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旅游
幸福花开新边疆:"非遗+旅游"成乡村振兴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0/8/5   来源:光明网   记者:赵艳艳 潘迪 李刚

       住朝鲜族传统民宿,吃朝鲜族传统美食,体验朝鲜族泡菜制作过程,了解朝鲜族迁徙历史……在呼伦贝尔阿荣旗新发朝鲜族乡东光村,几名来自呼和浩特的游客完整的游览、体验了朝鲜族的民宿文化。

  “从2016年到现在,像这样的游客,我们新发乡已经接待了18万余人。”新发朝鲜族乡党委副书记邹风华告诉记者。

【幸福花开新边疆】“非遗+旅游” 致富显成效 解锁乡村振兴新途径

  朴顺玲在朝鲜族特色民宿前留影

  朝鲜族第一家园:特色民宿吸引八方游客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的朝鲜民族乡,新发乡有着良好的民俗旅游基础,东光村更是集中的佼佼者。经过多年的打造,东光村已成为阿荣旗旅游产业的重要景区。

  “2016年,我们对东光村21栋朝鲜民宿进行了整体改造,以传统、简约、时尚、田园等装饰风格进行了整体装修,打造‘一屋一院一主题’的朝鲜族特色家庭旅馆精品,让慕名而来的八方游客感受不一样的民俗民俗风情。”据东光村党支部书记朴顺玲介绍,2017年,东光村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进一步提高了新发乡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在解决了部分村民就业问题的同时,也更加促进了东光村民宿的快速发展。

  自东光村民宿建设投入使用以来,“朝鲜族第一家园”民宿群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8万余人,在满足游客们住农家院、摘农家果、吃农家菜、领略朝鲜族民俗风情的生态游、乡村游需求的同时,2019年,新发乡全乡旅游产业总收入达2000万元,民俗及朝鲜族特色产品线上销售收入达400万元,大大提高了村民们的收入。

【幸福花开新边疆】“非遗+旅游” 致富显成效 解锁乡村振兴新途径

  李贞淑演示朝鲜族泡菜制作技艺

  体验朝鲜族泡菜制作:特有民俗展现朝鲜族文化

  离“朝鲜族第一家园”民宿群几百米的地方,坐落着一座2000余平方米的明花饭店,这是东光村的村民郑明花自2002年起就开始经营的朝鲜族特色饭店。18年来,郑明花不懈努力,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不仅带动了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更时刻注意传承和发扬朝鲜族的特色餐饮文化。

  李贞淑,是郑明花的儿媳妇,同时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朝鲜族泡菜制作技艺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在郑明花的鼓励下,李贞淑把朝鲜族泡菜制作的体验项目加入到了游客到东光村旅游的行程当中。游客除了可以亲身体验朝鲜族泡菜的制作过程,还可以吃到自己亲手制作的泡菜,大大提高了游客的游览体验。

  多年来,郑明花一直鼓励乡亲们发展餐饮业和旅游业。“我的目标,就是借东光村旅游业发展的大势,带动东光村成为一个远近闻名的特色餐饮集聚区。”

【幸福花开新边疆】“非遗+旅游” 致富显成效 解锁乡村振兴新途径

  朝鲜族民俗馆

  全国文明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旅游村寨、全国卫生村、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全国休闲农牧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随着东光村在旅游致富的路上越走越宽,其综合经济实力也逐步提高。截至目前,东光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3万元。

  在东光村的带动下,整个新发朝鲜族乡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为鼓励和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新发乡还创建了反向农民工创业园,通过打造创业一条街、举办奇石文化日等举措,有力的推动了全乡客流量的增加,带动了地方就业,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