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中国军事
海军长沙舰:向着梦想全速前进
  发布时间:2020/9/15   来源:新华社   记者:梅常伟

  拂晓,南海深处,一艘银灰色战舰全速前进。

  刚刚完成了一场高强度的攻防演练,长沙舰又马不停蹄地奔向下一个目标。

  朝霞升起,波光粼粼。舰长李超峰从驾驶室舷窗望出去,万里晴空与万里海疆在天际相接。

  海军长沙舰随编队开展远海实战化训练(2018年3月24日摄)。  新华社发(严冬 摄)

  此刻,这片熟悉的海域如此平静。

  两年前,就是在这片海域,中央军委隆重举行海上阅兵。

  那一天,是2018年4月12日,习主席乘长沙舰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

  那一天,舰阵如虹,铁流奔涌。入列仅3年的长沙舰,成了人民海军战舰家族中的“青春网红”。

  那一天,长沙舰官兵现场聆听了统帅的嘱托:坚定不移加快海军现代化进程,善于创新,勇于超越,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这是长沙舰的荣耀时刻,也是人民海军的梦想时刻。”李超峰说,“长沙舰‘出生’在梦想的时代,肩负着强军的使命。”

  海军长沙舰官兵引导舰载直升机着舰(2017年3月5日摄)。  新华社发(周启青 摄)

  为了梦想,长沙舰全速前进。

  实弹射击“考勤表”上,入伍21年、与火炮打了18年交道的班长李洪伟,再次刷新了自己的训练纪录——一次训练连续发射炮弹72发。当一个个球形靶标在海面炸裂,整艘舰沸腾了。

  下海入列,挺进深蓝,这5年,长沙舰犁出了一道闪光的时代航迹。

  西太平洋,跟随辽宁舰航母编队出岛链远航;穿越赤道,执行远海联合训练任务;东印度洋,与来自34个国家的海军舰艇展开“科莫多-2018”多国联合演习……用长沙舰官兵的话说,“他们不是在海上训练,就是在去训练的路上”。

  闯过一次次风浪,穿越一个个海峡,驶过一片片海域,长沙舰升级为响当当的“实力派”。

  某重大演练,人民海军三大舰队联手演兵,演习航线海域、兵力规模、持续时间、对抗强度创历史之最……长沙舰单舰总分名列前茅。

  某项任务,长沙舰专攻精练,反复优化指挥控制流程,火力反击时间缩短近三分之二。

  在长沙舰,女兵何锦婕一张口谈的就是导弹射程。对这名“95后”女兵来说,亲手发射实弹的那天“是军旅生涯中最重要的日子之一”。常人眼中震撼无比的导弹发射场面,在她看来如此甜蜜——那是梦想的声音,那是圆梦的时刻。

  对于长沙舰来说,每一名官兵梦想成真的时刻,就是战斗力拔节生长的时刻。

  为了梦想,长沙舰全速前进。

  “长沙舰的名字,是在人民海军生日那天获得的。人民海军的生日,也是长沙舰的生日。”李超峰指着长沙舰舰徽说。

  翻开中国海军战舰的家谱,“长沙舰”是传承了三代的英雄舰名。

  第一代长沙舰,是人民海军的战利品,成为新生共和国的海防尖兵;第二代长沙舰,是国产第一型导弹驱逐舰,完成了人民海军历史上首航太平洋的跨越;第三代长沙舰,是目前“中华神盾”家族中的最新成员。

  第一代和第二代长沙舰都在退役之后被改装为靶船,用自己的“粉身碎骨”铺就了人民海军走向深蓝的道路。三代长沙舰,见证了人民海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成长道路,见证了人民海军向“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全速前进的步伐。

  时间是最忠实的见证者,也是最伟大的作者。

  2019年4月23日,习主席出席在青岛举行的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32艘战舰威武列阵,向世界展示了人民海军的崭新风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视察海军部队。一座座军港、一艘艘战舰,倾注着统帅心系海军、关注海防的嘱托和厚爱。

  “切切深情、殷殷嘱托,激发起海军官兵前所未有的强烈使命感责任感。”刚刚赴长沙舰任代理政委的邹琰说。

  邹琰的上一个职务,是海口舰政委。

  两年前,那个明媚的春天,习主席登上长沙舰检阅海上编队时,邹琰所在的海口舰,航行在统帅的目光里。

  从海口舰到长沙舰,邹琰更能深刻体会到,这一代新型战舰承载的是怎样的梦想、肩负的是怎样的使命。

  为了梦想,长沙舰全速前进。

  一级军士长黎联社入伍29年,是长沙舰最老的兵。

  他清晰记得,自己军旅生涯的第一次导弹发射是在1993年,时隔11年后,才有机会第二次亲手实射。

  相比之下,黎联社一手带出来的徒弟张跃康是幸运的。从来到长沙舰当新兵起,张跃康几乎年年都参与导弹实射。“他们这茬兵赶上了人民海军加快推进战略转型、大抓练兵备战的好时代。”黎联社说。

  黎联社庆幸自己亲眼见证了人民海军这些年的大发展,也更想在人民海军实战化步伐越来越快的今天,“闯出一片新天地”。

  那年中秋,黎联社去疗养。时间还未过半,他就待不住了。“想出海,想和战友们一起战风斗浪。”他说,“疗养的生活,耳根子太清静。长沙舰上频繁响起的战斗警报,才是我生活的节奏!”

 海军长沙舰开展舰机协同训练(2017年2月25日摄)。  新华社发(王栋 摄)

  这,是长沙舰的节奏。这,也是人民海军的节奏。

  “一级战斗部署!”夜幕降临,又一场战斗打响。

  从顶层驾驶室到底层机电舱,长沙舰的每个角落几乎都回荡着急促的脚步声和频繁的口令声。

  主机舱里,机器轰鸣。技师李万里坚守战位,全神贯注地倾听着战舰“心脏”跳动。

  这些年,李万里听到最多的口令之一,就是“两进十”——全速前进。

  为了梦想,长沙舰在全速前进,人民海军在全速前进……

  “如果说长沙舰有一个强大的引擎,那这个强大的‘引擎’就是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舰长李超峰说。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