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体育
国足11次冲击世界杯回眸
  发布时间:2017/9/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佚名

在刚刚结束的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比赛中,国足以2:1逆转战胜卡塔尔,最终位列小组第五遗憾出局,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的征程也画上句号。从1957年到2017年,在近60年的时间里,中国男足一共经历了11次世界杯预选赛,其中既有五里河圆梦时刻的幸福,也有黑色三分钟的尴尬和金州的悲情。

  资料图:国足元老年维泗。

1957:国足首冲世界杯 附加赛遗憾出局

1957年6月2日,中国男足在主场击败印度尼西亚队,这是新中国成立后,首场在国内举行的世界杯预选赛。那届国足主教练是李凤楼,队员包括年维泗和曾雪麟等后来的名帅。国足先在客场以0比2不敌印尼队,6月2日的次回合在北京主场以4比3获胜。按当时规则,两队在第3方场地缅甸进行附加赛,结果战平,中国队因总进球数少而遭淘汰。

1981:沙特放水新西兰 国足惨遭“暗算”出局

时隔24年后,国足在苏永舜的率领下第2次冲击世界杯。那届国足拥有容志行、古广明、迟尚斌、沈祥福和左树生等一批优秀球员。国足顺利晋级亚洲区世预赛第二阶段。最后一轮比赛,只要沙特队不净负新西兰队5球或以上,中国男足就将获得世界杯决赛圈资格。结果,沙特队恰好以5球惨败给新西兰队,使得新西兰队的积分和净胜球数与国足相同。本来已经放假的中国男足再次集结,结果在附加赛中以1比2输给新西兰队,冲击世界杯失败。

  资料图:高丰文。图片来源:新华网。

1985:5·19惨案上演 国足工体吞苦果

那届国足在曾雪麟的率领下冲击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1985年5月19日,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中国队以1比2不敌中国香港队,小组出局。当时国足拥有左树声、朱波、李华筠、古广明、贾秀全、林乐丰、赵达裕、唐尧东、傅玉斌等优秀球员,在打平即可出线的情况下,国足全场28次射门只进一球,中国香港队全场5次射门打进两球。最终国足排名小组第2,未能晋级预选赛第2轮。

1989:两遭黑色三分钟 国足六强赛饮恨

冲击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的国足由高丰文挂帅。六强赛,中国队先是击败沙特队,随后在与阿联酋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先进一球,在最后3分钟被对手反超逆转。最后一轮,国足对阵卡塔尔队,在第87分钟时仍以1比0领先的情况下,再次遭遇“黑色3分钟”,惨遭淘汰。

  中德友好人士,中国国家足球队前教练施拉普纳。 赵玥博摄

1993:外教难奏效 国足无缘美利坚

中国足协为本届国足请来了曾轰动一时的外教——德国人施拉普纳,他也带来了那句“如果你不知道该往哪踢,那就把球往球门里踢”的名言。但这一套似乎未能奏效,1993年5月28日,中国队在伊尔比德客场以0比1不敌“鱼腩”也门队,紧接着又以0比1负于伊拉克队,在世预赛小组赛早早出局,无缘美国世界杯。

1997:不敌伊朗泪洒金州 最强国足惨淡落幕

本届国足主教练是戚务生,队员有郝海东、范志毅、区楚良、高峰、马明宇等名将,从而被认为是迄今为止实力最强的国足。亚洲区预选赛第二阶段,国足在大连金州体育场被伊朗队连进4球,最终以2比4败北,随后国足战绩一路走低,最终无缘法国世界杯。

  米卢率国足圆梦五里河。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2001:神奇米卢创造历史 国足圆梦五里河

2001年10月7日是中国足球值得铭记的一天。这天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米卢治下的国足凭借于根伟在比赛第36分钟打进的一球,以1比0击败阿曼队,前六轮5胜1平保持不败,提前两轮进军韩日世界杯决赛圈。主教练米卢再次展现了他神奇的一面,帮助中国足球人圆了44年来的梦想。

2004 :低级误算葬送好局 国足一球之差遭淘汰

本届国足主帅是荷兰人阿里汉,在他的率领下,国足连预选赛小组赛都未能出线。在前4场比赛国足全胜,第5场客场战平科威特队就能出线的情况下,国足以0比1告负。11月17日最后一轮比赛中,中国队以7比0大胜中国香港队,而科威特队以6比1击败对手,在积分净胜球相同的情况下,国足因进球数少一球而遭淘汰。令人啼笑皆非的是,中国足协在比赛结束前仍没算清到底要赢中国香港队7球还是8球。

2008:双外教引争议 国足无缘十强赛

南非世界杯预选赛,国足由杜伊科维奇、福拉多联合挂帅。福拉多出任中国国家队执行教练,而杜伊科维奇则担任总教练。中国男足接连战平伊拉克队、澳大利亚队和卡塔尔队,随后两轮小组赛又不敌卡塔尔队和伊拉克队,提前一轮出局。前一轮无缘小组出线,这也创下了中国足球冲击世界杯历史上的最差纪录。

2011:半途换帅未起效 国足提前告别巴西

高洪波在带领球队晋级世预赛20强后,中国足协请来西班牙大牌教头卡马乔。然而换帅却并未取得效果,国足在预选赛中,以两个0-1的比分主客场被伊拉克双杀,基本失去2014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0强赛的参赛资格。尽管国足随后4-0大胜新加坡,但还是彻底无缘2014年巴西世界杯。卡马乔的带领下,中国男足再次无缘世预赛最后阶段。此后,中国足协解雇卡马乔,还赔上大笔违约金。

2017:里皮临危受命 国足险创奇迹

在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奇迹生还之后,国足在12强赛中前四轮一平三负仅积一分。随后足协宣布高洪波下课,银狐里皮执掌教鞭。在里皮的带领下,国足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主场击败韩国、乌兹别克斯坦,将晋级的悬念留到了最后一轮。在今天凌晨结束的比赛中,国足在十人应战的情况下逆转取胜卡塔尔,但由于乌兹别克斯坦和叙利亚双双战平,距离创造奇迹只差最后一步的国足最终还是梦碎多哈,结束了本次世预赛的征程。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