组织边境守防演练,官兵们在巡逻(11月4日摄)。新华社发(李宝成 摄)

  如今,在东极哨所,吃,新鲜蔬菜瓜果、鸡鸭鱼肉四季不缺;住,宽敞明亮的楼房,代替了登岛之初的简易板房;穿,官兵巡逻站岗,有特制的御寒装备;行,配载数据传输平台的巡逻车、水陆两栖全地形车无处不达……

  “单说取暖,就经历了燃油、燃煤,如今电锅炉更清洁环保,可远程操控更节省人力。”任光福说。

  “智慧边防”更让哨所边境管控质效倍增。

  作为首批登岛接防老兵,四级军士长张立亮见证了信息化装备给戍边带来的变化。

  这些年来,岛上信息化装备不断更新。单兵多媒体背负式终端,将一线画面实时回传。移动传输系统、车载数据传输平台,更将各种数据直通各级作战室。

  水上、陆上两个作战模块在一条指挥链路上高效融合,一系列水陆联合封控战法也不断探索优化。

  “‘智慧边防’让边防辖区零死角!”房利伟说,“全天候实时监控手段,边境哪怕一丝风吹草动,都逃不过哨兵的掌控。”

  不仅如此,“党政军警民”“营连哨艇组”,多种力量联合、协同、机动的新战法更助力管边控边。

  东极哨所官兵组织摩托雪橇和执勤分队进行联合战术演练(11月4日摄)。新华社发(李宝成 摄)

  哨所有变化,但也有不变。

  无论边防基础设施如何变化、执勤巡逻手段如何先进,“东极卫士”都责任不松懈、决心不动摇。

  张立亮、任光福等老兵,自黑瞎子岛回归那天起,便登岛戍守,整整12年。

  任连长以来,房利伟始终把荣耀当作戍边动力。封冻期巡逻,他带领干部骨干先巡,面对江面下潜在的“活水清沟”危险,房利伟走在队伍最前面。

  在他的带领下,连队多次被评为先进单位,多名官兵比武获奖,被评为边境执勤能手。

  近年来,哨所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二等功3次、三等功6次,被评为全军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